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199个“年底冲刺”城建项目如期完成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2-30 15:23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按照洛阳市委市政府部署,9月底如期完成“双月攻坚”任务后,今年第四季度,洛阳市启动城建重点项目“年底冲刺”攻坚行动,围绕6大类199个项目,接续开展项目攻坚,推动城市建设补短板、提品质、惠民生。

  城建交通项目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既是推动城建惠民的“牛鼻子”项目,也是打造场域载体“强磁场”的硬支撑。“年底冲刺”攻坚行动的199个项目,包括道路桥梁建设项目31个、轨道交通项目7个、生态修复项目39个、公共服务项目99个、“乐道”建设项目14个、电缆沟项目9个。截至12月30日,199个城建项目如期完成节点目标任务,进一步为洛阳都市圈建设提品质强带动打牢基础。

  闻令而动担当有为 确保党委政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洛阳市高度重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十三五”期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洛阳发展新定位,从解决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持续加大建设投入力度,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和现代基础设施体系。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以防控为前提、以平稳为基石、以发展求长远”的工作基调和“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的总要求,共安排部署6大类583个城建重点项目,并以牡丹文化节、上半年、“十一”前、年底4个时间节点来有序推进。

  党委政府一声令下,全市城建系统闻令而动,坚决确保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市住建局作为全市城建项目的牵头单位,坚持节点管控、挂图作战,“戴着口罩”搞建设,在一个个项目工地上展开了持续攻坚、大干快上的一场场大会战。

  从2月底复工复产以来,洛阳市实施了一大批补短板、利长远、惠民生的城建项目,让社会各界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发展变化,提升了城市形象,优化了城市品位,彰显了城市特色,也愈加坚定了各类优质资源要素、发展平台聚焦洛阳、汇聚洛阳的信心决心,为打造场域载体“强磁场”提供硬支撑,为洛阳都市圈建设提品质强带动打牢基础。

  持续发扬攻坚精神 提升城市品位、增进人民福祉

  为加速推进洛阳市重点城建项目建设,洛阳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城建项目建设指挥部,主管市领导挂帅出征。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水利局、市交通局、市公安交警支队、市城投集团、市轨道集团、弘义公司等抽调精兵强将吃住在施工现场,倾力而为保质量、保工期,以“打仗”“攻坚”的姿态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市住建局作为牵头单位,今年抽调160余人成立了9个市政项目分指挥部,全部由党组成员任指挥长,坚持一线指挥调度,吹糠见米、拉锯见末。4月10日,王城大道快速路九都路立交、纱厂路立交和洛栾快速路等47项“牡丹文化节攻坚项目”如期完工。6月30日,119项“双月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南苑立交、翠云峰立交东西向主线、古城快速路东延、聂泰路文博路至古城快速路段扩建等工程建成通车;周山森林公园“乐道”、洛一高校园“乐道”、洛浦公园休闲“乐道”等360公里城市“乐道”建成惠民。9月30日,269个“百日攻坚”行动项目再传捷报,槐树湾立交、九都路李城桥立交、南山大道瀛洲路互通立交、望朝岭立交、王城大道快速路瀍涧大道立交等5座立交10天内相继通车,不仅仅跑出了洛阳都市圈建设的“加速度”,更体现出市委市政府城建为民、城建惠民的信心和决心。

  忘我拼搏抢工期、除冰破茧克难题的工作状态,是各个城建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建设者的常态。广大建设者坚持做到昼夜不停、拼抢施工,以“洛阳速度”保障了“洛阳效益”。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年底冲刺”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全市城建系统紧盯199项冲刺目标任务,把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上,确保按时间节点推进。同时,坚持工程建设和污染管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戴着口罩”搞建设,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防治各项措施,严守安全生产底线,积极协调解决涉铁、涉电和征迁问题,逐一突破工程进度制约瓶颈。

  11月23日,翠云峰立交5个方向14条匝道全面放行;11月29日,王城大道快速路全线贯通;12月24日,丝路大道涉铁段桥梁架设完成;12月27日,开元大道上跨新伊大街工程高架合龙;12月28日,塔湾立交中州路以南匝道放行,标志着“年底冲刺”攻坚行动项目全部完工。玻璃厂路高架完成总工程量的80%,火炬大道完成总工程量的70%,全市建成城市“乐道”850公里……一个个项目陆续完工,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位、完善了城市功能、增进了人民福祉,兑现了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更好服务中心大局 助力洛阳都市圈建设提质增速

  当前,洛阳正站位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新发展定位,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新征程。

  市委明确提出,要坚持既定思路部署,抓好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统筹推进基础设施配套、生态保护治理、人居环境提升等各类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

  “推进洛阳都市圈建设,打造场域载体‘强磁场’,更要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内畅外联通达度,为吸引各类要素载体汇聚提供硬核支撑。”该负责人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十四五”期间,全市城建系统将抢抓“两新一重”建设机遇,推进中心城区重点补短板项目建设,着力扬优势、强辐射,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再好的发展蓝图要变成现实,都离不开务实的推进。全市住建系统将始终坚持市委市政府既定部署要求,进一步细化实化“十四五”及明年重点项目,一手抓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强化硬支撑,一手抓场域载体这个“强磁场”,持续弘扬攻坚精神,把办公室搬到工地一线,统筹自身发展和辐射带动,加快对2000年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有序改造更新提质,加快城市既定快速路、大型立交建设,不断提升硬支撑和软环境,推动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要素加快汇聚,为洛阳都市圈建设提升品质、强化辐射带动打牢基础。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