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高质量完成基层政务公开试点领域目录编制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04 10:37 来源:巩义市人民政府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巩义市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对照目标、时间节点、工作任务等关键要素,高质量完成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的编制。11月30日,市、镇(街道)目录已全部编制完成,并公开发布,其中包含22个市直部门(有关单位)、20个镇(街道)。

  一、高度重视积极谋划

  一是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市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要求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创新工作机制,紧抓关键环节,采取有效有力措施保障高质量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二是认真谋划,坚持建章立制。按照上级政务公开精神和相关规范,我市积极谋划、科学安排、迅速推进,及时出台了《巩义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三是精细职责,合理分解任务。根据各级各部门职能,精准任务分解,做到各尽其职,避免遗漏差错,顺利完成基层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公开工作。

  二、严格落实责任分工

  一是对照要求切实履职。各镇(街道)、各部门切实加强履职能力,严格对照责任分工,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各项工作的良好基础,深化融合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做好统筹安排,新旧任务有机衔接,提升工作效能,保障实效明显。二是加强业务沟通对接。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积极做好与上级对接汇报,明确重点难点,优化工作方式,全面掌握标准目录承接梳理工作,真正发挥牵头引领作用,积极了解我市各单位工作进展,建立快速沟通衔接机制,有序推动工作取得实效。三是重视试点经验转化。积极了解并借鉴我省试点地区先进经验做法,将新理念新思路融入到我市实际,指导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迅速推进。

  三、持续推进督导更新

  一是强化督导工作进度。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具体单位和责任人,保证督导工作顺畅有效,责任追究严肃明确。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进行电话沟通,切实把握时间节点,适度传导督查压力。二是抽查更新内容质量。为确保公开质量,进一步验证标准目录编制及公开效果,采取抽查方式,组织座谈交流,开展实地督导,参观公开场所,核对目录内容,查阅公开形式,通过细节提升基层政务公开质量。三是强化培训持续推进。加强监督评价,加大培训力度,以专业培训持续推进政务公开督导落实,特别是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培训,切实增强依法依规公开意识,不断提高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责任编辑:袁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