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
第七场: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4 08:53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1月14日10:3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

  发布内容:介绍“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的贯彻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陈红军 省电力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陈 琪 省发改委电力处副处长

  刘向实 省电力公司发展部副主任

  张 鹰 省电力公司配网办副主任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1

  主持人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20年省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第七场新闻发布会。

  农村电网直接服务广大农村、农民和农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基础保障设施。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电网改造建设,通过持续提高农村电网安全可靠供电能力,切实提升供电服务水平,为农民群众安居乐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电力保障。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发布会,向大家重点介绍我省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电力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红军先生;

  省发改委电力处副处长陈琪女士;

  省电力公司发展部副主任刘向实先生;

  省电力公司配网办副主任张鹰先生。

  下面,先请陈红军先生介绍总体工作情况。

陈

  陈红军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一年来对电力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下面我就省电力公司承担的2020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和完成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一、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完成情况

  2020年初,省委、省政府将持续推进农村电网建设列为我省重点民生实事中的一件,由省电力公司牵头负责,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等相关单位协同。具体工作内容为:持续提高农村电网安全可靠供电能力,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完成3000个配电台区改造升级,解决2000个行政村20万户供电质量不高问题。共涉及全省18个省辖市(示范区)、10个省直管县。

  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确定以来,我们坚持把民生实事工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高度重视。一是紧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优先安排民生实事村庄电网改造项目投资,充分保障民生实事工程建设资金;二是结合村庄电网供电情况和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千村示范”工程、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等工程,细化分解民生实事电网建设改造任务到乡、到村,并建立工程台账;三是针对民生实事工程“点多、面广、量大”的特点,公司坚持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精准编制施工方案、科学优化施工工序、合理增加作业人员,发扬电力铁军精神,攻坚克难全力推进民生实事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四是将民生实事电网工程是否通电运行,作为工程竣工验收的决定性指标,按月进行工程完工情况核查,确保工程竣工后及时投运、尽早发挥效益,切实惠及百姓民生。

  截止2020年底,共计完成4311个配电台区升级改造,为省政府确定民生实事改造任务(3000个)的144%,工程投资16.3亿元,共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6895千米,新建改造配变容量108.87万千伏安。

  二、取得的成效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到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发展,电力先行,持续推进农村电网建设,加快提升我省农村的供电能力,为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电力保障,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2020年民生实事电网改造工程,共完成了4311个供电质量不高的配电台区改造,直接受益百姓超过20万户。一是我省百姓生活用电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近期全省持续低温,农村地区空调取暖负荷大幅增加,1月7日我省的省网最高用电负荷达6515万千瓦,创历史新高,较去年冬季最高负荷增加1205万千瓦、增长22.7%,这是我省历史上首次在冬季创出最高负荷。负荷高峰期间,河南电网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未出现因电网建设改造不到位引发的压限电情况,充分满足了人民群众冬季清洁取暖需求。二是我省农网供电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电网改造后,消除了用电“低电压”和供电“卡脖子”问题,低电压台区数量同比降低43.91%、10千伏线路停运率同比下降33.85%,低电压投诉同比降低51.45%、频繁停电投诉同比下降89.59%,人民用电满意度大幅提升。

  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农村地区电网改造,农村电网建设改造也连续6年纳入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有力服务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随着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完成,我省农村供电水平和供电质量大幅提高,供电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显著改善了农村民生。

  三、下一步打算

  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等省直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加大农村电网建设投资,加快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农村电网发展迅速,但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差异较大。国家和我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均要求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补齐农村民生短板;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持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振兴,农村用电持续增长,需要持续推进农村电网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优最盼的紧迫问题”的要求,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在全面完成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任务的基础上,谋划好2021年民生实事任务工作。2021年继续加大电网投入,推动我省农村电网提档升级,完成5000个配电台区升级改造,加强电网网架,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5000千米(公里),做好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农村电网建设改造与广大群众息息相关,是我省经济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全省人民的关心和支持。最后,真诚希望广大新闻界的朋友继续关心、关注和支持农村电网改造,积极参与农村电网改造的宣传报道。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陈总!接下来是现场提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请提问前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媒体。提问开始。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刚才发布中提到,2020年农村电网建设任务点多、线长、面广,受疫情影响,推进难度较大,能否具体介绍一下,省电力公司是如何有效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的?谢谢。

张

  张鹰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省电力公司始终将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扛在肩上,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举全公司之力、统筹资源力量,扎实推进配套电网工程建设,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电网建设任务,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实施“放管服”优化管理流程。省公司统一技术原则,将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到市县公司,实行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一体化储备,做到了项目成熟一批、下达一批、实施一批,大幅缩短工程前期时间,提升工程建设管理效率。二是创新物资供应方式,主要设备采取中心库提前储备、常规物资市县公司寄售、零星物资电商化采购,大大压缩了工程物资采购、供应周期,按照施工工序要求,细化物资到货计划,组织人员开展驻厂催货,保证物资及时供应。三是高效有序推进工程建设。针对民生实事工程“点多、面广、量大”的特点,密切关注各地市疫情防控形势,坚持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两手抓、两不误,编制《配电网工程建设疫情防控操作指南》,组织各地市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统筹公司内、外部资源,坚持“任务不减、目标不变”,优先保障“保增长、促发展、惠民生”类项目实施,组织1万余名施工人员,发扬电力铁军精神,攻坚克难全力推进民生实事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四是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全面推行典型设计、使用标准物料,开展“千乡万村”劳动竞赛,大力推行“工厂化预装、成套化配送、装配化施工、机械化作业”四化施工模式,积极推广带电作业,提升施工效率和工艺质量,做到新投运工程与乡村环境协调融合、形象靓丽,把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成示范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下一步,公司将在推动农村电网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深入研究乡村电气化、农业现代化等对配网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设计管理,优化农村配网典型设计方案,积极应用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技术,做到农村电网布局合理、网架坚强、容量充足,为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做出积极的贡献。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农网改造相关任务也已连续6年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请问,经过近些年尤其“十三五”以来的持续建设,我省农村电网的改造成效如何?谢谢。

刘

  刘向实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我省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农村电网承担着全省县域90%面积、80%人口的供电任务,改革开放之初,河南农网规模只相当于现在的十分之一,建设标准落后,乡(镇)通电率仅有80%,村通电率为65%,大部分农民无电可用。根据国家总体部署和河南省发展战略,农网建设逐步向前推进,1997年,实现全省行政村“村村通电”;2004年,实现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价;2007年9月,实现户户通电,解决了广大百姓“用上电”的问题。由于底子薄、基础差等原因,随着新农村建设和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农村地区用电负荷快速增长,2015年以前,度夏、度冬用电高峰时段,农村用电都会出现“低电压”和供电“卡脖子”等问题。

  2016年,河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签订了《“十三五”电网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十三五”期间,国网公司安排河南农网投入700亿元,地方财政每年给予省电力公司10亿元财政补贴,支持农网建设。“十三五”期间,省政府累计拨付省电力公司农网补贴资金50亿元,带动国网公司“十三五”累计安排我省农网投资824亿元。

  通过政企协同努力,我省全面完成了国务院要求的“十三五”新一轮农网改造任务,理顺了农电管理体制,农网供电能力紧张、发展长期滞后的局面大幅改观。农网实现“六个全覆盖”:110千伏变电站覆盖所有产业集聚区,35千伏变电站基本覆盖所有乡镇,动力电覆盖所有自然村,光纤通信覆盖所有站所,智能电表覆盖所有电力客户,平原地区机井通电全覆盖,农网供电能力、智能化水平等主要指标从2015年全国落后位置跃升至平均水平,圆满完成了电网脱贫攻坚、重点民生实事、农网改造“两年攻坚战”、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高标准农田、黄河滩区迁建等配套电网建设任务。

  通过农村电网改造,一是保障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农网供电“卡脖子”问题基本消除,满足了近年来我省农网年均10%的用电增长需要,有效服务了广大农村招商引资、发展地方经济、百姓生活水平的提升。二是带动了农民转移就业。为农村加工作坊提供安全可靠的动力电,实现了广大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增加了农户收入。三是改善了农民生活条件。2017-2020年累计完成510万户“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满足了广大百姓美好生活的用电需要,有力服务了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四是提升了农业生产用电水平。2016-2020年集中完成了超过40万眼农田机井通电,受益农田达2000万亩,有力服务了粮食核心区建设,助推粮食稳产高产。谢谢!

  中宏网记者

  请问“十四五”期间,我省在加强农村电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有什么样的目标和打算?谢谢。

琪

  陈 琪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高标准农田、牢牢把住粮食安全,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

  我省高度重视农网建设,“十三五”全省农网投入创历史新高,农网面貌显著改善,有效保障了全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供电需要,但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整体发展水平距离先进地区还有明显差距。“十四五”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阶段,对农村电力供应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十四五”期间,我们既要巩固电网脱贫攻坚成果,也要不断提升供电能力和水平,这就要求我们继续保持农网高投入水平不降低,持续提升农网发展质量,确保全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供电需要。一是巩固脱贫成果,助力老区振兴。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十三五”全面实现电网脱贫的基础上,保持工作重心不移,持续巩固电网脱贫攻坚成果。加大大别山革命老区低电压和频繁停电治理,强化设备运维管护和抢修服务能力,补齐电网薄弱短板。推进老区电气化建设,满足绿色弱筋小麦、优质水稻、茶叶等特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用电需求。二是加快村庄配电网改造,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加强配变重过载和低电压村庄电网改造,积极推进全省旅游特色村和“千村示范”村庄配套电网建设,实施传统村落电力设施改造提升,满足广大农民生活及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用电需求,助力“四美”乡村建设。进一步做好新能源发电接入电网工程建设及电量消纳,持续提升绿色供电能力。密切跟踪静脉产业园发展,服务垃圾焚烧电站和生物质电厂建设,扩大垃圾集中焚烧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处理能力。促进农村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和生态环境改善。三是加强农田灌溉电网建设管理,筑牢粮食安全基础。围绕我省力争建成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目标,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理顺农业灌溉用电设施建管体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2023年前完成存量机井通电高压供电设施的接收和改造,以及新增机井通电高压设施建设工作,保障农田机井、高效节水灌溉等农业用电,把更多的“望天田”变成“高产田”。四是推进电气化改造,助推特色产业发展。推广电烤烟、电制茶、粮食电烘干、木材热泵烘干、果蔬冷库仓储等技术应用,提升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和智慧农业供电服务水平。加快环城乡村旅游圈、生态旅游和红色旅游区域电网末端延伸和建设,助推休闲农业和乡村文化旅游建设。谢谢。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需要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省电力公司等相关发布单位联系,进行采访。

  媒体朋友们,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建设,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增进农民群众福祉的民心工程。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坚持民生视角,聚焦我省农村电网改造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做好宣传报道,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次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