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牢政治责任 确保监管安全
——2020年河南监狱工作纪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4 15:09 来源:河南省监狱管理局

  1月10日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之际,记者来到河南省监狱管理局仪式现场,百余名身姿挺拔、精神抖擞的监狱人民警察整齐列队、庄严宣誓。回望过去一年,河南监狱全体警察凝心聚力、昼夜坚守,用自己的忠诚与担当铸就河南监狱的铜墙铁壁。

  一、扛牢政治责任,坚决维护疫情防控战略成果

  王国生、尹弘等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检查指导工作,司法部指导组迅速驻守、现场督战,厅局领导深入基层、靠前指挥,监狱领导坚守一线、冲锋在前,广大警察职工严防死守、连续奋战,形成了全警动员、党员在前、党旗飘扬的战“疫”局面,实现了全省监狱系统无疫情。河南省监狱女警援鄂工作队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被省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监狱管理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组(专班)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省女子监狱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表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彰显了河南监狱的忠诚和担当。

  二、坚守安全底线,持续巩固安全稳定大好局面

  以平安监狱建设为主题,以“三防”工作为主线,抓实内部管理,压实全员责任,完成了全国“两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要时段安保政治任务,实现了连续9年无罪犯脱逃、无重大狱内案件、无重大疫情、无重大安全事故的“四无”目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挖掘各类犯罪线索3738条,其中:涉黑涉恶线索1051条、涉“保护伞”线索256条,中央扫黑除恶“回头看”督导组对河南监狱系统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充分肯定,司法部2次专题刊发河南监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和做法,河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河南监狱局作典型经验交流。持续扩大“猎鼠行动”战果,2020年抓获脱逃及保外就医下落不明罪犯4名,自“猎鼠行动”专项追逃工作开展以来共抓获52名,行动成果位列全国监狱系统前列。罪犯生活物资和狱内供应站商品质量专项整治扎实开展,罪犯健康状况大排查机制初步建立。

  三、创新改造方式,教育改造质量提升更加明显

  在全国监狱系统率先组织全省监狱系统30名政策理论专家编写10余万字《全球战“疫”看中国》罪犯政治改造教材,第一批组织开展“全球战疫看中国”政治改造活动。将罪犯心理矫治及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明确7类心理危机干预重点罪犯,稳控罪犯情绪。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互联网+(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不断创新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项目制培训试点工作落地落实,在训 12个工种2万多人次,考试合格3563人次,已获得合格证书1317人次,帮助大量罪犯在刑满前掌握一技之长,促进其顺利回归和融入社会,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为平安河南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四、夯实基层基础,以党建工作高质量推动监狱事业发展高质量

  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强化战时组织管理,促进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健全党的基层组织,成立战时临时党支部201个,党员突击队48个,党员责任区387个,521名同志递交入党申请书,75名同志火线入党,形成了全警动员、党员在前、党旗飘扬的战“疫”局面。加强党建基础管理,精细化落实“三会一课”、“一岗双责”等制度,常态化开展微党课比赛和“四强”党支部案例展评活动。提升党员基本素质,突出政治考察、政治监督,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火线提拔科级干部31名,记个人二等功4人、三等功136人、嘉奖1494人,举办各类培训班259期次,参训2万多人次,引导党员干部在危急关头敢担当、善作为。做实暖心爱警举措,为省属监狱警察职工办理专属意外伤害保险,为128名因公牺牲病故人民警察家属申请一次性抚恤金和特别抚恤金2777余万元。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