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人5年5个故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2-28 07:23 来源:河南日报

  编者按:

  时钟滴答,记录着奋进者的步伐。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回望“十三五”,中原儿女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用实干和担当谱写了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壮美华章。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他们拼搏奋斗,默默付出;在科技创新的征途中,他们锐意进取勇攀高峰,攻坚克难久久为功;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机遇面前,他们积极投身时代洪流,建功立业;在创新创业中,他们一步一个脚印,绽放青春光芒;在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进程中,他们履职尽责勇于突破,助推河南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他们是建设的行动者,也是发展的受益人。今天让我们走近他们,听他们讲述这五年来工作生活的变化,畅想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嵩县黄庄乡甜蜜蜜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张嵩现

  从“铁拐张”到“蜜蜂张”

  张嵩现过去怎么也想不到他能过上现在的生活:搬新房、娶新娘,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带领大伙奔小康。

  张嵩现是嵩县黄庄乡三合村人,小时候因为一次意外事故失去了右腿,终日拄着一副拐杖,大家都喊他“铁拐张”。为了生活,张嵩现啥都干过:当过裁缝,干过木工,开过修车铺……

  2014年,张嵩现家被确定为贫困户。那段时间,张嵩现经常失眠:党的扶贫政策这么好,咱不能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

  三合村地处深山区,山上植被繁茂,很适合养蜂。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张嵩现确定了靠养蜂脱贫的路子。

  听说张嵩现发展养蜂的事儿,县残联为他送来了5000元创业基金,扶贫干部协调贷来了5万元金融扶贫款,帮他开辟了网上销售渠道,还送他外出学习养蜂技术。

  解决了资金关,又攻克了技术关和销售关,张嵩现的养蜂事业快速发展起来。到2017年,他养蜂已达60多箱,年收入5万多元。2019年,他被评为河南省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通过在网上销售蜂蜜,张嵩现结识了汝州人王素萍,没多久便结了婚。

  如今,张嵩现成立了养蜂专业合作社,让更多想学养蜂技术的乡亲加入进来,他免费传授技术。曾经的“铁拐张”,成了大家交口称赞、带领乡亲奔向甜蜜小康生活的“蜜蜂张”。(记者 曾鸣)

  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总工程师 李凤远

  引领盾构产业进入数智化时代

  “回顾‘十三五’,我国盾构行业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实现了由自动化向信息化的快速转变。”12月25日,李凤远自豪地告诉记者。

  盾构产业实现信息化后的效果有多强?“在生产方面,以前我们生产1台用于地铁建造的盾构通常需要1年,现在只需8个月。”李凤远告诉记者,在运维管理方面,过去每台运行的盾构都需要有专人到现场驻地维护,“现在,我们自主研发的智慧盾构TBM大数据平台,可以让工作人员坐在郑州的监控室内,同时监控管理全球正在施工的300多台盾构,并实现远程会诊和远程技术指导。”

  五年来,对数智化时代的设想一步步成为现实。实验室在盾构装备数智化转型方面开展了大量技术储备工作,先后开展钢拱架机器人、换刀机器人、辅助掘进、制造服务价值网融合技术等一系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攻关,大量科研成果迅速在装备工程应用场景中得到推广。

  “装备制造行业常说‘上天、入地、下海难’。”李凤远兴奋地说,“展望‘十四五’,我们盾构装备也可以像‘嫦娥’上天、‘蛟龙’入海一样,实现轻松入地,迎来一个全新的地下空间大开发时代。”(记者 尹江勇 刘晓波)

  范县王楼镇东张村原党支部书记 张存胜

  黄河造福东张村

  “桥上打铁花,河边搞灯展……”12月26日,范县王楼镇东张村,张存胜绕着村子来回走了几遍,脑海里的“设计图”越发清晰:“俺村第一次给‘水系’规划‘节目’,希望能打造成‘王牌’,不仅让明年春节更热闹,也让油菜节、荷花节更精彩!”

  东张村的“水系”是指横贯该村引来黄河水的“人工河”。“水患变‘水利’,让俺村摆脱贫困。”张存胜当了36年村党支部书记,他总结道,因为与黄河水的“亲近”,近5年是该村发展最快的时期。

  “俺村在黄河背河洼地,黄河河底比屋脊高。”张存胜说,盐碱、内涝曾如影随形,他带领村民通过水稻旱育直播、稻鸭共作等创新方式走实特色农业路,但“旱天用水难、涝天水连天”一直是老大难,直到省水利厅定点帮扶东张村,实施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才让东张村因水而兴。

  沟渠路林的治理统筹推进,废旧坑塘集中连片打造,使东张村带动周边7个村建起了名为“柳溪小镇”的黄河水系景观带,也使该村成为我省第一个“四水同治”乡村试点。依托“水美”和区位优势,东张村又转型打造乡村旅游业。

  东张村围绕“水文章”前后画了四版规划图。“俺村融入了范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将来一定会变得越来越美!”张存胜说。(记者 王映 梁莹莹 通讯员 季玮)

  郑州品策达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朱建波

  踏时代节拍创美好未来

  上午还在新乡的店里忙碌,下午就到了郑州的公司和小伙伴们一起讨论设计方案。12月26日,记者走进位于郑州经三路上的郑州品策达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时,朱建波他们几个年轻人正围坐在堆满图纸的电脑边修改设计方案。冬日暖阳透过大大的玻璃窗洒进来,让这里更添了几分艺术气息,年轻的身影也更显朝气蓬勃。

  “这个时代,创新创业的氛围很浓,大学生也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给我们创业带来了更多机会。”朱建波毕业于河南大学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他说:“创业这几年,我们看到了很多可喜变化,比如,大学生创业方面的政策越来越好,更多大学生加入创业的队伍,在奋斗中实现个人价值、创造美好生活。我们的从业感受,也反映出‘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比如,越来越多的人在装修新家时更注重环保和审美,这说明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提高了。”

  “创业这几年,有辛苦、有付出,更有收获和成长。今年国庆节前夕,我们筹备了好几个月的‘梦想家’装修社区店在新乡开业了。我们有信心以此为新起点,发挥个人所长,踏着时代的节拍,创造属于自己更好的未来。”朱建波说。

  这些年轻人,既是新时代的建设者,也是受益者。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蓬勃的青春力量,这蓬勃的青春力量,必将汇聚成强大的中国力量。(记者 史晓琪)

  河南汴欧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吕波

  小企业也要“揣着世界地图”做生意

  今年年初全民抗疫期间,开封有家中小企业表现耀眼。在航空停运等风险加剧时,该企业仅用96小时就将稀缺抗疫物资运送回国,上演“口罩来了”的奇迹。

  去年5月16日,中欧班列(郑州)首趟海铁联运平行进口汽车整车专列抵郑。一张提单、一次委托、一口报价、一条专列、一单到底、一函通关……这一切其实就是这家企业干的——河南汴欧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于2015年。近年来,我们顺应省里开放发展的大势,从单一从事平行进口车业务的贸易公司,发展成为业务涵盖大宗贸易、汽车进出口、医疗物资、服务贸易、跨境电商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12月27日,吕波强调,“公司能发展到这一步,托了通关便利的福,也托了自贸区各种创新政策的福。”

  吕波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外企,自己创业后,基本上也是瞄着国际市场去的。“我们虽是小企业,但也是‘揣着世界地图’做生意的。”吕波说。

  “河南省第一笔电子汇总征税保函业务就是在我们汴欧正式落地的,我们与连云港共同开发了‘连合智运’无车承运平台,还实现了河南省农副产品冷链海外仓零的突破,并形成了‘跨境电商+海外仓+农产品’的新模式。”吕波直言,没有开放的政策和机制,很难想象公司能取得这些成绩。(记者 赵振杰)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