“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
第十一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5 15:1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1月15日15:3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

  发布内容:介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郭风春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李迎伟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孟令武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孙翠芬 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

  潘建军 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

  宋 伟 省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2

  主持人 常轶旸

  女生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20年省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的第11场新闻发布会。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事关方方面面,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既是造福人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也是有效扩大内需、做好“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发展工程。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纳入重点民生实事,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改造提升老旧小区,着力改善群众居住条件,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重点介绍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风春先生;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先生;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令武先生;

  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孙翠芬女士;

  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潘建军先生;

  省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宋伟先生。

  下面,先请郭风春先生介绍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郭

  郭风春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关心和关注,现在,首先由我来把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这件民生实事的完成情况给大家做个通报。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把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实施城市有机更新,提高城市品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措施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委省政府积极认真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要求,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列为全省重要的民生实事,周密安排,细化目标,落实责任,督促指导,强力推进。市县各级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协调联动,认真组织,克难攻坚,扎实推进,确保工作目标顺利完成。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2020年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76万户,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50万户的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为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为完成好这项民生实事,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高位推进。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把老旧小区改造写入了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并纳入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强力推进。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副省长刘玉江多次实地调研指导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列入2020年监督计划,专门到洛阳、周口、许昌、漯河、宜阳、登封等市县调研,并在2020年9月份听取了省政府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专题汇报,作为重要议题进行审议。各地党委、政府积极承担起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重任,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健全推进机制,加强组织协调,确保目标任务认真扎实地完成。比如,郑州市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中心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市、区(县)两级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指挥部,有力推动工作进展。

  二、完善政策保障。

  我厅会同省发改委、财政厅联合印发了《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改造任务,完善政策保障,并制定了《河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加强考核指导,确保全省重点民生实事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全省18个省辖市也均制定出台了本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标准,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保障。郑州、洛阳、许昌、漯河等城市出台了加装电梯资金补助办法。

  三、扎实推进项目实施

  一是做好项目谋划。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指导各地市完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把居民改造意愿强、参与积极性高、积极拆除违法违章建(构)筑物、自愿出资和承诺交纳物业费、补建续筹住宅维修资金的城镇老旧小区,优先纳入改造计划。改造中,注意贯彻“共同缔造”的理念,充分尊重群众、发动群众,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家园意识,组织群众全程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根据群众意愿确定改造内容和标准,让群众监督改造工作质量,让群众评价改造效果,让老百姓满意。

  二是简化审批程序。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时间紧,内容多,涉及面广,按惯常做法难以保障项目及时开工。全省各地积极开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全面推行网上审批,推广运用容缺办理、多评合一等措施,大大加快了项目审批进度。焦作市印发了《关于老旧小区改造提质项目审批事项相关问题的通知》(焦改提领〔2019〕2号),下放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建筑市场监管及执法、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督、竣工验收备案4个审批权限至区住建局,同时取消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改为“老旧小区改造提质规划意见”。

  三是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为努力克服新冠病毒疫情对项目进展带来的严重影响,及时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开复工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做好项目复工保障,推动改造项目尽早复工。同时,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调度,建立工作台账,实时跟踪和督促各地进展,帮助地市解决遇到的困难和疑惑。加强改造项目质量安全管控,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安全。

  四是探索创新改造模式。针对城镇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规模小、分布散、空间乱、公共服务设施难以配套、实施物业管理难度大等问题,不少地方结合完整社区建设,积极进行探索创新,实施连片改造的片区改造模式。郑州市打破“小区问题小区解决”的思维模式,结合规模化社区建设,通过相邻小区联动改造,整合利用公共资源,实现连片改造。鹤壁市按照“合小并大、合乱并整、合块并片”的原则,整合零散楼院,拆除小区间围墙隔阂,实现资源、空间、设施共享。

  五是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各地积极落实《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已加装电梯135部,在建224部。

  四、多元化做好资金筹措

  2020年,争取国家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96.2亿元,资金规模居全国首位。我省各级财政克服资金短缺的难题,从地方财政资金中安排了补助资金23.2亿元。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各方参与,多渠道筹集改造资金,实现资金投入的多元性。一是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支持地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经营等方式,引入专业机构、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等运维。二是鼓励原产权单位和管线单位出资参与改造工作,协调管线单位以最大的优惠让利群众。三是吸引金融机构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积极与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引入金融机构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期间,中国建设银行将为郑州市老旧小区改造提供100亿元贷款支持。开封市获得国家开发银行授信8亿元专项用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贷款支持。四是发行专项债券。指导市县发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债。五是动员居民出资。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鼓励和引导居民主动出资参与改造。将群众参与度高、改造意愿强、出资比例高的老旧小区优先列入改造计划,2020年群众出资累计达到1.5亿元。

  五、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指导各地按照“一次改造、长期保持”的要求,根据城镇老旧小区实际状况,制定城镇老旧小区后期管理方案,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推进物业管理全覆盖,巩固改造成果。一是积极推行市场化物业管理。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实行专业化、市场化的物业管理,市、县级财政适当对接管城镇老旧小区的物业企业给予政策支持或资金补助。二是推进居民自治管理。对规模小、分布散,难以实行市场化物业管理的城镇老旧小区,连片打包,实行保障性物业管理。对不具备物业管理条件的城镇老旧小区,引导业主完善自治组织,建立自治管理队伍,选出楼栋长负责引导居民认管认养服务区域和具体项目,实现居民自我管理。鹤壁市坚持老旧小区改造与管理相结合,指导业主选择物业管理单位,实现长效管理全覆盖。

  下一阶段,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一是按照国家“十四五”期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安排部署,谋划好、推进好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一步完善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计划,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扎实完成好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任务。二是更注重落实好“共同缔造”理念,发挥好老旧小区居民的家园意识,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意愿,保护好群众利益,努力把这项民生实事扎实做好,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三是把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更新有机结合,推动老城区连片改造,加快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郭厅长全面详实的发布!接下来,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请提问前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城镇老旧小区数量多,改造资金需求大。想了解一下,省发展改革委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进过程当中,如何更好地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等中央补助资金的支持作用?

李

  李迎伟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安排部署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投资力度,我们抢抓政策机遇,把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扩大消费、拉动投资、提振内需的重要支撑,“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投资5700多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67.5亿元,支持了1500多个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有力有效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特别是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改造对象、改造任务和具体举措。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我们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项目谋划储备。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更新、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结合起来,聚焦解决群众关切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围绕供排水、道路、污水垃圾处理、便民服务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一批配套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2020年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65亿元,居全国第一位,支持了全省500多个项目建设,惠及居民超60万户。

  二是抓好项目建设管理。指导各市县强化项目储备、加快前期工作,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把中央预算内投资分解落实到前期工作扎实、具备开工和建设条件的项目上。同时,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把在线监测和实地调查结合起来,督促项目单位扎实推进项目开工和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效益。

  三是多渠道拓宽改造资金。充分考虑我省老旧小区数量多、改造资金需求大等客观实际,一方面,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引导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加大对城镇老旧小区支持力度。另一方面,鼓励原产权单位出资支持原职工住宅小区改造,引导水电气暖信等专业经营单位,出资参与改造相关管线设施设备,并做好后续维护更新管理。

  2021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我们将实施基础能力和民生补短板行动,持续加大惠民生、稳投资、增后劲投资力度,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更新和县城城镇化补短板的重点内容统筹推进,在全面改造2000年前建成老旧小区的同时,逐步将2005年前建成老旧小区改造纳入支持范围,加快提升人民群众居住品质。下一步,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2021年省重点民生实事。在持续推进群众满意度较高、实施效果显著建设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对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具备改造条件的住宅小区进行改造,计划全年完成改造50万户以上。

  二是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今年以来,我们第一批谋划了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项目429个、总投资已超过60亿元,目前全部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申请2021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接下来,我们将加强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接衔接,争取在春节前转发下达第一批投资计划,同时做好后续批次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做到支持一批、实施一批、储备一批。

  三是建立完善老旧小区改造分级分类投入机制。对于涉及居民基本居住条件和居住安全、日常生活保障的公益性基础类改造内容,加大省级财政和争取中央补助资金支持力度,市、县两级相应做好财政资金配套。对于加装电梯、养老、托育、停车、便民市场等具经营性完善类改造内容,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改造建设。

  我就先介绍这些,谢谢。

  中国网记者

  国务院提出要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请问,省财政部门在筹措改造资金和加强资金管理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孙

  孙翠芬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老旧小区改造量大面广,情况复杂,资金平衡困难,需要通过建立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的机制,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就财政部门来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财政部门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20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在大规模减税降费、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情况下,筹措安排财政资金54.7亿元,其中争取国家财政补助资金31.5亿元,支持完成老旧小区改造76万户,为推进我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二是突出支持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决策部署,结合我省实际,顺应群众期盼,明确财政资金重点用于老旧小区内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改造,以及配建养老服务设施等方面,使改造后的小区不光“好看”、更要“好住”。

  三是强化绩效导向。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对改造资金的绩效管理,事前设定绩效目标,事中通过在线监控系统做好预算执行监控,事后开展绩效评价,将绩效评价结果与资金分配、政策调整挂钩,着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部署要求,持续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进一步提升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谢谢!

  河南日报

  我们知道,一些老旧小区在建设初期大多没有充分考虑老年人对居住生活环境的特殊需要,不适老、不宜居问题突出。请问,目前我省城镇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开展情况是怎样的?

孟

  孟令武

  谢谢你的提问!我省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发展工作,省委深改办连续两年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对各地改革事项的考核内容。我厅连续三年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内容。我省针对城镇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居民老龄化突出、老年人口占比较大、养老服务设施缺失严重等问题,落实不光要“好看”、关键要“好住”的要求,专门将加强养老设施建设改造纳入重点改造内容。

  一是加大投入力度。2019年底,我厅会同省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出台了《关于财政支持城镇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6大类24项财政支持政策,按照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每平方米平均1000元、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每张床位平均3000元的补助标准,省级补助资金预计3年内达到34亿元,为各地开展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坚实保障。2020年,省级安排下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补助资金14.3亿元,预拨2021年资金6亿元。2020年全省新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超过1000个,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

  二是确保建成好用。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后的养老服务设施能够真正发挥为老服务的作用,防止变成装面子、花架子的形象工程,我们明确要求各地要在重建设的同时,也要重管理,确保建成的养老服务设施能够正常运转,支持地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经营等方式,充分征求社区老年人的意见的基础上,引入专业机构、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运维,并按城市社区75周岁以上服务对象与工作人员100:1的比例为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提供公益岗位。

  三是优化服务供给。支持各地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提供生活照料、数据采集、精神慰藉等基本公共服务的基础上,根据功能定位,以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普惠养老服务。鼓励探索开展“中央厨房+社区配送+集中就餐”助餐服务,支持开展社区居家助浴、精神慰藉、老年教育等服务,培育一批社区养老服务知名品牌及龙头企业和社会组织,努力打造“一刻钟”的养老服务圈。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求,加快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切实提升全省养老服务水平,逐步满足老年人在家门口养老的服务需求,让老年人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

  请详细介绍下,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自然资源部门有什么具体的保障措施?

潘

  潘建军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实施城市有机更新、提高城市品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民生实事。我厅高度重视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与省直有关部门和市县各级政府协调联动,进行了周密部署,创造性提出了“三不一转”、“三无一直”、“四不一办”等政策支持,为改善我省城市人居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具体工作如下: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出台针对性文件。针对城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我厅与省直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三不一转”支持政策:“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增加的建筑面积,不计入容积率,不再征收地价款”;“既有住宅加装的电梯产权归该单元加装方案确定的业主共有,不再进行不动产登记;不动产权利转移时,加装电梯共有权利一并转移”,从而消除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的“后顾之忧”。

  二是坚持放管结合,简化审批程序。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本着简化手续方便群众的原则,提出“三无一直”的老旧小区改造规划许可简化程序,即: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无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未增加建筑面积、未改变既有建筑结构的项目,无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楼体改造中,如增设电梯、外墙增加保温层、楼顶平顶改坡顶等改变建筑外观的情况,无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改造方案经相关部门审批后即可建设。需要配建服务设施的,如建设小区公厕、停车设施、托幼设施、养老设施等,在符合日照、消防等规范标准的前提下,新增面积可不计入新增容积率,改造方案经80%业主同意后,可直接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三是坚持盘活存量,强化政策支持。强化既有存量用地集约混合利用和盘活利用,鼓励小区利用空地、荒地、绿地、拆除违建腾空土地等,增设各类基础设施;鼓励利用原有闲置房屋资源,增设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创新性提出了“四不一办”政策支持:对利用小区红线内零星存量土地建设服务设施的,可不增收土地价款;改造利用闲置厂房、社区用房等建设服务设施的,可不增收土地年租金或土地收益差价,土地使用性质也可暂不变更。涉及利用闲置用房等存量房屋建设各类公共服务设施的,可在使用期限内暂不办理变更用地主体和土地使用性质的手续;增设服务设施需要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不动产登记机构应积极予以办理。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国家和省“十四五”期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安排部署,优化好相关政策,维护好群众利益,推进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切实提升好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谢谢!

  香港商报

  想了解一下,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中,省电力公司承担了哪些任务?做了哪些工作?

送

  宋伟

  谢谢你的关注!我们在工作中承担的职责,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的指导意见》(豫政办〔2019〕58号),供电企业要将城镇老旧小区中属于自身产权管线、缆线的迁改或规整等工作,优先列入本单位工程项目计划,同步完成相关改造工作。

  在工作开展方面,省电力公司始终把公司工作放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坚决扛起责任、强化组织保障、细化实化举措,务实推动城镇老旧小区供电设施改造工作,确保2021年6月底前完成2000年以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任务。

  一、对于供电设施属电力公司资产,由电力公司抄表、收费到户的小区,省电力公司负责对需要改造的管线、缆线进行迁改或规整。省电力公司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整体改造计划,按照“宜用则用、需扩必扩”的原则,新增充电桩、5G设施、电梯、分布式电源等用电需求,重点对部分老化供电设施进行改造,提升供电能力,并对线路、变压器、台架等供电设施进行规整,消除隐患,美化小区环境。一是机制上,建立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的主动服务机制。省电力公司层面,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老旧小区领导小组,建立定期例会制度,研究解决老旧小区电力改造问题。市县公司层面,与市、区县、街道(社区)建立三级对接机制,制定“一区一策”供电改造方案,涉及公司抄表到户小区7365个、“合表”小区1517个。二是制度上,建立协同顺畅,流程规范高效的保障体系。印发了《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部门责任分工,建立健全内部协调机制,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质。编制《城镇老旧小区配套电网改造操作指导手册》,指导基层单位规范高效开展老旧小区配套电网改造,确保顺利完成。三是资金上,多渠道筹措全力保障改造需要。优先将老旧小区电网改造项目纳入年度计划,在物资供应、施工管理、项目验收等环节紧密衔接,统筹公司资源力量实施改造,确保供电设施改造与小区整体改造同步进行。截至2020年底,对已纳入中央2019年、2020年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安排配套电网资金10.35亿元。

  二、对于供电设施属客户或物业资产,电力公司未抄表、收费到户的小区,小区内供电设施由资产所有者出资改造,省电力公司做好技术指导。对于有意愿通过改造实现电力公司抄收到户的,产权方改造达到建设标准的可以移交,公司负责安装表箱表计,理顺后期管护,实现“一户一表”管理。

  三、同步做好小区外部高压电网网架建设。省电力公司对因老旧小区改造用电量增加,引发的公用电网升级进行统筹改造,全力做好小区外部电源建设,满足老旧小区改造后,新增用电设施,提高群众用电水平。截至2020年底,共改造10千伏线路362千米,配变容量7.8万千伏安,满足了群众用电的需求。谢谢!

  央广网

  国务院提出,“十四五”期间将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请问,河南在“十四五”期间是对此工作是如何考虑和计划的?

  郭风春

  谢谢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发展工程,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近几年我们全省城市的这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对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促进城市经济稳定发展发挥了明显作用。“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积极认真地落实好国家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安排部署,扎实稳妥地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一是做好统筹谋划。目前,全省2000年底前建成的待改造老旧小区还有1.4万个,2001—2005年建成的待改造老旧小区还有3000多个,共涉及居民180多万户。按照国家提出的到‘十四五’规划期末,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的工作目标,我们将组织各地尽快编制完成2021-2025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分年度具体明确改造规模、改造对象、改造标准,本着“先民生后提升”原则,按照小区的具体现状条件分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三种改造类型,有序安排年度改造计划。争取把2000年以前建成的需要改造的老旧小区全部完成改造,并积极推进建成于2001至2005年的需要改造的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

  二是努力提升改造水平。我们要高质量做好老旧小区水、电、气、暖、道路等基础设施改造,特别是做好乱如蛛网的架空弱电线路的改造,还小区居民一个干净的天空。要从有利配套完善服务设施、便于实施物业化管理的角度,推动零散小区串联式改造;要从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出发,增加社区公共服务供给,推进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公共卫生设施、幼儿园等教育设施、智能化的小区安防设施,以及养老、助餐、家政保洁、便利店、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还要加快补齐在卫生防疫、社区服务等方面的短板,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让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便捷、更通畅。

  三是进一步落实好“共同缔造”的理念。融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绿色社区创建建设等工作,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通过建立和完善党建引领的城市基层治理机制,激发居民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推动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老旧小区改造模式,充分调动小区关联单位和社会力量支持,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四是探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与老旧城区连片改造、城市有机更新有机结合,努力扩大改造范围、改造规模,丰富充实改造内容,加大改造投入,加快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欢迎媒体朋友多关注、多报道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让更多群众能够直观看到和感受到老旧小区改造为大家生活带来的新的变化。谢谢!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发布会结束之后,可以与相关发布单位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今天的发布会也是我们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的收官之场。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最具温度温情的一年。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办好11件重点民生实事。各级各部门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担当作为,下大气力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之事,给基层百姓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在此,也希望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围绕2020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充分展示好省委省政府集中办好重点民生实事的成果成效,继续宣传好全省各地各部门持续为人民办实事好事的信心决心,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幸福美好家园营造浓厚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次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