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发展 共绘蓝图
——《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2-28 07:34 来源:河南日报

 组团发展 共绘蓝图——《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解读

空间结构示意图(来源:省发改委官网)

  东风好借力,正是扬帆时。12月25日,洛阳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正式发布《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以下简称《规划》)。千年古都洛阳再次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1 打造“三区一中心一枢纽”

  《规划》提出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推动洛阳、平顶山、焦作、三门峡、济源一体化发展。洛阳都市圈范围主要包括洛阳和济源全域,焦作的孟州市,平顶山的汝州市和鲁山县,三门峡的义马市、渑池县和卢氏县,行政辖区总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其中生态涵养区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

  战略定位上,打造“三区一中心一枢纽”,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国先进制造业发展引领区、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核心区、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

  发展目标上,到2025年,奠定现代化都市圈发展框架,基本确立一体化发展空间格局、支撑体系和保障政策;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形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 构建“一核一带,三轴三圈”

  统筹考虑资源禀赋和优势基础,《规划》提出,将坚持优中心、强组团、提南部、联周边,构建“一核一带,三轴三圈”的发展格局,推进都市圈组团式、网络化发展。

  “一核”为都市圈极核,即洛阳中心城区。“一带”为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带。“三轴”分别为向西的洛渑三科创文旅发展轴,强化与郑州都市圈、西安都市圈、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对接联动,共建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向北的洛济焦绿色转型发展轴,增强对晋东南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向东南的洛汝平开放合作发展轴,加快打通高速铁路通道,密切与长三角地区的经济联系。“三圈”分别为以都市圈核心区为载体的区域极核圈、承接产业转移的产业紧密圈,以及承担都市圈生态安全的“一河两山”生态圈。

  生态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规划》提出,将着力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和生态价值,推动都市圈生态资源优势向生态动能转变,构建“一带两区两环多廊道”的生态格局。其中,“一带”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带;“两区”即南部伏牛山生态涵养区、北部太行—王屋山生态涵养区。

  3“七大行动”推进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规划》明确了打造开放引领的国际化平台、创新协同的现代产业体系、魅力彰显的文旅融合发展格局、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互联互通的交通体系、共建共享的基础设施、共利共惠的公共服务设施等洛阳都市圈7个方面重点任务,以及都市圈内部协同、外部联动、组织实施等3个方面体制机制创新。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表示,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充分发挥省都市圈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实施具有带动性、突破性、抓手性的七大行动,即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提质行动、交通先导行动、国际人文交往中心提升行动、产业创新升级行动、生态修复和魅力塑造行动、文化繁荣兴盛行动、合作示范行动。

  “建设洛阳都市圈,是洛阳顺应区域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举措,是洛阳‘十四五’发展的重大任务、重大机遇。”洛阳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按照中央、省委要求,洛阳将和平顶山、焦作、三门峡、济源一道,把洛阳都市圈建设作为主战场,重点抓好高标准完善都市圈规划体系、统筹推进产业互补协同发展、高效推动交通设施互联互通、持续强化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加快推进文旅融合联动发展、积极推进公共服务共享共惠等六方面工作,努力把洛阳都市圈建设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记者 田宜龙 李宗宽 祁思元)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