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盘点|2020年12月份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04 15:11 来源:河南政府网

政务盘点|2020年12月份河南省政府常务会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是事关河南全局的长远战略举措”“要以高度责任感抓好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扶贫项目资金持续发挥效益,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放权赋能,不断激发地方发展动力和市场主体活力”“坚持督查减量增效与基层减负有机统一”“确保明年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12月份,省长尹弘共主持召开5次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健全体制机制、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下放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持续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抓好2020年度省政府集中督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加快推进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切实做好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组建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提升全省公共卫生服务能力、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等工作。

  ◆关键词:城乡融合、安全生产

  12月2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第107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健全体制机制、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会议研究了《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实施意见》,指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是事关河南全局的长远战略举措,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途径、拓展发展空间的强劲动力,是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之策,对“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河南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会议研究审议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若干制度》,指出出台若干制度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积极作用,有利于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

  会议强调,近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频发,要认真吸取教训,坚持生命至上,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部门协同,部署专业力量严格执法、维持秩序,广泛利用媒体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对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在事故易发多发的特殊路段要增加警示装置、防护设施,实施技术改造,堵塞安全漏洞,最大限度遏制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详细阅读>>>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等工作

  ◆关键词: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12月10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第108次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研究组建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提升全省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等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组建方案》,指出设立产业技术研究院是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旨在推动我省进一步强化科技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以战略思维和眼光,紧扣河南产业发展需求,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产研院建设。要突出重点,在有优势有基础的产业领域实施突破,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加快形成核心竞争力。要聚焦共性技术和核心领域,用足用好产业政策,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要创新运营管理体制机制,运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研发平台建设、团队组建、人才引进等工作,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创造的宽松环境。

  会议审议了《河南省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指出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与广大城乡居民获得感紧密相连。要汲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教训,强化规划支撑、政策保障和资金投入,大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加快补齐重大疫情防治能力等突出短板。要优化医疗资源配置,通过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要健全医防协同机制,构建畅通安全的健康信息网络,完善应急医疗物资储备机制,为人民生命健康和安全保驾护航。

  详细阅读>>>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关键词:下放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百城建设提质工程

  12月14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第109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权责一致、有序推进,下放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持续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全省城市高质量发展。

  会议通过了《关于向郑州市洛阳市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下放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通知》,指出向郑州市、洛阳市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放权赋能,是调动“两市一区”积极性、激活基层创新动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积极探索。要提高认识、抓好落实,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和现代政府建设要求持续放权赋能,不断激发地方发展动力和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应放尽放原则,对照目录清单分门别类、依法依规实施,及时把权限下放到位,并精准开展业务指导培训,推动下放事项有序运转。要重点抓好过渡衔接,提升履行权限能力水平,突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监管方式方法,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服务。要加强跟踪问效,密切跟踪、总结评估放权情况,强化督导考核,确保权限下放成效。

  会议审议了《河南省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指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河南推动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要坚持“安全、整洁、有序、智能”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以补短板、增内涵为着力点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和水平,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幸福生活。要坚持因地制宜,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补齐道路、燃气、热力、供排水等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完善文化、教育、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综合运用市场化等方式推进城中村和旧城改造,以水质保护和绿化提升为重点修复完善城市生态。要加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保障城市有序安全运行,健全城市管理标准和导则,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推广智能化管理手段,强化对地下有限空间作业、窨井盖等工作的安全监管,提升城市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城市建设与精神文明创建相结合,实现共治共管共享。要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围绕重点建设项目投入财政资金,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

  详细阅读>>>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下放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和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等事项

  ◆关键词:2020年度省政府集中督查、重点项目建设、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

  12月23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第110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抓好2020年度省政府集中督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加快推进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切实做好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

  会议研究了2020年度省政府集中督查情况报告,指出今年的集中督查推动解决了一批民生难题,收集了一批基层建议,促进了一批政策落地,成效值得肯定。各级各部门要抓好发现问题的分类整改,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找准问题症结分类处置、精准施策,加强对整改工作的跟踪督办,深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要强化督查成果运用,对督查中发现的经验做法做好总结推广,把好的意见建议纳入“十四五”规划和明年工作谋划中,及时调整优化制度设计,推动政府工作成效不断提高。要着眼提升质量加强政务督查基础建设,提高督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着力打造高素质督查队伍。要创新优化督查方式方法,坚持督查减量增效与基层减负有机统一,统筹兼顾、把握节奏,精简高效、系统安排年度督查工作,最大限度地扩大督查工作综合实效。

  会议研究了省政府领导牵头推进重点项目工作进展情况,指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省政府领导同志分别牵头挂帅,及时跟进、协调推进一批重大项目,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要继续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围绕项目建设中的资金配套、后续工程等方面,梳理问题清单,持续加大对2020年度项目的协调推动力度,确保项目按计划实施。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深入实施省政府领导牵头推进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在突出基础设施、重大民生工程、重点产业等领域的同时,扩大项目覆盖面,继续谋划、推进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

  会议审议了《河南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发展规划(2021—2035年)》。

  详细阅读>>>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关键词: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12月30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第111次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全省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等工作。

  会议指出,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执行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党员干部砥砺党性修养、提升政治能力指明了方向。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以律己、守住廉洁自律底线,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之际,会议审议通过了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发展蓝图。

  会议研究了2020年省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和2021年省重点民生实事建议事项,指出办好民生实事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不折不扣推动2020年度民生实事兑现到位,着力提高工作精准度,统筹考虑项目重要性和财政承受力,既解决历史欠账,又兼顾高质量发展要求,争取群众理解支持。要切实管好用好民生保障资金,加强绩效管理和审计监督,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群众受益。要强化省级统筹,抓好责任分解,真正把好事办好。

  会议审议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详细阅读>>>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