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驾驶证和电子行驶证来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5 07:13 来源:河南日报

  今后,开车出门不用为忘记随身携带驾驶证、行驶证担心了。1月14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目前,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已在“豫事办”正式上线,电子证照在特定应用场景下与实体证照有同等法律效力,为广大市民的驾车出行提供了便利。

  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如何申领?进入“豫事办”小程序或“豫事办”APP,点击“电子证照”,页面显示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等,点击需要办理的电子证照即可。目前,河南省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仅适用于由河南公安交警部门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件,车辆仅限“豫”牌车辆且仅限在河南省行政区范围内。

  省公安厅有关人士介绍,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作为实体证的补充,在特定情形下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目前在漯河和鹤壁进行试点,逐步在全省范围推广。

  警方表示,实行电子驾驶证和电子行驶证以后,在交警执勤执法中,如果当事人未携带驾驶证、行驶证的纸质有效证件,可当场向民警出示相对应电子证照,民警应按规定流程进行核验,核验后状态正常的,应对“未随车携带机动车驾驶证、行驶证”的交通违法行为免予处罚,如果需要进一步对当事人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或作出其他行政处罚,电子证照不再继续适用,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记者 李凤虎)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