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
新增城镇就业110万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11 14:32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1月11日15: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新增城镇就业110万人。

  发布内容:介绍“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第一场新增城镇就业110万人的贯彻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杨昆锋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姚国宝 省退役军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刘孟连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李培俊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

  张建社 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

  樊二刚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1

  主持人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要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发扬钉钉子精神,有坚持不懈的韧劲,推出的每件事都要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和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从全省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重点发力就业、医疗、社保、教育、环保、交通、住房等重点民生领域,用心用情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了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过去一年我省重点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从今天起,省政府新闻办在这里举行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责任单位向社会发布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举措和主要成效。

  今天是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主要介绍“新增城镇就业110万人”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昆锋先生;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国宝先生;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孟连先生;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培俊先生;

  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张建社先生;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樊二刚先生.

  首先,我们请杨昆锋副厅长介绍总体情况。

杨

  杨昆锋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欢迎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我省就业工作的关心支持。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多变、国际经贸环境趋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风险挑战交织叠加影响,我省稳就业保就业任务异常艰巨繁重。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坚持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2020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22.5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1.45%,12月底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4%,控制在合理目标范围内,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并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

  一是强化目标导向,就业优先政策效应得到有效发挥。省委省政府坚决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连续三年把“城镇新增就业”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省政府名义出台推动稳就业工作“28条”、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18条”等一系列“硬核”举措。全力打好税费“免、减、缓、返、补、降”等政策组合拳,为我省稳就业、保就业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为完成重点民生实事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2020年全省共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563.89亿元,惠及企业21.9万家;累计支出稳岗返还资金64.24亿元,惠及企业3.57万户、职工259.08万人,稳住了市场主体,稳住了全省就业基本盘。

  二是强化分类施策,重点群体就业得到有效保障。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针对2020年我省高校毕业生达到历史新高的66万人,积极实施“321”计划,重点开展“七个专项”活动,2020年全省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达60.72万人,总体就业率略高于同期水平。全力做好农民工就业工作。建立省市县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机制,疫情期间,分别为长垣县卫材企业、三全食品公司、富士康郑州厂区等安全输送工人20余万,受到中办国办现场督察组的充分肯定。积极实施“四有一可”输送模式,组织专机专列专车5万多趟次,帮助农民工返岗复工。2020年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81万人,累计转移就业达3086万人。“四有一可”模式得到韩正副总理、胡春华副总理批示,人社部在全国推广借鉴。全力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兜底帮扶工作。降低失业登记门槛,打通地域限制,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动态调整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标准,2020年共帮助36.85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2.22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全力促进退役军人、妇女、残疾人等群体就业工作,特殊群体的就业工作得到有效保障。

  三是强化创业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实现明显突破。积极发挥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创业服务“四位一体”创业体系作用,2020年开展创业培训39.81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59%。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4亿元,扶持9.99万人自主创业,带动和吸纳就业26.51万人。在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中,我省共斩获5项殊荣,创业扶贫项目获得全国一等奖。

  四是强化职业培训,就业创业能力实现明显提升。以省部共建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为基础,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抓手,积极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2020年组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98万人次,新培养高技能人才超过15万人,“技能河南”迈出坚实步伐。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上,取得总成绩全国第六,中部第一的好成绩。

  五是强化就业服务,群众满意度实现明显提高。积极发挥各级各类人力资源就业服务机构作用,促进人岗精准对接。持续优化全省“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做到“一网通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坚决制止和纠正各类就业歧视,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护。

  六是强化底线思维,就业风险实现有效防控。积极发挥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人社、发改、财政、教育、工信、宣传等部门主动作为,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建立稳就业风险应对机制,成立稳就业工作专班,做好就业形势监测与研判,为领导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全省一年来没有发生系统性、聚集性失业风险。

  回顾2020年,我省就业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然面临就业总量大、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就业能力不足、重点群体就业难度大等问题,特别是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性仍然持续,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任务仍十分艰巨繁重。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省就业工作总体思路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以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抓住实施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发展战略的有利时机,聚焦援企稳岗、创业增岗、培训优岗、兜底保岗“四个重点”,构建就业优先政策体系、统筹就业支持体系、创业带动就业体系、职业培训提升体系、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五大体系”,着力抓好政策落地、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带动、就业培训、就业服务、就业形势研判“六项工作”,努力完成2021年就业目标任务,确保我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千帆竞发立潮头,乘风破浪再起航。2021年,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杨厅长的详实发布!现在,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请提问前,先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闻媒体。

  中新社记者

  李巡视员,您好。我们了解到,因为受到新冠疫情冲击,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较往年更为严峻复杂。请您介绍一下教育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应对疫情的影响?目前成效怎样?谢谢。

李

  李培俊

  感谢记者朋友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关系千万家庭幸福,关系财富创造、高质量发展。

  2020年我省共有高校毕业生人数65.7万人,居全国首位。受疫情影响,毕业生跨区域求职通道受阻、求职窗口期缩短、结构性供需矛盾更显突出。全省上下齐心协力,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打出了一场漂亮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攻坚战,超额完成了教育部确定的目标任务,教育部陈宝生部长专门致信予以肯定。回顾2020年工作,呈现出四大特点。

  一是立德树人成效显著。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引导毕业生把个人成长与国家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一大批毕业生参加特岗教师、选调生、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在校大学生、毕业生入伍人数实现双提高,援疆援藏毕业生人数进一步增长。二是就业环境明显改善。各级各部门围绕稳企扩岗、参军入伍、就业指导等提出30余项“硬核”措施。我们积极落实国家扩招政策,硕士研究生招生2.83万人,较上年增加8000人;专升本招生7.08万人,较上年增加1.88万人;新增本科第二学位教育招生8300人,为毕业生持续深造提供更多机会,同时疏解了就业总量压力。三是岗位供给更加丰富。疫情期间,及时暂停现场双选会,高密度举办“分秒在线促就业”等网络双选会。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后,抢抓离校前关键节点,及时举办全省首场线下双选会,引导高校相继恢复校园现场双选活动。一年来累计举办各种双选会1.6万场次,全天候不间断提供岗位信息。四是指导帮扶更加精准。通过新闻发布会、致信毕业生的方式,介绍疫情期间工作安排,延长就业手续办理时限。举办了全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特别是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湖北籍等特殊群体毕业生,加强就业指导和心理疏导,发放求职创业补贴1.69亿元,让毕业生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直各部门鼎力支持,共同打造了更加精细化、人性化、个性化的就业政策环境。得益于全省各高校积极担当作为,把促进毕业生就业当作头等大事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更得益于全省战线特别是一线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全省上下用爱心、责任心、事业心,共同打造了2020年“最难也是最暖的就业季”。在这里,我代表省教育厅,也特别代表66万毕业生及其家庭,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各部门、各高校、各用人单位以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下一步,我们将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深入实施“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一是多元化拓宽渠道。主动对接国家和省内重点需求,组织实施好“特岗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扩大参军入伍、第二学位、科研助理岗位招募规模。二是常态化送岗不停歇,高密度组织线下招聘和线上招聘。三是精准化提供指导,努力实现指导帮扶与毕业生需求“无缝对接”。四是个性化加强教育,帮助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成才观和就业观。

  总之,高校毕业生是一项系统工程。希望各级领导、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关爱青年学子,关心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预祝广大毕业生成功就业,找得自己满意的工作。谢谢大家!

  中国网记者

  刘主任,您好。请您介绍一下,去年我省国有企业在稳就业以及吸纳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刘

  刘孟连

  谢谢你的提问。2020年以来,省政府国资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针对经济下行压力与疫情叠加对国有企业带来的严重冲击,加强与省人社厅、教育厅、退役军人事务厅等部门的沟通对接,积极指导国有企业通过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和缩短工时等方式进行稳岗,以吸纳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和农民工等群体就业为重点,组织全省国有企业开展专场招聘会和网络招聘高校毕业生等活动,为我省就业创业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4月,省政府国资委与省教育厅等十四个部门联合开展2020年高校毕业生“新时代·新梦想”就业创业公益帮扶行动,与河南省军区等部门联合开展第七届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双选暨大学生征兵宣传“线上”系列活动;6月,协助省复员退伍军人安置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接收安置退役士兵工作;7月,组织各省辖市国资监管机构、省管企业报送企业2020年拟招录(聘)河南省高校毕业生信息,就全省国有企业公开招录(聘)高校毕业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8月,省政府国资委、省人社厅和省教育厅联合举办了国有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收到简历6000余份,线上网络招聘浏览量5万多人次。

  通过开展上述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就业促进活动,2020年,全省国有企业共招聘14790人,其中高校毕业生13008人。同时在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化解过剩产能等工作中,通过转岗分流等多种有效措施,全省国有企业共妥善安置职工16255人。

  2021年,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将全面推进,省政府国资委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就业创业工作部署,在做好稳企稳岗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企业用人主体作用,深挖用工需求,加强人才储备,开发用工岗位,拓宽招聘渠道,为我省就业创业工作贡献国企力量。

  我就介绍这些内容,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姚厅长,您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作为成立不久的新部门,相信2020年在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请您介绍一下,我们都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效?谢谢。

姚

  姚国宝

  这位记者问题提得很好。2020年,省退役军人就业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就业政策支持、就业能力提升、就业岗位保障”三个关键环节,联合一批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推动退役军人就业政策落实,做到就业有去处、创业有扶持、事业有帮扶;联合一批高等院校和培训机构,推动退役军人就业能力提升,营造应训尽训、想训及训的良好局面;联合一批拥军企业和用人单位,推动退役军人就业路子的拓展,为退役军人就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全省各级共组织线上线下招聘和岗位推荐818场(次),提供岗位23万余个,实现退役军人就业33607人。一是抗疫情,助力退役军人就业返岗。疫情期间,充分发挥省市县乡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近亲近邻”的优势,对退役军人外出务工和在外创业返乡人员开展情况摸排,以乡镇为单位建立退役军人务工台账,收集退役军人就业返岗信息23110个。全面启动河南省退役军人就业“2020春风行动”,举办线上招聘活动182场次,提供岗位近11万个,组织2万余名外出就业返岗退役军人安全到企到岗。二是联企业,广开退役军人就业渠道。今年8月7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保利集团、顺丰集团、京东集团、河南省通信工程局等9家拥军知名企业签订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协议》,对退役军人招聘就业、岗前培训、选拔培养等给予政策倾斜。10月底,联手牧原集团推出“万人万岗”招聘计划,截至目前,已实现退役军人就业1400余人。下步,我们将对接更多企业,继续拓展退役军人就业合作“朋友圈”。三是搭桥梁,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在部分省辖市试点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搭建起政府与社会、军队与地方、退役军人与社会各界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整合企业资源,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比如三门峡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促进会与用工单位一次达成1500余人的岗位需求,并建立系统培训批量输出机制,确保退役军人有效稳定就业。四是建平台,提高就业信息服务水平。开发集退役军人就业意愿收集、招聘信息发布、简历投递和就业创业指导等功能为一体的“河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将部签约企业、省签约企业和有退役军人用工需求的其他企业招录岗位信息全部录入平台。依托平台,精准掌握每名退役军人培训、就业、创业、流动等情况,实行实名动态管理,有效对接供需,退役军人不出家门就能“考察”用人单位、参加“面试”,甚至直接“网签”就业协议,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更为便捷的服务。

  2021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强的力度、更大的决心,让广大退役军人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我就先介绍到这里,谢谢!

  河南商报记者

  樊巡视员,您好。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作为全省中小企业的主管部门,请问2020年促进中小企业健康、稳就业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谢谢。

二

  樊二刚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我国中小企业具有“五六七八九”的典型特征,那就是,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去年疫情发生以来,中小企业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生产经营遇到巨大的困难。疫情期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深入调查研究,出台支持政策,强化企业服务,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复工达产。截至去年10月底,全省中小微企业单位数54.05万家,较年初增长2.31%;从业人数1321.20万人,较年初增长1%;完成增加值20069.06亿元。全省中小企业各项数据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有效发挥了就业主渠道、创业主阵地作用。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发挥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协调推动工作。2020年6月6日,尹弘省长主持召开了中小企业座谈会,分析当前形势,听取10家小微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专题研究稳定市场主体工作举措。6月12日,省政府召开河南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领导小组议事规则》。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合力,为企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二)聚焦“两个行动”,助推高质量发展。联合省委统战部开展“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印发《河南省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和《河南省“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指导市县落实完善“领导干部+工作专班”工作制度,推开“首席服务官”制度,实现辖区内一定规模工业企业、产业集群和主要产业链企业基本覆盖。目前,全省工信系统已建立专班工作机制,由8205名领导干部联系帮扶13922家企业,落实落细各项帮扶事项,确保了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使服务企业工作实现常态化精准化。

  (三)开展专项工作,缓解资金压力。一是推动《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稳步实施,共梳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62.7亿元,目前清偿52.6亿元,其中51.2亿元无分歧欠款已经全部清偿到位。二是与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联合下发《助力“专精特新”及高成长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方案(2020-2022年)》,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重点,面向全省高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推出授信融资服务,第一批向100家企业授信额度共计15.7亿元,其中单个企业获得最大额度2.2亿元。三是争取国家担保奖补资金0.9亿元,拟对50余家担保公司进行奖补支持,助力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四)加强政策引导,支持“专精特新”发展。制定印发《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道路。开展2020年度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和国家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荐工作,100家企业被认定为2020年度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7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我们将重点支持“小巨人”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促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强化精准服务,鼓励国家或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提供技术创新、数字化赋能及工业设计等服务,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做精做强做大。

  下一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明确1个发展方向(“专精特新”),运用2个重要工作抓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省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着力构建3个服务体系(公共服务、企业家培训、企业融资服务)的工作思路,不断深化企业服务,多措并举,促进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为稳就业提供坚实的基础。同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集聚更多投资机构、服务机构加入“双创”链条,为创新项目孵化落地、快速成长提供良好环境,以创业带动就业。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张巡视员,您好。2020年,中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就业工作是“六稳”“六保”之首,请问,省财政部门都采取了哪些积极的财政支持政策,来稳住全省就业基本盘?谢谢。

张

  张建社

  感谢您的提问。2020年,省财政坚决贯彻中央、省有关就业工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重要要求,努力做到“四个到位”,推动我省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该补的补到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省财政努力克服困难,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切实加大对就业工作投入力度。全年累计筹措支持就业资金90亿元,大力实施职业培训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吸纳就业补贴、创业补贴等各项促进就业政策,支持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财政的高质量投入换来全省就业工作的稳定发展。

  第二,该减的减到位。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7批28项税费优惠、企业社保费“减、免、缓、降、返”以及国家授权我省出台的阶段性优惠政策,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充分发挥企业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作用。今年1-11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718.6亿元,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800亿元。此外,全年共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64.24亿元,惠及企业3.57万户、职工259万人。

  第三,该保的保到位。一是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全省各级财政部门严格落实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的就业补贴、社保补贴、税收优惠等支持政策;积极筹措资金加大“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力度,拓展就业渠道;优化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时限,提高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标准。二是保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统筹使用就业补助资金、扶贫专项资金、光伏收益等资金,拓宽公益性岗位安置类别,合理开发临时性城镇公益性岗位,加大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力度。三是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加快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运作,加大对初创型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截至2020年末基金共投资项目41个,投资金额76.78亿元,带动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8.4万余人。

  第四,该管的管到位。加快就业资金预算执行进度,尽快发挥财政资金效益。讲求绩效,对就业补助资金开展重点监控和绩效评价,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出成效。将中央财政补助我省就业资金纳入直达资金监控管理系统,要求市县财政部门严格按照集中支付制度和直达资金使用要求,点对点将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人,切实做到惠企、利民。

  支持做好就业工作,财政部门责无旁贷。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落地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支持就业财政政策,毫不松懈抓好稳就业、促就业各项工作,确保全省就业大局稳定。谢谢。

  新华社河南分社记者

  杨厅长,您好。刚才您谈到了今年就业工作的总体思路,能否请您再详细介绍一下具体的工作打算有哪些?谢谢。

  杨昆锋

  非常感谢您的提问。

  2021年,我省就业工作将按照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及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突出重点,真抓实干,着力营造就业新局面。重点从六个方面着力:

  一是着力完善和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综合运用财政、金融等各种经济调节政策促进就业,特别要在与宏观政策协同、支持和鼓励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等发展上加大创新力度,畅通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渠道,引导劳动力要素畅通有序流动。全面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灵活就业的规定,支持劳动者通过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弹性工作等灵活多样形式实现就业。优化调整就业创业政策,组织开展促进就业先进地区激励活动,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创业工作。

  二是着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一是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首位。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就业见习等,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确保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水平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二是做好农民工就业工作。组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创建评选工作,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和有序劳务输出。三是积极开展就业困难人员精准帮扶。健全实名登记认定、动态管理、分类帮扶、跟踪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制度机制,做到“出现一人,认定一人,扶助一人,稳定一人”;完善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实现就业困难人员托底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同时,统筹推进退役军人、妇女、残疾人等其他群体就业工作。

  三是着力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持续发挥创业培训、创业融资、孵化平台、创业服务“四位一体”创业带动就业体系作用,力争全年开展创业培训25万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亿元。开展好创业型城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创建评选工作。

  四是着力强化职业培训。积极构建职业培训提升体系,发挥职业院校、技工学校、社会力量等培训机构的作用,持续实施省部共建全民技能振兴工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全年组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00万人次、新培养高技能人才15万人次以上,加快向“技能河南”迈进步伐。

  五是着力优化就业创业服务。一是更加积极构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就业信息化建设,加快供求匹配、政策经办、人员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和推广使用、推进政策服务帮办、快办、打包办。二是注重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市场化、社会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作用,继续精心组织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等“11+N”公共就业专项服务系列活动。三是持续组织开展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和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创建评选工作,调动各地促进就业热情。

  六是着力加强就业形势研判。完善就业形势监测预警机制,特别是要加强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各类专项治理对就业影响的评估,要妥善应对规模裁员,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劳动关系处置、社保关系接续、转岗就业服务等工作,切实防范和化解失业风险。

  我就介绍这些内容,谢谢!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关心关注的问题需要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之后,与相关部门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我们知道,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带来的严峻就业形势,我省各级各相关部门创新机制,加大力度,多措并举稳就业保就业,全省就业大局保持了总体稳定,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持续做好就业工作,事关劳动者基本权益和生活幸福,事关国家繁荣和民族复兴未来。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的朋友能够加大对就业这项民生工作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支持就业工作的舆论环境,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营造良好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