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报告(2020)》蓝皮书看点纷呈
郑州成长性指数位列第三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03 08:28 来源:河南日报

《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报告(2020)》蓝皮书看点纷呈、

  2020年12月29日,郑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报告(2020)》。该报告是郑州师范学院国家中心城市研究院研创团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推出的又一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蓝皮书。

  蓝皮书深入分析了国家中心城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集中反映了特大型城市韧性建设的探索实践。

  据介绍,2020年蓝皮书在主题上聚焦了“特大型城市”,增选了9个国家中心城市以外的10个特大型城市,进行发展潜力的测度和评价,并从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引领、提升城市枢纽功能、完善全产业链结构、优化城市布局等方面,提出了后疫情背景下加快推进韧性城市建设的对策建议。

  评价结果显示,2019年9个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总体分两个梯队,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处于第一梯队;成都、武汉、西安、郑州、天津处于第二梯队,各项指标与第一梯队城市相比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从成长性指数上看,2019年成都发展步伐加快,排第一位;西安、郑州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除成都外,各国家中心城市成长性指数差距不大,表明国家中心城市发展逐步从高速发展转变为高质量发展。

  蓝皮书对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现状水平和发展态势进行了客观全面的分析和评价。分析认为,继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常住人口破千万、人均生产总值破10万元“三大突破”之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进程再上新台阶,城市影响力显著提升,经济规模、人口规模持续增长,交通枢纽地位稳步提高,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对外开放、产业转型等支持更加有力。(记者 杨凌)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