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综合利用达90%以上!
2020年河南秸秆禁烧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4 17:46 来源:河南政府网

  秸秆禁烧对大气环境质量有很大影响,2020年河南是如何开展秸秆禁烧工作的?管理成效如何?1月14日,在“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级领导周辰良回答了记者提问。

  周辰良介绍,2020年,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一手抓秸秆禁烧,一手抓疫情防控,全省秸秆禁烧工作有序推进、整体向好。全年各类焚烧火情与上年相比下降18%,全省秸秆综合利用达到90%以上。圆满完成年度和“十三五”工作目标 ,为全省大气治理顺利收官做出了积极贡献。

  具体是如何做的?周辰良说,2020年初省农业农村厅制定印发了《2020年河南省秸秆禁烧工作方案》,对全年工作进行谋划安排。先后召开了五次会议,对全年和各季节的禁烧工作及时进行了部署。

  同时,采取技防人防结合,充分发挥“蓝天卫士”监控系统作用,省、市、县、乡四级“蓝天卫士”监控平台值班人员昼夜在岗,4.8万多支乡村处置队伍排班待命,30多万网格管理责任人日夜巡查,一旦发现火情、迅速传递信息、快速有效处置,把火情消灭在萌芽阶段。

  在营造良好氛围方面,全省坚持教育惩处结合。周辰良介绍,去年全省各地共发放明白纸2552万份,张贴标语457万张,悬挂横幅110万条,小手拉大手活动262万次,发送手机短信870万条,宣传车巡回宣讲30万次。对点火当事人共罚款22.92万元,扣减县乡政府财力1505万元,行政拘留88人次,问责责任人463人次。持续营造出不能烧、不敢烧、不愿烧的浓厚氛围。

  此外,利用清运结合,加强源头治理。认真落实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调优秸秆转化利用结构,不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以23个国家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为抓手,试点示范、典型引路,大力推广秸秆机械粉碎还田技术和青贮、黄贮利用技术,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同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农业农村废弃物的清运处置,努力消除焚烧隐患。

  “在去年不同季节,省农业农村厅分别派出暗访组,着力加强对重点地区和重污染天气禁烧管控的巡查指导。各地的督导组、巡查队也开展不间断的巡查巡防,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传导工作压力、夯实工作责任。”周辰良说。(记者 刘杨)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