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
第九场:完成剩余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5 07:46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1月15日9: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完成剩余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

  发布内容:介绍完成剩余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的贯彻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1

  发布人:

  阚全程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王峻峰 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孙翠芬 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

  李红星 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

  许予明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血管病医院院长

  刘京章 汝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主持人:

  平 萍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平

  主持人 平萍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20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的第九场新闻发布会。

  医疗卫生事业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作为重点民生实事,依托县(市)人民医院打造县域医疗中心,带动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整体提升,使越来越多的基层百姓就近就能享受到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为人民群众安全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重点介绍我省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先生;

  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峻峰先生;

  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孙翠芬女士;

  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李红星先生;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血管病医院院长许予明先生;

  汝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京章先生;

  下面,先请阚全程先生发布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全程

  阚全程

  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省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县(市)人民医院作为县域医疗服务体系的龙头和连接城乡医疗服务体系的枢纽,不仅承担着全省70%居民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危急重症抢救与疑难病转诊的任务,也是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和医联体建设的关键环节。我省城乡医疗资源分布不均,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城市,农村地区看病难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为此,省委省政府连续两年将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列为重点民生实事,2019年安排50个县,2020年安排55个县,依托县(市)人民医院打造县域医疗中心,提升县域综合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老百姓看大病不出县。

  一、采取的主要措施

  明确八项建设任务,推进县(市)人民医院硬件、软件“双提升”。

  一是达标上等。对照《河南省县级医疗机构分级诊疗基本病种目录(试行)》,健全一级诊疗科目,完善二级诊疗科目,具备100个基本病种、50个推荐病种诊疗能力,达到国家《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

  二是专科建设。省级支持500个县级临床重点专科,目前已经建设285个。城市三级医院对口支援县级医院,补齐薄弱专科,夯实平台专科,强化核心专科,打造优势专科,提升重大疾病诊疗能力。

  三是人才队伍建设。省级实施“369人才工程”,通过3种途径、6年时间、9项计划,从2015年开始至今,已为县乡培养9.3万人。通过三级医院与县级医院“等额对调”,培养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

  四是服务设施建设。开展卫生厕所、健康食堂、暖心开水、温馨病房等惠民服务,营造良好就医环境。

  五是信息化建设。建成县域内医学影像、检验、心电、病理、消毒供应等资源共享中心。远程医疗联通“省-市-县-乡-村”五级,实现“乡镇检查、县级诊断”。

  六是牵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村一体化管理。

  七是医疗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县域医疗中心承担医疗质量监管职责,逐步实现医共体内医疗质量同质化。

  八是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责任制,开展医院章程建设,确保医院发展行稳致远。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经过两年建设,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取得明显成效:

  (一)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整体提升。105所县(市)人民医院均已通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其中有13所设置为三级医院。我省的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达标率88.06%,排名全国第9位;推荐标准达标率63.66%,排名全国第5位。全国300所达到综合服务能力推荐标准的县级医院中,我省有29所。“十三五”期间,全国100家提升最快的县级医院中,河南有18家,位居全国第二。

  (二)急危重症救治能力明显增强。我们在县级医院大力开展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五大中心”建设,实施一体化综合救治服务,大大降低了急危重症病人的病亡率和病残率。已建成三级医院胸痛中心34所、二级医院胸痛中心37所,三级医院卒中中心16所、二级医院卒中中心74所,三级医院创伤中心22所、二级医院创伤中心17所,县级标准化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与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各88个。

  (三)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各县(市)人民医院全部上联全省远程医疗综合服务平台,下联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具备了远程会诊、远程教学、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诊断功能。2020年全国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分级评价结果显示,县(市)人民医院达到5级水平的有3所,达到4级水平的有29所,达到3级的有63所,提前达到国家既定目标任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全省卫生健康大会提出每个县要建好“三所医院”(综合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十四五”期间都要达到“二级甲等”水平,其中70所(40所综合医院、20所中医院、10所妇幼保健院)设置为三级医院。

  下一步,一是要巩固县人民医院提质升级成果,持续提升人才、技术、专科能力,力争达到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已经登记三级的县(市)人民医院,要努力争创“三级甲等”医院。二是着力抓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能力提升,在县域内构建起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让老百姓不出县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以全民健康的强大力量推动实现乡村振兴。谢谢!

  主持人 平萍

  谢谢阚主任的详实发布!接下来,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按照惯例,请提问前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请问,把“完成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纳入民生实事进行推进,对于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将起到怎样的作用?谢谢。

  阚全程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提升,一方面是我们实施城市三级医院对口支援县级医院、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结果,另一方面是县域自身结构调整的效果。这其中,县级医院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上联城市三级医院,承接优质医疗资源下移;下带乡卫生院、村卫生室,带动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去年,我们全面推开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以县带乡、以乡带村,使90%的健康问题在县域内得到解决,实现大病不出县。再加上我们远程医疗的贯通,这样,老百姓看病就不用往市里、省里跑了,我们的分级诊疗就实现了。群众就近能看好病,不仅省心省力,也减轻了就医负担,同时也节约了医保资金。

  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还能有效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有助于将医和防统一起来,每个医共体内、每个县乡村医疗机构能治病也能防病,形成医防融合县域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筑牢农村三级公共卫生防护网。

  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有助于在县域大力推动健康教育和促进。我省经多年探索,形成健康促进“321”、“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十个一等品牌行动,在全省全面推开,有效提升了老百姓的健康素养水平,补齐基层素养短板。全省健康素养水平从2015年的6.73%,逐年提升,2019年达到19.11%,2020年突破国家20%的标准,达到26.76%。

  综上所述,县(市)人民医院提升,有效提升了县域的医疗保障、公共卫生、防病能力,我们将继续推动工作,真正让老百姓会防病、少生病,提高美好幸福生活质量,为乡村振兴提供健康保障。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请问,医保部门在推进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工作中,主要是承担什么任务?具体又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王

  王峻峰

  谢谢你的提问。加快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实现分级诊疗的重要举措,医保局成立以来与卫健部门一起,大力推进医保支付方式、医疗服务价格等方面的改革,充分发挥医保战略购买的杠杆作用,助力加快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对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总额预算管理。县(市)人民医院都是医共体牵头单位,为减轻医院在运行过程中资金周转压力,对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整体实施总额预算管理,由医保经办机构按照年初预算、按月预付的要求向县(市)人民医院等医共体牵头单位整体拨付医保基金。并建立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约束机制,为县(市)人民医院高质量发展提升内生动力和宽松环境。

  二是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为提高县(市)人民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发挥医共体、医联体中高等级医院的“传、帮、带”作用,省医保局、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通知》,设立“互联网+”医疗服务线上项目,明确定点医疗机构提供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与医保支付范围内线下医疗服务内容相同,且执行公立医疗机构收费价格的,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比如:“互联网+”会诊、复诊。属于全新内容的“互联网+”并执行政府调节价格的基本医疗服务,综合评估后,根据医保支付能力,将符合要求的“互联网+”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这一政策的出台一方面为医院之间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提升了县(市)人民医院医生的技术水平,另一方面缓解了基层群众看病就医难的问题,提升了人民健康水平。

  三是实施基础病种同病同价。为推进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促进分级诊疗体系有序形成,有效降低参保患者外转率,逐步落实“基层病留在基层治”,在对我省基层常见病、多发病进行大数据测算的基础上,经与相关部门研究,并征求有关专家意见后,会同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印发河南省医疗保险大数据病种分组付费分级诊疗病种参考范围的通知》,明确各地遴选不少于100种病种,制定本地《医疗保险大数据病种分组付费分级诊疗病种目录》。全省不同等级医疗机构收治此病种目录内病种的,均实行同病同标准,参保患者和医保统筹基金按规定结算。通过一系列倾斜医疗保障政策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

  谢谢。

  河南商报记者

  请问,在2020年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工作中,财政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做好资金保障?谢谢。

孙

  孙翠芬

  谢谢你的提问。“加快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是我省连续两年的重点民生实事。两年来,省财政高度重视,在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优化支出结构、拓宽资金渠道,有力保障了105个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全覆盖。2020年,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第一是积极筹措资金。一方面通过发行政府债券,进一步扩大筹资渠道。省财政积极谋划、主动作为,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给予支持。2020年全省共安排40.19亿元政府债券,是2019年的3.55倍,为全面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提供有力保障。另一方面是积极统筹各级资金。为把这项实事办实办好,在我省2020年度民生实事工作方案印发后,省财政积极争取财政部对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各类专项资金支持,同时鼓励市县加大自筹力度,截至目前,全省累计筹措2.9亿元,为55个县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提供更大的支持。

  第二是建立月报制度。为确保资金充分发挥使用效益,我们还建立了民生实事月报告制度,及时督促市县统筹使用各类资金,加强资金监管,确保了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取得积极成效。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请问,我省在县域设置三级医院的目的是什么?另外,哪些县级医院可以设置为三级综合医院?目前的设置情况如何?谢谢。

李

  李红星

  谢谢你的提问。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关于印发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国500家县医院(包括部分贫困县县医院)和县中医医院分别达到“三级医院”和“三级中医医院”服务能力要求。为在县域设置三级医院提供了政策依据。我省为贯彻落实方案要求,及时出台了《河南省三级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20-2025年)》,专门预留出70个名额用于县(市)级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及妇幼保健院升级为三级医院,同时明确了县级医院二级升三级的条件,为县域设置三级医院明确了方向,并指出了实现路径和条件。

  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连续两年将“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列入省重点民生实事,2019年,省卫生健康委、省编办、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等8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河南省推进县域医疗中心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提出依托县(市)人民医院,建成立足本县、影响周边、功能完善、满足基本需求的县域医疗中心。通过两年的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已覆盖所有105个县(市),全部通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一些医院还达到了三级综合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指南各项要求,为升级三级医院奠定了良好基础。

  设置县域三级综合医院有明确的标准,首先要符合三级综合医院基本标准和执业评审细则,例如床位规模不能少于500张,以及规定科目设置和人员配比等基本要求;其次要满足《河南省三级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20-2025年)》中要求的基本条件和特别条件,县域内常住人口达到80万或交通不便、诊疗需求比较突出的偏远地区、革命老区,通过二级甲等评审,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及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五大中心要基本达到三级医院标准要求,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要达到4级以上。2年内没有发生重大医院感染暴发责任事件或重大社会影响的医疗事故。

  近年来,我省不少县(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把县(市)人民医院晋升三级医院作为政府重点工作加以推进,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扩建新院区,购置大型设备,引进人才,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县(市)人民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得到了快速的提升。首批完成三级综合医院执业登记的共有13家单位,分别是:滑县人民医院、汝阳县人民医院、镇平县人民医院、登封市人民医院、太康县人民医院、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襄城县人民医院、泌阳县人民医院、平舆县人民医院、浚县人民医院、永城市人民医院、光山县人民医院、息县人民医院。在县域设置三级医院是我省县域医疗卫生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是我省加强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的重要成果,也是县级医院发展建设的必然阶段。县域三级医院的设置意味着今后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开展更多的疑难复杂技术,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它们将在全省起到标杆作用。如果说“十三五”期间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的标志是通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那么“十四五”期间,县(市)人民医院新一轮提质升级的重要标志将是创建“三级甲等”医院,只有把更多的县医院做强了,才能减少外转率,才能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健康,为推进健康中原建设贡献力量。谢谢!

  中国网记者

  刚才提到了要在县域三级综合医院建设五大中心,请问这样的特别条件要求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另外,目前具体的建设情况又是怎样的呢?谢谢。

许

  许予明

  感谢记者的提问,脑梗死、心肌梗死、严重创伤、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等已成为威胁河南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与安全的重大疾病,其致死致残率高居不下,给人民群众带来沉重的社会和经济负担。以上疾病具有起病急、病伤情危重、病死率和致残率高等特点,一旦发病,需要最短时间内就近送至有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进行急诊救治,从而降低疾病的致死率与致残率,因此,提升县域机构对五大类疾病的救治能力是提高河南省平均预期寿命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省委省政府健康中原战略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省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卒中、胸痛、创伤、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五大中心建设,通过建立以急救为核心的新型医疗体系,以中心为龙头、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依托,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急诊救治能力和效率,实现从院前急救到院内多学科联合诊治流程的畅通运行,从过去的患者等医生转变成今天的医生等患者,最大程度提升救治成功率、降低致死致残率,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造福广大河南群众。

  卒中俗称中风,河南省每年有30万新发患者,致死致残位居第一位,卒中中心建设主要目的在于解决卒中急诊救治、规范化诊治、早期康复等问题。近年来,省卫生健康委制订了《河南省二、三级医院卒中中心评价细则》,同时将卒中中心建设纳入三级医院规划考核指标内容,目前已建成覆盖全省63家三级医疗机构,184家二级医疗机构的卒中急诊救治网络。同时通对全省卒中诊疗人员进行适宜技术培训,提高了县域医疗机构的急诊救治能力,其中河南省静脉溶栓数量,从2015年2000余例增长到2020年3.6万例,挽救了3.6万个家庭,其中60%-70%发生在县域医疗机构。此外,在全省范围内倡导的“一键启动模式”,通过流程再造,使脑卒中患者到院至开始静脉溶栓时间由过去的60分钟控制在20分钟以内,极大提升了卒中救治效率,卒中致死致残率呈明显下降趋势。国家最新数据显示:河南省卒中中心数量居国家首位,绝大多数卒中中心关键技术指标优于国家平均水平。全国卒中中心排名前100名的三级医疗机构河南占1/4,前100名的二级医疗机构河南占1/3。

  胸痛最常见的三种致命疾病是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栓塞。胸痛中心建设主要是通过优化医院内流程,加强多学科合作,为胸痛患者提供快速准确的早期诊断和有效治疗。目前河南省胸痛中心通过认证数量149家,名列全国第一,整体胸痛中心救治质量排名全国第二!近年来通过胸痛中心建设,患者从就诊到有效救治的时间,从150分钟,缩短到81分钟。急性心肌梗死死亡率从3年前的7.6%,降至目前的3.6%。

  严重创伤是威胁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壮年人群生命安全的重大疾病,建立健全重度创伤的分级诊疗体系和机制,有助于最大程度提高救治成功率、降低死亡率。创伤中心是建立以急诊外科为核心,由院前急救、急诊科抢救和专科救治共同组成的多学科团队。截至2020年底,我省已建成“三级医院创伤中心”47家。

  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标准化建设,构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网络,对于提高危重孕产妇救治能力和服务质量,保证救治服务的及时性和安全性,降低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具有重大意义。河南省卫健委制订了《河南省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连续三年开展县级“两个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目前共建成县级标准化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各88个,对于提升我省县级医疗机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能力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十四五”期间,河南省将继续加大五大中心建设,期待有更多县域医疗机构五大中心达到三级医疗机构标准,提高县域医疗机构急诊救治水平,造福河南人民,提高河南人民预期寿命,为健康中原助力!

  大河报记者

  刘县长,您好!请您介绍一下,汝阳在推进县域三级综合医院建设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谢谢。

刘

  刘京章

  谢谢!在此,首先对各级领导以及社会各界对汝阳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就三级综合医院建设工作,我从四个方面向大家作简要汇报。

  一是着力强化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划拨土地200亩,争取和筹措资金12.5亿元,用于县医院新院区建设。县医院新院区总建筑面积 22.26万平方米,规划床位 1500 张、地下停车位3200个,目前主体完工,今年3月即可搬迁。届时将建成“一院两区、六大功能”的医疗综合体,达到三级综合医院标准,处于全省一流水平。

  二是着力强化县域急危重症救治体系建设。一是构建高效便捷医疗网络。2017年以来,建立健全覆盖县、乡、村三级236个医疗机构的“互联网+健康扶贫”网络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快速高效的急救网络。二是筑牢坚固前沿村医阵地。投资4000余万元,为204个村卫生室分别配备“全科医生助诊包”和具有远程诊疗功能的“医生工作站”,20多项检查数据通过网络及时上传,实现了患者不出户就可以与上级专家对接,全面提升了县域危重患者的救治能力。三是夯实急救设备服务平台。在工信部和农工党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我县获捐1台大型体检车、6辆救护车、3台负压救护车,并投入3320万元配备先进车载急救设备,着力打造县域30分钟紧急救援服务圈,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实现新突破。

  三是着力强化县域医疗信息化建设。投资7000万元,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县医院数据中心,完成了县医院信息化改造升级。2020年,县医院电子病历四级应用水平及数字化医院顺利通过评审,为创建三级综合医院提供了坚实数据支撑。

  四是着力强化医疗中心学科建设。2020年6月,依托农工党“大病不出县、行走的医院”精准扶贫项目,国家标准化心血管病诊疗中心落户汝阳,成为全国首例。通过与北京安贞医院开展为期三年的深度合作,全面打造县医院学科、人才、技术建设高地。

  虽然我们在三级医院创建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离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医疗服务还有一些差距。下步,我们将以此次创建为契机,坚持一切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再发力、再突破,努力满足汝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健康需求,真正走出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健康汝阳”模式,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汝阳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 平萍

  感谢记者朋友的积极提问以及各位发布人的详实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关心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省卫生健康委等相关发布单位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省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这一重点民生实事任务的全面落实,有效缓解了城乡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农村地区看病难的问题,更好地满足了基层群众的卫生健康需求。尤其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推进县域医疗中心建设,有利于补足县域医疗短板,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对于促进全民健康,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在此,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能够持续关注和支持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宣传报道好县域医疗服务体系升级惠及民生所取得的积极成效,为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加快推进健康中原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