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守护 暖暖幸福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2-17 07:15 来源:河南日报

  编者按

  隆冬更需添温暖。随着寒流来袭,气温下降,城市供暖质量如何?群众取暖感受又怎样?广大农村有没有可能采暖?带着切切的关心,河南日报记者走访我省部分城市农村,到群众家中和相关管理部门、供暖运行站所实地查看,发现各地供暖面积逐年扩大,供暖质量有监管,电代煤、气代煤的清洁取暖改造工程有序推进,智慧供暖方式已经开始推广。更令人欣慰的是,一些农村清洁取暖逐步铺开。但群众的取暖知识还需指导提升,影响供暖的问题还需综合、系统处理。在各地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愿城乡人民都能享受暖暖的幸福。

  濮阳

  供热普及率98.5%连续多年全省第一

  12月16日,天气预报显示濮阳市气温为零下6摄氏度到零摄氏度,室外略站一站,就感觉寒气凛凛。中午,家住濮阳市金鑫小区的郭敬会把放学的孩子迎进家门,立马让他们脱掉外衣。“今年在家比往年穿得薄多了。”郭敬会说,金鑫小区建成18年,今年第一次用上集中供热,“我们这户在最西头,房子也没有保温层,室温还能保持在21摄氏度。”

  金鑫小区的送暖到家,得益于濮阳全力推进城市供热基础设施建设。濮阳地处黄河下游,冬季平均气温与全省其他地方相比要低。为了保证今年供暖质量,该市城市管理局早在年初就成立工作专班、制定集中供热工作方案,并于9月全面完成管网、换热站的维修保养及消缺维护,较往年提前两个多月开始冷运试压工作。截至目前,今年濮阳市城区共新建改造供热管网23公里,新建、改造换热站55座,新增集中供热辐射面积190万平方米,分别完成省定目标的128%、157%、190%。

  11月6日,濮阳市城区集中供热正式投热运行,提前9天开启供暖模式。该市城区集中供热辐射面积达到3676万平方米,服务居民用户近19万户;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98.5%,连续多年蝉联我省第一。

  “最大的感受是有人管了。”对郭敬会而言,用上高温水集中供热有诸多好处,比如较之前用的燃气壁挂炉更安全、更持久,取暖费用减少一半等,但优质的供热服务水平最让他暖心,“小区换热站有专人一天巡查两次,报修也很方便。”在濮阳,供热服务电话、“老李服务热线”24小时畅通,“逢五测温”和“访民问暖”工作确保供热质量。“希望再多普及一些供暖小知识,让我们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用暖问题。”郭敬会说。(记者 王映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晓静 通讯员 关永红)

  鹤壁

  农村取暖推进快城区供暖更清洁

  12月16日,鹤壁市最低温度跌破冰点,寒意袭人。记者来到淇滨区钜桥镇岗坡村村民靳学爱家中,感受到的却是浓浓暖意。“这低温空气源热风机随用随开,你看刚刚启动没多久,屋里就很暖和了。”她介绍。

  多年来,靳学爱家一直靠烧燃煤锅炉取暖,大半夜起来填煤不仅麻烦,还脏得不行。自2017年被确定为全国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后,鹤壁市便在农村地区有序推进低温空气源热风机等清洁取暖示范工程,靳学爱拆了自家的采暖炉,换上了低温空气源热风机,还在房屋外立面新装了保温层,大大提高了房屋保温能力。从此,靳学爱一家像城里人一样用上了“暖气”。

  供暖保障是冬季北方地区的民生大事。为提升冬季供暖清洁化水平,近年来鹤壁市先后对全市尤其是农村地区取暖现状、用热习惯、采暖成本、住房结构、经济承受能力进行全方位摸排,明确清洁取暖底数,并坚持从实际出发,综合考虑农房户型、结构、区位和农户经济水平等因素,因地制宜确定了“电取暖、气做饭、房保温、煤清零”清洁取暖技术路线及改造方案。

  “政府补贴后,在农村使用低温空气源热风机取暖,年运行成本不超过1000元,在老百姓经济能力可承受范围之内。”鹤壁市城管局公共事业科科长肖慧介绍,目前低温空气源热风机清洁取暖示范工程已在该市农村地区推广13.13万户,比去年年底增加5万多户。

  在城区,实施清洁取暖改造,大力发展超低排放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也是鹤壁市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热源端清洁化改造的一项重要内容。

  “鹤壁市煤炭资源丰富,辖区鹤淇电厂、鹤煤热电厂、同力电厂3座火电厂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且热源供热能力充沛,覆盖面积可达3500万平方米,这为我们发展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创造了条件。”鹤壁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牛海民介绍,3年来,鹤壁市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900万平方米,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98.38%,28万余户居民实现了温暖过冬。(记者 郭戈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

  驻马店

  改造老旧小区管网提高循环利用率

  “用数十吨的‘大块头’热网加热器生成高温热水,通过遍布城市的热力管道输送‘暖流’,经千家万户转换热能,降温后的水再次回流至热力公司等待循环出发……”12月16日,在国能驻马店热电有限公司的汽机房里,该公司热力分公司总经理宋德俊给记者讲述了该市“热力心脏”的供暖流程。

  据宋德俊介绍,今年入冬以来,驻马店市供暖面积达960多万平方米,其中新增24个小区共220万平方米,售热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8%。尤其是一些老旧小区,管网改造后通了暖气。

  “我们小区建成有15年了,一直没暖气,今年终于通上了!暖融融的特别美气!”家住驻马店市驿城区帝豪花园小区的王雪琴大妈高兴地说。

  不仅增加供暖覆盖面积,还要管理好服务好,让居民“暖身”且“暖心”。去年以来,驻马店市不断加快推进全市热力市场化改革,由当地国电热力公司牵头施行采暖供热“同城同价、直管到户”政策,采用普惠价格的同时避免了市里各个小区管理的混乱。与此同时,国能驻马店热电有限公司还组建供暖运行调度、设施检修维护等7个小组200多人的运维队伍,6部投诉电话24小时有人值班,为供暖提供“暖心”热线。

  “目前全市供暖占到居住面积的65%,下一步将逐年增加,3年内实现供暖全覆盖。”宋德俊表示,除增加供暖覆盖面,还要对剩余老旧小区进行管网改造,提高供暖水流的循环利用率,让供暖更环保节能。(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三门峡

  供热良性竞争引入智慧管理

  “您好,我家暖气温度一直很低,请问能帮我解决吗?”12月16日,在三门峡“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公大厅里,热线话务员将群众反映一一分类登记,直接向热力公司派单。

  今年夏天到三门峡工作的周语租赁的房子位于老旧小区。“拨打热线后,维修师傅拖了两周不上门,好不容易把师傅请进家维修,室内温度依旧无法达到18摄氏度。”周语说。

  恰巧这天下午,三门峡市三联热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倪伟波正在办公大厅汇报工作。

  “虽然最近投诉工单数量下降,但你们也要加派人手,入户测温,解决问题。”三门峡“12345”政府服务热线负责人乔灵军说。倪伟波立刻向负责工单的供热站打电话,催促员工上门查看情况。

  老旧小区因为管道老化,墙体保温效果差,成为困扰三门峡市民和供热公司的难题。针对这一问题,三联热力从设施保温、水力平衡、数据采集等方面入手改善供暖效果;法电大唐(三门峡)城市供热有限公司则在供热季前完成了换热站、管网检修维护和老旧设备更换,改造设计不合理的楼梯间立管7.8公里。

  解决供暖温度不均的老问题,三门峡市各供热公司用上新技术。三联热力对部分小区试点安装了供热用户智慧终端系统,法电大唐采取第4代供热技术,实现了从热源到户内的数据互联互通,平衡各户温度,实现能源“一站式”智慧管理。

  “三门峡市几家供热公司已经形成良性竞争,从去年11月15日受理群众供热问题诉求573起,到今年11月15日的293起,再到12月14日的34起,可见老百姓对供热的满意度正不断提升。”乔灵军说。(记者 王小萍 龚鸣)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