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
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2-31 12:01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卫生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新冠肺炎疫情暴露的公共卫生救治能力短板,补齐短板弱项,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明确了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的建设目标、主要任务。尹弘省长批示要求,要结合我省卫生健康大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细化项目方案,聚焦重点,匹配相应的政策,扎实推进。根据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同省发展改革委起草了《河南省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征求了省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商务厅、体育局、大数据局等省政府相关部门意见。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内容分为三部分: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

  (一)工作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新冠肺炎疫情暴露的公共卫生特别是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短板,调整优化医疗资源布局,集中力量加强能力建设,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建立体系健全、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到2022年,全省公共卫生领域突出短板弱项基本补齐,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更加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更加健全,物资保障、信息、科技、人才等支撑体系更加坚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更加牢固。

  (二)重点任务。《行动计划》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实施七项行动共22类项目,一是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提升行动,二是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提升行动,三是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四是应急医疗物资储备能力提升行动,五是中医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六是信息化支撑能力提升行动,七是科研能力及人才队伍提升行动。其中,《建设方案》提出的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的五项任务,集中体现在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提升行动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提升行动。

  (三)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投入保障,三是加强督促指导。

  三、特色亮点

  《行动计划》在贯彻国家《建设方案》的基础上,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和全省卫生健康大会精神,聚焦我省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新提出5项特别行动计划,一是实施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医学中心及县域医疗中心、市级“四所医院”、县级“三所医院”;二是实施应急医疗物资储备能力提升行动,加快充实政府和医疗机构应急医疗物资储备、新建一批应急物资储备库;三是实施中医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加快建设25个省级中医专科诊疗中心、30个省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四是实施信息化支撑能力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深化医疗健康大数据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应用;五是实施科研能力及人才队伍提升行动,加强科研创新能力和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基层培养6000名医疗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