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南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十件大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04 14:55 来源:南阳市人民政府

  南水北调通水6周年 348.63亿立方米丹江水滋润北方

  截至2020年12月11日8时,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6年来累计向北方调水348.63亿立方米,约6700万人受益。其中,向河南省调水118.54亿立方米,河南省工程沿线2380万群众直接受益。6年来,随着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日益完善,受水区越来越多的群众饮用上了甘甜的南水北调水。截至目前,河南省受水范围已覆盖南阳、平顶山、漯河、周口、许昌、郑州、焦作、新乡、濮阳、鹤壁、安阳等11个省辖市市区、40个县(市)城区和64个乡镇,受水水厂共计85个,受益人口2380万人。“南水”明显改善了沿线城市生态环境。2020年5月初至6月下旬,中线一期工程首次以每秒420立方米的设计最大流量输水,并向沿线39条河流生态补水9.5亿立方米,提升了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效。截至2020年9月底,北京市平原区地下水埋深平均为22.49米,与2015年同期相比回升了3.68米,昌平、延庆、怀柔、门头沟等区的村庄都出现了泉眼复涌。

  “第三届北京院士专家南阳行”助力南阳生态产业发展

  2020年11月17日,“第三届北京院士专家南阳行”启动,这是京宛两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化京宛对口协作、推动人才强市战略落地见效的重要举措。“第三届北京院士专家南阳行”活动成果丰硕,尤其在助力南阳生态产业发展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例如,在生态农业发展方面,国内农林领域的6位权威专家与南阳市农业农村系统及39家涉农林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现场进行了热情对接,为南阳农林业发展传经送宝、建言献策;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南阳福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负责人与北京有关技术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就锂电池电芯在产品应用端运行过程中的数据收集、分析,进行持续有效的跟踪方面做了技术对接。活动期间,北京院士专家在农林业、新能源等绿色产业发展方面出谋划策,为南阳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南阳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2020年7月28日至31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南阳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20年7月31日,《条例》经会议表决通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2020年,在中共南阳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成立《条例》起草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由常委会法工委牵头、市生态环境局业务骨干参加的起草组,历经调研论证、组织起草、征求意见、反复修改等几个阶段,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表决通过后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批。省人大常委会在审议中对《条例》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条例》作为河南省首部生态文明建设地方性法规,符合法律规定、符合南阳实际、突出南阳特色,做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一部高质量的地方性法规。2020年9月14日上午,由南阳市生态文明建设指挥部、市生态环境局、市生态文明促进会联合举办的《南阳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宣传贯彻会议顺利召开。此外,《南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也于2020年3月1日正式施行。

  优良天数突破250天 “蓝天保卫战”成果丰硕

  2020年,南阳市高度重视污染防治工作,各级各部门上下一心,南阳市一盘棋,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合力攻坚,南阳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改善。自2020年6月份全域党建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实施以来,南阳市各级联合党组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精准治污、全民治污,积极发挥全域党建“延长链、补短链”作用,围绕污染防治工作重点任务,以“六查六治”“三查三清”“三抓三防”等专项行动为抓手,推进全域党建与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度融合,全力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有力助推了南阳市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截至2020年12月7日,南阳市三项指标实现“两降一升”:PM10平均浓度75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5.7%,全省排名第五名;PM2.5平均浓度47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6.1%,全省排名第四名;优良天数253天,同比增加65天,全省排名第四名,提前一个月完成生态环境部下达的夏季优良天数目标任务,超额完成目标天数(80天)26天,是全国重点区域、苏皖鲁豫交界地区95个城市中超额完成目标天数最多的城市,达到南阳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共获省级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金2312万元。

  南阳市生态农产品进京工作扎实推进

  2020年11月30日至2020年12月2日,南阳市政府组织市政府办、市农业农村局及有关生态农产品龙头企业负责人,赴北京首农食品集团开展产销、技术等领域对接交流活动。2019年以来,南阳市依托北京首农集团、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北京商超等销售平台,累计进京销售农产品135种、10.3万吨,销售额20.1亿元。目前,南阳市在有效期的有机和绿色证书达152张、300多个产品,生产基地达到140.3万亩,证书数量和基地面积稳居全国地级市前列;淅川、桐柏和南召列入“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县,居河南省第一。连续4年参加在上海、郑州等地举办的中国国际有机产品博览会,南阳展团累计200家企业参展,有10家企业产品获金奖、27家企业产品获优秀奖;南阳市连续3年获得中国国际有机产品博览会“年度魅力生态市”荣誉称号。

  全域党建与“河长制”深度融合促进水污染治理

  2020年,南阳市上下深刻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涵,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河长制工作与全域党建深度融合,突出党政负责制,加强组织领导,是南阳市河长制工作的一大创新和亮点。市委专门出台深化完善河长制“四制四化”工作模式的实施意见,逐级明责强责。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分别担任白河、唐河、淮河、丹江水系总河长,18位市领导担任市级河长,市政府分管水利的副市长担任市河长办主任。目前,南阳市市共成立4个市级河流管护联合党委、8个县区河流管护联合党总支,5000多名党员成为巡河护河的坚强堡垒。“全域党建+河长制”模式凝聚了河流管护合力,形成了全域治水、全民护水、上下联动、左右互动、齐抓共管、同频共振的河道管护新格局。河长制、四水同治和“千村万塘”综合整治、水资源管理、农村饮水安全、小水库运行管理等重点工作取得突出成效。截至目前,10个国家考核断面平均达标率为90%,同比提高3%,全部达到地表水Ⅲ类及以上水质,18个省定目标责任断面平均达标率为88.8%,同比提高4%,南阳市国、省控考核断面无劣Ⅴ类水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南阳新城区“满城绿色半城水”生态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南阳新城区的强势崛起,吸引了广大南阳人的目光。从2012年农运会的胜利举办到2019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的成功举办;从高铁如期通车,到“三馆一院”竣工运行;从南阳市商务中心区、一高新校区、中心医院新院区、院士小镇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的相继开工,到万邦物流、邮件处理中心、烟草物流等一大批产业项目的相继落地……面向未来、宜居宜业的南阳新城区正在成为引领南阳大城市建设、实现经济跨越的新引擎。按照“满城绿色半城水”的规划定位,南阳新城区绿地水系建设如火如荼。经过2年多的建设,占地1543亩、全国独一无二的南阳世界月季大观园建成开放,南阳月季大观园西园、白河湿地公园建设快速推进,三园互通,近万亩的超大型绿地水系系统正在形成。与此同时,北外环公园、福海公园、泮池公园生态景观初步显现,以“双带、四廊、多节点”城市生态格局为支撑的“满城绿色半城水”愿景正在成为现实。随着“三年成规模”建设目标的步步推进,南阳新城区项目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日益彰显,一座活力之城、宜居之城、智慧之城必将如一颗璀璨的明珠矗立在白河东岸。

  南阳市国储林项目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2020年,南阳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持续加快国储林项目建设,在全国打响了南阳品牌。南阳市国储林项目规划建设面积390万亩,总投资366亿元,建设规模位列全国地级市第一。其中,一期项目规划建设面积159.67万亩,总投资135.35亿元,国开行授信贷款108亿元。目前,南阳市共完成国储林新造林43.92万亩,其中2019年完成18.61万亩,2020年完成25.31万亩;落实国开行项目资金12.7亿元。在坚持林权、地权国有的前提下,按照“市级统筹、统贷分还、市场运作、权责明晰”的建设思路,创新性探索实施“3+3+N”模式,并在全国复制推广,建设模式全国领先。继2019年全国储备林项目管理工作会议南阳典型发言、国家林草局速丰办赴南阳专题调研和全国国储林项目建设座谈现场会在南阳召开之后,2020年6月4日在全省国储林项目建设座谈会上,南阳再次作重点典型发言,交流经验。贵州、安徽、江苏、湖北、甘肃、山东等地60多个市县前来南阳市考察学习。

  南阳市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2020年11月2日,南阳市召开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编制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南阳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南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情况介绍;规划编制单位专家结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指标(试行)》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管理规程(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对南阳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思路框架、建设任务、重点工程等内容进行了细致、全面的分析讲解,并就规划编制工作与参会人员进行讨论交流。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南阳市编制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恰逢其时,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及专家团队将充分发挥智囊智库和支撑服务作用,科学编制规划,通过规划统一布局,达到“多规合一”目的,将“优化生态空间”理念贯彻其中,把各县市区、各部门专业规划进行有机结合,在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大平台中构建符合科学发展、有机联动的发展规划体系,实现南阳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统筹协调。

  10万南阳生态文明志愿者寄情“风花雪月”织梦绿水青山

  如今在南阳,有一群人寄情于“风花雪月”、钟情于河流山川,他们未必是诗人,但他们放眼生态环境、胸怀绿色发展、倡导生态文明、厚植生态文化,用行动为南阳生态文明建设的画卷增添了一抹斑斓的色彩。他们,就是南阳市生态文明促进会的志愿者。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从最初的几十人到如今的10万多人,队伍在不断壮大。这是一个纯粹的志愿者团队,从会长到会员,只有付出,没有报酬。这是一个人员构成相当广泛的团队,从退休厅、处级干部到退伍军人,从企业家到自由职业者,从书画家到媒体工作者,参与者涵盖了社会方方面面。他们是生态文明的践行者,也是志愿精神的传播者,他们把一片真情播洒在南阳这片土地上,以普通南阳人的责任担当,倾力守望和热爱着家乡的绿水青山。从开展十大名花评选到开展美丽山水乡镇评选,从推介和树立生态乡村、企业典型到召开银企对话会帮助绿色企业发展,从建立有机产品认证服务中心到助力绿色发展,从2016年被南阳市委办公室列入南阳市7个智库单位之一到先后获得“南阳市先进离退休干部社团”“4A级社团组织”荣誉称号,一项项行动和成绩背后,是南阳市生态文明促进会志愿者群体持之以恒的努力和付出。不为名,不为利,他们只愿南阳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中,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秀美山川。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