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不淡反热 河南文旅唱响“四季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1 17:30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从一场雪到一碗泡面,老君山和丁真同期走红

  2020年,“一笑倾城的甜野少年”丁真,以一己之力带火家乡四川理塘,可谓是2020年的最佳“冲顶人”。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因为去买泡面被偶遇拍摄,一举走红。

  同样是因为泡面,同样是在2020年11月份,河南老君山景区也因一句“远赴人间惊鸿宴,老君山上吃泡面”而强势霸屏。

  特别之处在于,此次老君山的走红,并不仅仅为景区带来了热度,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客流量,这个运营13年的景区迎来了开业以来最好的成绩:

  2020年11月、12月两个月,老君山景区收入7000万元,是2019年同期的7倍。

  2020年老君山全年主营收入2.96亿元、综合收入超3亿元。主营收入相比2019年同比增加64.28%,入园游客、单月收入、单日收入、非假日收入、新项目增长等,均刷新历史记录。

  疫情之下,全国旅游行业元气大伤,业内很多知名景区游客量至今仅恢复到往年的五成左右。老君山却逆势上涨,成绩骄人。

  并非只有老君山。

  在太行山的林州石板岩镇高家台,因自然形成了绝美的140米“太行雪松”也紧随其后,大火出圈。

  全省各地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推出一批高品质冬游产品,形成了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良性循环。

  ——三门峡市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再现“天鹅满湖”盛景。当地举办白天鹅旅游季活动,开行“三门峡天鹅号”旅游专列,激发冬游市场潜能,以独特的冬季旅游优势,成功入选“2020年度中国冬游名城”;

  ——雪景、冰挂,有更多的景区“不封山,只疯玩”。洛阳白云山、焦作云台山、西峡老界岭、驻马店嵖岈山、林州红旗渠到处客流涌动;

  在广州举行的河南省冬季文化旅游产品推介会

  ——泡温泉、观冰挂、滑雪等成为游客“打卡”热门项目。三门峡高阳山温泉、陕县温塘温泉、平顶山温泉、各地滑雪场愈冷愈“燃”;

  ——清明上河园、建业电影小镇、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淇县朝歌老街等一大批新业态新项目,活动频繁,高歌猛进,一派生机;

  河南,补齐冬季旅游的短板,唱响了文旅发展的“四季歌”。

  非常之年取得的这份非常成绩,着实不易,在寒气逼人的冬季带给人一股暖流。开顶风船,下先手旗,河南文旅业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作用凸显。看似突然走红的事件,绝非偶然。背后是我省文旅强省战略的重要支撑、是“老家河南”品牌的持续发酵、是更多的文旅产品“菜单”上线,多方发力,为“量变到质变”打下坚实根基。

  从一座山到一座城,栾川“点火散烟”更加繁荣

  雪后初晴,一对对青年男女向雪而行。女孩子们身披一袭红披风,衣袂飘飘。待行至那金顶之上,置身于一个晶莹剔透的冰雪世界,不由让人怀疑这是天上还是人间。

  雪中情,雪中景。这不是金庸笔下的神仙眷侣,却是老君山的众多年轻游客的真实写照。

  没错,景美,人更美。白雪映照的老君山、熠熠生辉的金顶、红衣飘飘的“神仙妹妹”,这样的盛世美颜,怎不令人向往?

  老君山雪景年年有,为什么今年就火了?“老君山的成功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不是突然爆红,而是久久为功的结果。一场雪只是一个引爆点。”老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徐雷这样回答。

  “其实早在10年前,老君山就开始了视频宣传营销,只不过那时候,我们的团队还是山顶上孤独的拍摄者。”回忆当年的情形,徐雷记忆犹新。就是这样一直在年年月月坚持不停地拍,不停地在尝试。“2020年11月21日,天气预报老君山要下雪,拍摄团队就在山顶等着。雪后的第一天直播,老君山抖音官方号就有200万人次观看。一个点就突然爆炸了。”

  其实,2020的开局之难,令所有人猝不及防。景区关门,店铺停业,形势严峻,老君山人怎么办?徐雷说,“董事局主席杨植森带领大家定下发展基调,疫情期间,老君山宣传力度不减,市场声音不断,项目推动不停。别人不做,我们做了,反而是机会。本着‘抱团取暖互惠互利’的原则,老君山整合了一大批优质的广告资源,宣传效果以一当十。”

  坚持创意营销,坚持立体营销模式,老君山有全年无歇的创意活动落地实施。仙山花海节、观海避暑节、复工热干面、粽子拼《离骚》、金婚庆典、五彩秋趣节、一元午餐……市场上声音不断,特别是“一元午餐”活动,经央视连续报道,已成为老君山旅游惠民的典型例证。

  2020年老君山继续抓住短视频暴发契机,借助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文旅者创作大会,邀请了“头部网红”来景区采风,大网红带动小网红,产生裂变,带动了上亿粉丝关注。再加上央视、纸媒等传统媒体推波助澜,户外媒体持久营销,形成立体传播矩阵。

  “头部达人”去引爆,还需要“腰部达人”去放大。为更多激发网友和员工的创作激情,集团公司出台“2020年老君山短视频奖励政策”,从内而外激发了员工的创作热情,使更多的网红达人参与老君山的视频传播。不少员工“近水楼台先得月”,率先成为网红。以老君山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张鹏远为例,他2020年11月25日拍摄的一条抖音视频,极美的雪景获得190.7万的爱心点赞、10.8万的评论、12.6万的转发量。

  网友小毛在评论区留言“就是因为你这条短短的视频,我驱车8小时远赴人间。”

  千千万万个“小毛”的打卡观光,成就了老君山。游客量达到暑期高峰期水平。为了保证服务品质,老君山通过每天限流一万人的政策进行调控。

  “感谢老君山,让我找到了黄金周的感觉。”山下一家火锅店老板由衷地感慨。

  各家饭店都赚得“嗨皮”,住宿、商贸、公共交通等行业消费,也实现逆势增长,栾川酒店入住率在冬季达70%以上,县城酒店在周末首度出现了爆满局面,显示出强劲的消费拉动效应。

  2020年12月28日上午,栾川县酒店业商会、栾川县酒店业协会将一面印有“旅游拉动经济复苏一山带火一城繁荣”的锦旗送至老君山景区。

  栾川县酒店业协会会长黄忠良表示,其实栾川县这些年一直在想方设法刺激冬季旅游,终于在今年迎来丰收,酒店业是受益者之一。“美好时光、智选假日、富源商旅、尚客优连锁,这么多酒店,生意都不错哇。”

  据栾川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宋伟介绍,县内景区密切合作,将各自特色结合在一起,为游客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鸡冠洞景区对持有老君山门票的游客实行门票半价优惠政策,做到了有效引流。推出了“伏牛山滑雪+老君山”“伏牛山滑雪+鸡冠洞”“老君山+鸡冠洞”“鸡冠洞+野生动物园”等多条冬游栾川精品线路。元旦小长假,栾川县共接待游客7.43万人次,综合收入5425.2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19.4%、148.83%。其中,新晋4A级景区竹海野生动物园游客量、收入增幅均达50%以上,伏牛山居温泉增幅达30%,九龙山温泉接待增幅在200%以上,均创历史新高。

  2021年元旦,栾川县伏牛山滑雪度假乐园人头攒动,前来感受冰雪魅力的游客络绎不绝。

  “雪场开园后这一个月,今年游客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0%,收入也翻番。”洛阳伏牛山滑雪度假乐园总经理任献国满怀喜悦。

  今年的客人为什么这么多?那是“开闸效应”“抢先效应”“点火散烟效应”“头羊效应”在综合发挥作用。任献国一连用了四个效应来总结概括。

  他具体分析说,受疫情影响下,人们格外需要放松,雪场比往年提前一二十天开园,引起“开闸效应”“抢先效应”,周末能达到五六千人。老君山火了,引起“点火散烟效应”,雪场蹭到老君山的热度,分流过来不少游客。此外,雪场今年与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合作,组织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前来训练,不但保证了基本客源,运动员优美、专业的动作,本身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也吸引更多滑雪爱好者前来欣赏学习,产生“头羊效应”。

  “滑雪运动投资大,是个贵族运动,比高尔夫‘还家伙’。”任献国笑称。他说,雪场已经陆续投资4个亿,一方面在专业性上头独领风骚,让专业滑雪者来此挑战极限,一方面丰富针对普通游客的“娱雪区”体验,让更多人感受、体验,参与到冰雪运动上来。

  “滑雪运动最大的魅力在于不断地摔倒、爬起,这个过程可以锻炼小孩子们不怕困难、挑战自我的品格。”从信阳来滑雪的游客张与亮说,已经带儿子连续来了三年,就是为了磨炼他的意志。

  近年来,我省滑雪设施日趋完善。目前有被誉为中原第一滑雪场的洛阳伏牛山滑雪度假乐园、登封嵩山滑雪场、巩义嵩顶滑雪度假区、平顶山尧山滑雪场、信阳商城金刚台飞鹰滑雪场等,设施齐全,滑道多样,让游客在林海雪原之间,体验刺激和冒险。

  从“三季常有客”到“四季都很热”,林州终结“冬眠”

  “今年我可真是沾着‘太行雪松’的光了。”林州市王相岩宾馆写生基地老板杨凯实话实说,“搁往年基本关门了,但今年冬天我家130多间房,周五周六周日三天都是满房,周一到周四入住率也有一半。”

  杨凯所说的“太行雪松”,是一个高达140米高的悬崖冰挂,因形似雪松而得名。网友“齐齐的户外世界”这样激动地形容它:“纯天然,无雕刻,惟妙惟肖,独一无二,精美绝伦。”

  “太行雪松”所在的林州市石板岩以丰富的冰雪旅游资源及完善的配套服务,吸引着众多游客到此写生创作、摄影取景、观光游玩。此外,林州的千瀑沟冰蘑菇、络丝潭冰挂、太行风情滑雪场等地,也吸引更多游客来此“寻冰”。去年12月份一个月,全市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次。

  不少网友感叹,老君山的一把火,又烧到林州了。

  往年,进入12月份后,石板岩镇游客大大减少,全镇旅游业基本进入长达四个月的“冬眠”,今年是如何烧起了“冬天里的一把火?”

  石板岩镇党建专职副书记郭强介绍,为切实扭转这一现状,石板岩镇出台了电费补贴政策,倡导写生基地、农家院等营业场所改善提升供暖设施,冬季正常开门营业。入冬后,石板岩镇与写生产业协会及时沟通协调,要求写生协会要走出去,结合今冬全国艺考,主动对接各类写生院校,引导学生前来写生创作,备战艺考。

  “冬季写生实现了零突破,截至元旦已经来了1750名考生。”郭强说。

  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和措施,“写生+旅游”双产业结构在林州“热”了起来。峡谷写生持续受到各大美院的欢迎,投资2亿元的苍溪花街写生美术基地的投入运营进一步提升了人气,写生人数日均达到2万次,全年接待学生近百万,成为“百万学子画太行”的独特现象。一峡谷冬的魅力尽情地展现在了世人面前。

  据林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徐学军介绍,元旦三天假期,林州市共接待游客10.46万人次,与2019年相比增长81.48%,旅游收入6061.32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长65.78%。

  从“寻冰”到“破冰”,河南冬游市场将持续升温

  “河南冬季旅游市场的升温,首先归功于河南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成绩,让大家能安心游览。其次,河南人口众多,周边相邻几省也均为人口大省,3小时高铁圈覆盖4亿人,在本地游、周边游具有独到的优势。当然,更重要的一点还是河南的冬季旅游产品供给丰富,品质提升很快,让游客愿意前往。”对于河南冬游市场的“异军突起”,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副会长、中青旅联科执行总经理葛磊认为这是必然。

  进入冬季,我省抓住时间窗口,全省冬季文旅消费季大幕在驻马店拉开后,河南省“老家河南冬游中原”推介团“南下北上”,把河南的冬季之美传播到大江南北!各大景区推出的免费优惠等措施,令人心动。旅游+航空的跨界组合营销方式,一直到2021年3月31日,乘南方航空抵达河南的乘客,到嵩山少林寺景区、洛阳白云山景区、焦作云台山景区、新乡南太行八里沟景区、平顶山尧山景区、南阳老界岭景区、商丘芒砀山景区、驻马店嵖岈山等5A级景区旅游,享受免门票优惠政策。为配合冬季旅游产品的推广,全省各地还策划了近百项冬季旅游主题活动,如洛阳的“隋唐洛阳城最潮中国年”活动、温泉滑雪旅游季、伏牛山冰雪旅游节,三门峡的三门峡白天鹅旅游季活动,新乡的“览太行冬韵赏万仙风光”冬季户外登山健身活动,开封的“大宋上元灯会”等活动。

  作为研究旅游营销方面的专家,葛磊分析认为,河南老君山、林州“太行雪松”的走红,恰好迎合了互联网时代“小众、秘境的”等产品需求,正符合互联网颜值经济的传播要点,更是河南省近年来大力推动新媒体营销结出的硕果。

  自2019年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持续加强与今日头条、抖音、腾讯、快手、携程等互联网平台公司的合作。尤其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使全国文旅行业面临新的考验和挑战,通过平台整合、流量叠加、营销转化等方式,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文旅复苏新路径。

  连续两年举办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其中2020年大会总传播量超70亿。同时培训本地创作者7000多人次,为“老家河南”打造了一支留下不走的宣传队。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闭幕式上还启动了2021云台山惠民卡售卖仪式,面向全国游客发售2021年100元全年不限次进入惠民年卡。截至当晚8时,云台山惠民年卡发售已超过32万张。2020年“快手网红文旅大会”系列营销活动则聚焦洛阳,以推动文旅消费为核心,以创作者扶持和电商扶贫为重要手段,开展十大活动。活动期间,河南文旅相关视频播放量接近41亿,点赞接近1亿,较去年同期增长233%和215%。

  同时,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携程集团合作举办“老家河南·清凉一夏”系列活动。与腾讯合作举办“牡丹奖”全球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老家河南·黄河之礼”2020国际文旅创意设计季活动,一批“黄河之礼”落地生产。

  参照最流行的凡尔赛体,可以这样讲,“云海、金顶”不是老君山的特色,服务才是。宣传推广、丰富产品之外,河南也在不停提升服务品质,提升游客满意度。同为北方,如果说冰雪景色全靠“老天爷赏饭吃”,河南则是将服务做到极致,彰显老家河南的待客诚意。各大景区比着“宠粉”,老君山景区有“1元午餐”和免费的豆腐汤、红枣姜茶;云台山也有免费的热水、姜汤;白云山的高山羊肉汤、雪地大烩菜等美食,每位游客仅收费10元;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送游客暖宝宝、面包和热饮;清明上河园景区为游客免费提供消杀用品、免费发放口罩。各景区的贴心服务受到游客一致点赞,让游客感觉“汤是暖的,心是暖的”。

  上下同欲者胜,以上率先者强!省市县各级主管部门齐心合力,众文旅企业紧紧跟,让冬游市场愈加丰富多彩。

  春节将至,伴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我省加快将人文历史优势转化为文旅融合优势。商丘火神台庙会、淮阳太昊陵庙会、鹤壁浚县庙会等文旅活动年味儿十足,冬游市场即将迎来又一个热潮。在2021这个“十四五”开局之年,河南文旅迎着更美好的明天大步向前!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