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激活以创新为内核的发展动能
——访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英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1-02 08:20 来源:河南日报

  面向“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河南要确保顺利开局起步,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关键是要抓住宝贵时间窗口,全力激活以创新为内核的发展动能,拼出一片新天地。1月1日,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英锋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深入解读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剖析如何立足科技创新,厚植发展优势,为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直面挑战

  全力提高科技供给水平

  “十三五”是我省科技创新能力快速提升的时期,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作用日渐凸显,盾构、新能源客车、光通信芯片、超硬材料、流感疫苗等产业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首位。

  进入新发展阶段,河南正成为新兴产业发展的热点地区。但是,我省科技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足的基本面还未根本改变。“与先进区域相比,我们面临着差距进一步拉大、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严峻挑战。”刘英锋说。

  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如果搭不上科技自立自强的“快车”、赶不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风口”,在新发展格局带来的重新洗牌中就会落于人后。

  如何直面挑战,破局奋进?

  刘英锋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科技创新工作将围绕打造中西部创新高地这“一个目标”,深入实施科教兴豫、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努力创建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全力激活以创新为内核的发展动能,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同时,我省还要突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设人才强省、优化创新生态这“四个重点”,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能,提高科技供给水平、支撑新发展格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科技支撑。

  抓住机遇

  以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全会指出,要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发展模式。刘英锋表示,当前我省科技创新工作要抓住机遇,重点发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一要“破瓶颈”。通过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在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生物育种等领域突破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

  二要“强主体”。要下大力气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扶持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组建企业创新联合体,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使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

  三要“促转化”。加强与长三角、京津冀区域合作,大力引进企业、人才、技术等,加速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增效工程,让大量先进技术成果转化成为现实生产力。

  四要“建平台”。实施高能级创新平台锻造工程,建设一批省实验室、省技术创新中心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做强创新“引擎”;实施创新载体提质工程,强化郑洛新自创区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快全省高新区建设,放大科技创新的“头雁效应”。(记者 尹江勇 刘晓波)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