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为机绘新卷
——平顶山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05 10:31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严重冲击。面对不利局面,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聚力“六稳”“六保”,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谱写经济社会发展时代画卷。

  百舸争流千帆竞,扬帆破浪奋者先。2020年前三季,平顶山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62.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增速居全省第3位;1-11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8672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增速居全省第5位。

  “稳”住经济基本盘

  李卫果大学毕业后,2020年5月应聘到市昊仑消防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很快成为业务骨干,薪酬发放及时,她对未来充满信心。

  和李卫果不同的是,张林娟姐妹俩2020年9月在市区荟文街开了一家小型火锅店,开业以来生意红火。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平顶山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就业工作,出台企业用工保障12项措施和农民工返岗就业6条举措,组织实施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积极推动农民工返岗就业,与绍兴市、昆山市等12个市签订长期劳务合作协议,实现农民工返岗就业99.56万人。同时,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累计扶持返乡下乡创业11.75万人,创办市场经营主体10.96万个,带动就业46.33万人,积极推动形成人员回归、资金回流、项目回迁的局面。

  “稳就业的关键是稳企业。”市人社局负责人说,平顶山市实施积极的援企稳岗、社保减免缓、待遇调整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快速发放稳岗补贴,目前共为918家企业审批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4.29亿元,惠及职工17.9万人,为全市近7000家企业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10.4亿元。

  保住民生这个基本,才会有消费和市场,才会有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面对疫情造成的影响,平顶山市坚决兜牢民生底线,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用好专项扶贫资金,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2020年全市夏粮收获面积258.71万亩,总产95.64万吨,比上年增加1.23%,粮食生产再获丰收。

  “保”住发展主动权

  2020年2月,我国疫情防控物资吃紧,圣光医用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危中寻机,启动“一次性使用隔离衣”生产,市市场监管局想企业之所想,加班加点办理产品备案证并送证上门。

  疫情冲击之下,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经济活力,才能赢得发展主动权。市委、市政府明确目标,围绕纾解企业困难、畅通供应链循环、支持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等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稳定经济增长20条意见,打出系列组合拳,激发市场活力。

  减税降费减负。2020年1至11月,全市减税降费累计新增减免税费13.1亿元。

  降低融资成本。用好金融“活水”,缓解资金压力,对受困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适度降低贷款利率,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新发放贷款4021笔79.77亿元;实施延期还本贷款本金规模108.93亿元,实施延期付息贷款本金规模80.21亿元,延期利息金额1.45亿元。

  贴心服务企业。实行“首席服务官”制度,向全市79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派驻535名驻企首席服务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工、资金、物流、原材料及煤电油气运等各类要素保障问题。同时,积极争取、落实惠企政策,去年申请技术改造、智能车间等项目15个,获省专项资金2270万元。

  心系企业,全力帮扶纾困解难,保住发展主动权。

  筑牢“进”的动能

  2020年12月11日,平顶山海关正式开关运行,结束了平顶山市外贸企业“异地报关”的历史。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稳外资,保能源安全,筑牢进的态势,弥补疫情造成的影响,平顶山市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步履坚定。”市发改委主任荆建刚说。

  稳定供应链,平顶山市了上马了合成氨和煤制氢氨、尼龙科技技改、聚碳酸酯等项目,解决原料供应和国内聚碳酸酯市场缺口问题,增强“进”的底气。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增添发展动能。平顶山市开展重大项目“四比四看”季度和年度评价,落实奖惩激励机制,2020年前三季度累计开工项目420个,总投资1633.2亿元。平顶山市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29.6亿元,争取上级政策资金7.5亿元;争取债券项目投资405亿元,发行债券资金71亿元;争取抗疫特别国债项目总投资126亿元,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1亿元,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同时,加大对外经贸企业扶持力度,落实好国家、省、市在财税、金融等方面的支持政策,2020年前10个月,平顶山市实际吸收外资44250万美元,同比增长9.9%,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2020年,平顶山市守牢了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无畏坚毅的战略定力,化“危”为“机”,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