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完善妇女“两癌”筛查、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机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2 08:35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1月12日9: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完善妇女“两癌”筛查、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机制。

  发布内容:介绍“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第二场完善妇女“两癌”筛查、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机制的贯彻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崔爱兰 省政府妇儿工委委员、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谢李广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

  孙翠芬 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

  蔡 茜 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

  梁丽萍 平顶山市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1

  主持人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连续4年将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列入重点民生实事,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妇女“两癌筛查”,完善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机制,倾情守护妇女儿童幸福安康。这既是提高全省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的重大举措,也是造福千万家庭的民心工程。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20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重点向大家介绍我省持续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政府妇儿工委委员、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爱兰女士;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谢李广先生;

  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孙翠芬女士;

  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蔡茜女士;

  平顶山市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丽萍女士。

  下面,请崔爱兰副主席介绍总体情况。

崔

  崔爱兰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省妇联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河南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给大家通报一下全省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按照《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的通知》(豫办〔2020〕1号)要求,继续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简称“两癌”筛查),将阴道镜检查对象传染病四项检查纳入免费项目,全年完成140万人。继续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简称“两筛”),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进行免费产前诊断。2020年,省妇联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等相关责任单位,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进行宣传发动,积极开展筛查培训,严格加强质量管控,确保全省免费筛查民生实事高标准实施。民生实事推进过程中,各级政府、各责任单位克服困难,精心组织,密切配合,狠抓落实,全省各市、县免费筛查民生实事推进顺利。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省完成宫颈癌免费筛查142.22万人,乳腺癌免费筛查145.69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全省完成免费产前超声筛查61.33万例、免费血清学筛查64.64万例,孕产妇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为65.22%,超出目标要求10.22个百分点;新生儿“两病”筛查97.87万例,筛查率为98.75%,超出目标要求8.75个百分点;新生儿听力筛查96.10万例,筛查率为96.95%,超出目标要求6.95个百分点。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均已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通过免费“两癌”筛查,全省共确诊各类乳腺癌756例、癌前病变33例、良性病变2469例;确诊各类宫颈癌518例、癌前病变3955例。上述病例均得到了及时规范的医学处置或转诊治疗。

  通过免费产前超声筛查,全省共发现高风险孕妇6430例;通过免费产前血清学筛查共发现高风险孕妇38118例;通过免费产前诊断29026例,共确诊21三体综合征等染色体病患儿1951例。上述严重出生缺陷胎儿均得到了规范的医学处置。

  通过新生儿“两病”筛查,全省共确诊苯丙酮尿症(PKU)202例、甲状腺功能低下症(CH)754例,上述患儿绝大部分得到及时规范的治疗。通过新生儿听力筛查及进一步诊断,确诊先天性听力障碍患儿736例。

  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连续4年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联和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关心厚爱全省妇女儿童,对于预防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保障妇女健康水平,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通过免费“两筛”,尤其是高风险人群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效预防了出生缺陷发生;通过“两癌”筛查,发现了一大批女性癌前病变指征,直接或间接地提高了妇女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为深入推进健康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群众普遍反映,免费筛查民生实事的落实,普及了优生优育知识,增强了群众的健康意识,广大妇女群众和几百万家庭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很多妇女群众从民生实事的受益者转变为民生实事的宣传者、推进者。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开创妇女儿童事业新局面,进一步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办好民生事,当好贴心人,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关于2020年全省免费筛查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我就简要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崔主席的详实发布!现在,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请提问前,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媒体。

  新华网记者

  谢主任,您好!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挑战,请问,省卫生健康系统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免费筛查民生实事的顺利完成?谢谢。

谢

  谢李广

  感谢你的提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联合相关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服从疫情防控大局,保证各级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根据“两筛”和“两癌”筛查的不同特点制定不同的应对策略,明确提出“两癌”筛查在疫情结束后,择机开展,各地“两癌”筛查工作在疫情稳定后,集中人力等资源,合理安排时间,开展攻坚;“两筛”工作遵循自愿筛查原则,紧急开通河南省妇幼线上义诊咨询平台,开展咨询指导和线上预约服务,根据孕妇的孕周情况,引导并分时段合理安排筛查时间,避免人群聚集,缩短在医疗机构停留时间,严格执行“一人一医一室”、“进一候一”、“一米线”等要求,严格规范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做好筛查对象防护,防止交叉感染。同时,我委在遴选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时,明确各级妇幼保健机构不作为定点医院,确保孕产妇和新生儿等重点人群的安全健康,也减少了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院内感染的风险,让孕产妇、新生儿及家人可以放心进行筛查,从而保证“两筛”项目顺利实施。谢谢!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谢主任,您好!我们了解到,目前全省地区之间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的情况是客观存在的,服务水平也参差不齐,请问,卫生健康部门是如何保证“两癌”筛查的质量?另外,2020年两癌筛查与前期相比,内容上有哪些变化和调整? 谢谢。

  谢李广

  “两癌”筛查的目的是通过筛查,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减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死亡,因此,筛查质量决定了整个项目的成败。由于历史原因,我省确实存在基层医疗机构资源分布不均、医疗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所以在“两癌”筛查项目开始之初,我们就高度重视筛查质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证筛查质量。第一是制定全省统一的筛查流程、技术规范、质量控制方案等指导文件,对筛查机构进行统一标准化、同质化管理。第二是加强人员培训,严格考核,确保筛查人员持证上岗,截至目前共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共7217人次。第三是线上与现场质量控制相结合,定期对全省筛查进度、筛查质量、筛查结果进行全过程质控,组织专家对重点地区现场质控、指导。今年,共组织82名省级专家对47家筛查机构开展技术指导与现场质控,自项目开展以来我们已经实现了100%的筛查机构全覆盖。筛查质量逐年持续提升。

  2020年,根据基层筛查机构和群众需求,增加了阴道镜检查对象免费传染病四项检查项目,对符合阴道镜检查指征的服务对象免费进行乙肝、丙肝、HIV、梅毒等项目检查。目的是防止因筛查对象患有上述传染病而造成交叉感染可能,最大限度保护服务对象健康,避免不必要的医患纠纷。另外建议有条件的地区,开展TCT(液基细胞学)检测和高危型HPV(人乳头状瘤病毒)检测等项目,进一步提高筛查质量。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蔡处长,您好!民政部门服务的对象大都是孤老、弱小、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女性在困难群体中更属于劳动力偏弱的一个群体,请问,民政部门在落实妇女健康保障民生实事方面都采取了哪些好的做法?谢谢。

蔡

  蔡 茜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民政部门的主责主业集中体现在“三个聚焦”方面,也就是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目前全省330万城乡低保对象中,有130多万是女性。对这部分群体,民政部门对她们的关心关爱,不仅体现在给她们发低保金这些物质上的救助方面,更要从服务,从关注她们自身的健康的角度着手,帮助她们普及健康知识,唤醒健康意识,从而提高她们的生活质量和品质。近年来,民政部门通过扩大保障范围、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精准认定等方式,认真做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一是周密部署,全面摸底调查。省民政厅在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民生实事中承担的任务主要是指导市县配合做好城市低保适龄妇女宣传发动、组织检查工作。省民政厅年初及时印发《关于做好城市低保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的通知》,召开全省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省各地民政与妇联、卫生健康等部门密切配合,明确任务分工,对各地城市低保妇女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2020年,全省共有4572人次城市低保适龄妇女和19658人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妇女接受免费的“两癌”筛查,这项工作开展也唤醒了更多困难群众的健康意识。

  二是精准认定,建设阳光低保。省民政厅先后与人民银行、人社、住建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核查机制,为精准兜底提供科学数据支撑。全省受委托核对低保信息653万人次,检出不符合低保条件30.4万人次,检出率4.65%。全面公布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将最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精准纳入保障范围,确保符合条件的妇女真真实实享受到这一民生福利。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地民政部门加大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民生实事宣传,充分利用现有的宣传平台和渠道,在门户网站、微信群等,大力宣传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民生实事,鼓励城市低保适龄妇女积极进行“两癌筛查”,唤醒她们的健康意识。

  此外,民政部门积极推动社会救助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专项救助体系,对有需要救助的妇女在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救助,切实增强她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

  孙巡视员,您好!请问,在2020年免费“两癌筛查”“两项筛查”工作中,财政部门是如何做好保障工作的?谢谢。

孙

  孙翠芬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两癌筛查”已经连续三年、“两项筛查”已经连续四年被省委、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之一,这确实是一件提高我省人口素质、事关千家万户幸福的大好事。

  为确保把实事办实办好,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始终高度重视,在2020年财政收支矛盾极其突出情况下,积极调整支出结构、统筹安排各级各类资金,切实确保了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2020全省各级财政共筹措“两癌筛查”、“两项筛查”资金7.6亿元,资金到位率104.4%;为确保资金及时有效发挥效益,我们还建立了民生实事月报告制度,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确保了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取得积极成效。

  年度终了,我们还将以河南省妇幼健康服务信息管理系统所提供的上年度各县(市、区)实际筛查人省数作为依据,采取“当年预拨、次年清算、多退少补”的方式对专项资金进行结算,并统筹用好结算资金和下一年度预算安排资金,支持“两癌筛查”和“两项筛查”继续作为2021年省委、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深入开展。谢谢!

  大河报记者

  梁主席,您好!免费“两筛”、“两癌”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以来,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请问,平顶山市在推进这项民生实事工作中有什么好的做法和经验,基层的妇女群众对此又有什么反响?谢谢。

梁

  梁丽萍

  谢谢您的提问。“两筛”、“两癌”免费筛查也是平顶山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民生实事。在推进过程中,我们主要抓好抓实了3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宣传。发动基层妇联干部进村入户,利用农村的小喇叭,提高政策的知晓率。疫情期间利用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短信提醒等,多渠道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同时,采取专家巡回宣讲、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广泛宣传民生实事政策和筛查项目。

  二是抓督导。去年,针对工作进展不平衡的情况,市妇联与卫健委、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专项督导,发现问题,现场指导解决或提出整改意见,推动目标任务完成。

  三是抓救助。对于查出的患癌贫困妇女,全国妇联和省妇联拿出专项基金对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开展救助工作,救助率达30%。我们积极创新工作方式,联合平顶山人寿保险公司,在全省率先推出了关爱女性健康的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四癌”(宫颈癌、乳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互助保险,积极申请全国妇联“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省妇联“阳光母亲”两癌救助基金1339万元,增强妇女的疾病预防意识和抵御风险能力。截至去年底,全市妇女“两癌”、“四癌”互助保险累计生效保费已达50多万元,对全市11475妇女实现了提前保障。目前有8名参加保险的妇女获得了赔付救助。

  总的来说,通过推进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提高了妇女群众的健康素养,增强了优生优育和健康理念,使其认识到了开展重大疾病筛查的重要性。基层妇女对“两筛”、“两癌”民生实事的认识从不了解嫌麻烦,转变到自愿并积极参加筛查,变“要我筛查”为“我要筛查”。

  比如:去年4月和7月鲁山县观音寺乡太平堡村裴女士和西桐树庄村武女士,在当地村妇联组织下参加“两癌”免费筛查,先后被诊断为乳腺癌。这两位均为贫困户,如今经过治疗,病情稳定。回访中,裴女士说:“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都没想着做检查,现在我身边的姐妹参加筛查的积极性可高了。”

  两个月前,来自宝丰的王女士在市妇幼保健院免费做新生儿听力筛查时,发现孩子有一定程度的听力障碍,后来孩子及时转诊到上级医院做进一步治疗。医护人员对她进行回访时,她感激地说:“你们救了我全家,省里医院说孩子的病情发现及时,早发现早治疗,治愈的可能性很大,真是太感谢啦。”我就讲这些,谢谢。

  人民日报人民网

  崔主席,您好!请问,去年以来,河南省妇联作为落实免费筛查民生实事的主要责任单位,是如何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全省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谢谢。

  崔爱兰

  感谢你的提问。大家知道,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两癌”“两筛”工作确实有一定冲击,省妇联作为这件民生实事的主要责任单位,承受了很大压力。省妇联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民生实事工作,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了最低,保证全省工作有序开展。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履行牵头责任。加强了与相关责任单位的沟通协调,强化协作配合。年初以来,我们多次和省卫健委、民政厅、财政厅进行沟通,大家团结一心,尽全力确保这件民生实事的开展。在财政收支矛盾极其突出的情况下,财政厅及时安排了省级资金;省卫健委专门印发通知,对年度业务工作和质量控制进行安排;民政厅认真进行摸底调查,及时准确提供信息。借此机会,我也代表省妇联对、省财政厅、省卫健委、省民政厅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

  二是科学组织实施。疫情期间,立足疫情防控大局,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服从疫情防控大局,根据防控要求和群众意愿开展工作,承担筛查任务的定点机构,落实好孕产妇产检及分娩工作。疫情趋缓后,及时调整工作安排,明确要求各地提高思想认识,紧盯目标任务,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三是深入宣传发动。落实责任部门宣传联动机制,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妇联、卫生健康、妇幼保健机构宣传骨干的作用,通过制作播放“两筛”动漫片、宣传手册,印制发放“两癌”筛查宣传折页、《关爱女性 科学抗癌“阳光母亲”计划科学读本》、举办女性健康知识网络竞赛等,持续宣传免费筛查民生实事的政策、条件和流程,提高群众知晓度,普及健康知识。

  四是注重调研指导。我们四个部门定期不定期组织人员深入省妇幼保健院和平顶山、新乡、焦作、漯河、驻马店等市对民生实事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听取各地服务机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实地查看、查阅档案资料、现场询问筛查服务人员,访谈服务对象等,进行督导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筛查工作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五是强化跟踪问效。在对免费筛查民生实事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自查的基础上,组织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利用全省妇幼健康信息系统数据,通过电话问访,对免费筛查情况开展全面抽查,核实筛查情况,宣传筛查政策,征求意见建议,做到省不漏市、市不漏县、县不漏乡,确保免费筛查民生实事真正惠及妇女儿童。

  2021年,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继续做好这项工作,不负众望,不辱使命,为提高妇女健康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发挥积极作用。谢谢!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记者朋友的积极提问,也谢谢各位发布人的详实回答,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关心关注的问题需要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之后,与省妇联等相关发布单位联系,进行深入采访。在此,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聚焦受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宣传报道好免费筛查这项民生实事所取得的积极成效,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妇女儿童的良好氛围,为推进“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本场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