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聚力六稳六保 守牢民生底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04 16:13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2020年,面对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和艰巨繁重的发展攻坚任务,郾城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保稳定、惠民生,承办的8件19项省定、市定民生实事扎实推进、成效显著,先后获得省、市民生实事工作成效突出县区等荣誉称号。

  积极谋划部署

  细化落实责任

  2020年年初,接到省、市民生实事任务后,该区迅速动员,分解任务,制订下发《关于认真办理2020年省定、市定民生实事的通知》,明确责任领导、办理单位,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各项实事逐个落实。将民生实事列入区委常委(扩大)会议、区长办公会议程,定期听取实事推进情况,动态把握办理进度,对制约实事办理的一些关键问题,现场办公、集体会诊、专题研究,及时推进解决。

  拓宽融资渠道,统筹谋划项目资金。郾城区实施重点倾斜,财政资金安排“民生优先”,并完善以财政资金为引导、社会资金为补充的资金筹措模式,推行先建后补、以奖代补、财政补贴、贷款贴息、政府债券等投资方式。建立预算执行统计报告制度,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管,全面掌握各个项目资金预算执行情况。

  严格考核问效,推动工作落实。把民生实事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推动责任单位把办理实事摆在首要位置、纳入中心工作,强化民生导向和责任意识。开展多层面督查,县级领导干部带队督查、督查局跟踪督查、责任单位定期督查。2020年,开展民生实事督导16次,形成《督查专报》《督查通报》及汇报性材料20期。

  狠抓民生重点

  聚力攻坚克难

  勇挑重担,提前完成学校项目建设。为切实解决全区学校大班额问题,促进全区教育均衡发展,郾城区把推进教育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抽调精干力量成立领导小组,分解责任,挂图作战。多次组织召开学校项目建设调度会,听取进度汇报,要求各学校、各施工单位克服困难,加快工作进度,并安排专职人员全程监管,项目进度和目标完成情况周督查、周通报,确保学校建设任务提前完成。今年郾城区共承担5所学校的建设任务,其中的郾城中学、郾城实验中学已于秋季投入使用,太白山路中学、太行山路小学和嫩江路小学3所学校主体工程于10月底完工。5所学校全部建成投用后,可增加标准教学班200多个,增加学位10000多个。

  提档升级,领跑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为确保幸福渠旅游景观路按期建成通车,郾城区实行列表画图工作法,细化量化目标任务,统筹调配人力、物力、财力,24小时不间断施工。在道路两侧种植银杏、石楠等,修建长廊和公路驿站,农村公路与水系、景点、田野、村庄相映成趣,提升了沿线旅游品质。优化交通资源配置,提升农村公路水平。投资1600万元,在新店、龙城等六个镇,西营、梁庄等十四个行政村,修建通村入组公路23公里。2020年1月,全市“四好农村路”现场会在郾城召开;2020年4月27日,郾城区被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授予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2020年6月17日,郾城区幸福渠旅游景观路被评为河南省“美丽农村路”示范路段。

  超前谋划,在全市率先推行计生特殊家庭住院护理补贴保险。2019年以来,该区按照“制订方案、调查摸底、宣传培训、对象申报、资格确认、资金组织、资金发放、监督保障”的程序,稳步推进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独生子女伤残、死亡)父母住院护理补贴保险工作,持续整合辖区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资源,统筹推进赠险活动,区卫健委工作人员逐户走访并发放保单,详细讲解条款内容,使参保群众明白保单内容和理赔手续。打造辐射周边8个乡镇的龙塔“暖心家园”社区,在区直医疗机构及托育机构开设特别扶助活动。截至目前,全区符合参保的95户148人实现应保尽保,切实把生育关怀行动落到了实处。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