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民政厅发出通知
要求采取六项措施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2-31 14:27 来源:河南省民政厅

  12月28日,河南省民政厅印发《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豫民明电〔2020〕94号)(下文简称《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采取六项举措,精心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一是毫不松懈做好民政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有关部署要求,落实落细民政服务机构防控措施,严格实施日常监管, 规范机构内民政服务对象、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 健全陪护、探视等内部管理制度机制, 强化人员出入管理、物品采购、消防、食品卫生安全等防控措施,适当开展情绪疏导、精神慰藉等服务。加强健康教育,引导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良好习惯。

      二是用心用情做好困难群众关爱保障工作。《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切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确保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金、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金、残疾人“两项补贴”、高龄老人津贴等按时足额发放。进一步畅通社会救助渠道,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和“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认真落实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应急、过渡、衔接、补充作用。组织开展对困难老年人、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和儿童、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走访慰问和关心关爱;加大对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街面巡查和救助安置力度,特别是出现雨雪等极端天气时,重点对街头、桥下、废弃建筑等区域开展巡查,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及时护送或引导其去附近救助机构接受救助;充分发挥慈善组织作用,为集中供养特困对象购置棉衣,确保困难群众有饭吃、有暖衣、有避寒场所。

      三是强化责任抓好安全稳定工作。《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双节”期间安全管理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要认真开展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民政服务机构消防、水电气暖、食品卫生、房屋安全、施工建设检查,对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逐一复查,确保整改到位,严密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健康有序运行,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影响民政领域稳定的突出问题,切实畅通信、访、网、电等群众反映诉求渠道,倾听和解决群众诉求,确保民政领域和谐稳定。

      四是勤俭节约倡树文明过节新风尚。《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勤俭节约光荣、奢侈浪费可耻”理念,自觉抵制餐饮浪费,实施“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坚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勤俭节约的自觉参与者、模范践行者。要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厚葬薄养、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摒弃婚丧嫁娶陋习,倡树文明新风。

      五是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禁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实物,严禁违规收送各类电子礼品和购物卡券,严禁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牟取私利。严格遵守车辆管理制度,严禁公车私用。大力倡树“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坚决纠正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民生保障、帮扶救助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六是强化监督做好值班值守。《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必须在岗在位,不得擅离职守。严格落实值班信息报送制度,确保联络畅通,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节日期间运转平稳高效。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