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高标准提前完成基层政务公开
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领域目录编制发布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2-27 17:06 来源:南阳市人民政府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南阳市吃透政策,提高认识,提升站位,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加快推进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和目录的编制等工作。2020年7月,完成了涉及17个部门26个试点领域的市级标准目录汇编工作,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集中公布。2020年11月底,16个县区(管委会)、220个乡镇试点领域标准目录全部编制完成,并实现了市、县区、乡镇三级政府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的专栏公开,为全面推进南阳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高度重视,提升站位。

  国家和省文件出台后,南阳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原常务副市长景劲松作出批示,要求把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作为今年重点工作,加强指导和督查力度,强力推进。市政府办公室主要领导也把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纳入主要议事日程,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同时,坚持以政务公开为抓手,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政务公开为突破,推动政府行政体制改革;以政务公开为引领,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二、统筹协调,试点先行。

  为避免公开事项及标准“一刀切”,体现地区和领域特点,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编制目录,按照国家、河南省基层政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结合南阳工作实际,出台了《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宛政办〔2020〕6号)和《关于印发2020年河南省依法行政督导平台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任务的通知》(宛政办明电〔2020〕47号),对目录编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反复明确了标准目录编制的标准、责任和时间节点,帮助试点领域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充分吃透政策、了解要求、明确任务,高质量地抓好工作落实。通过现场指导、电话沟通、发送提醒函等形式,对有问题的地方进行答疑解惑、纠偏正向。同时,综合研判情况,确定南阳市桐柏县为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示范县,加强对该县业务指导力度和督促力度,使其走前头、带好头、作表率,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卡紧节点,督导推进。

  南阳市主动调高目标定位,坚持跳起来摘桃子。明确各基层政府于2020年11月底前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领域目录编制发布工作,先行要求市直相关部门要于2020年6月底前编制完成本部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在政府网站上开设专题进行公开,并协调指导基层政府抓好落实。推进过程中,南阳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加强指导、强化督导,适时通过召开推进会、学习观摩、工作研讨等方式开展经验交流。同时,坚持每月让各县区、各部门报送推进情况,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按时完成。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