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工作者再获“最美”荣誉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2-29 07:11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中宣部、中国科协等6部门向全社会发布全国10位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我省程相文入选。这是继我省王杜娟、祁兴磊分别入选2018年(首届)、2019年的全国1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之后,我省科技工作者第三次获此殊荣,给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极大鼓舞。

  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谈朗玉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动科技人才成长发展,我省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涌现出一大批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这是我省科技工作者能够连续3年入选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基础。

  2018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王杜娟,是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她带领技术人员研制出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世界最大矩形盾构机等重大装备700余台套,彻底打破了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关键技术被国外长期垄断的局面,填补了国内全断面隧道掘进机领域的空白。

  2019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祁兴磊,是泌阳县夏南牛研究推广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河南省夏南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他带领科研团队潜心钻研,历时21年,主持育成了中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牛品种——夏南牛,填补了我国肉牛育种领域的空白,开了中国培育自己肉牛品种的先河,被誉为“夏南牛之父”。

  2020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程相文,是鹤壁市农业科学院名誉院长、研究员。程相文从事玉米新品种选育和高产栽培技术研究57年,先后选育出39个玉米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3亿多亩,增加社会经济效益270多亿元。他一手抓新品种选育,一手抓高产栽培技术研究,创下万亩核心区全国夏玉米同面积最高产量纪录,对河南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作出了积极贡献。(记者 尹江勇 刘晓波)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