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高质量完成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编制发布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2-16 13:52 来源: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为了切实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驻马店市第一时间印发《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驻政办〔2020〕22号),并按照大于30%的占比,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纳入政务公开考核体系,实行月调度督促、季考核排名,加强监督落实,确保工作实效。截至11月底,全市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全部编制完成,实现市、县、乡三级政务标准目录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各级便民服务大厅予以公开。县区政府均已在门户网站开设了公开专栏,按照标准目录集中发布公开信息。具体实施情况总结如下:

  一、完善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实施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朱是西市长和金冬江常务副市长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创新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毕俊德秘书长多次召开会议,专题听取汇报,部署工作任务。各县区均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各部门主要领导为组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强化人员保障,精心组织实施,统筹协调日常工作。二是沟通对接,提高实效。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发挥牵头引领作用,细化工作措施,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积极与国家试点县区沟通对接,将新理念融入到指导县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梳理中;积极与市直牵头部门对接,全面掌握标准指引承接梳理工作,真正发挥市直部门的业务指导作用;积极与县区沟通对接,建立快速沟通衔接机制,群策群力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三是督促指导,强力推进。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强化“线上线下”督导相结合,加大调度力度,及时下发工作通报。“线上”通过召开视频推进会、网络推送、微信群分享等方式,定期督促工作推进情况;“线下”通过调研走访、集中座谈、答疑解惑等方式,了解基层公开现状,督促公开事项标准规范。同时,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纳入到市政府综合督查台账,注重平时考核。目前已对12个县区、42个市直部门进行了半年、前三季度考核。

  二、鼓励试点先行,促进基层信息公开规范有序

  驻马店市始终注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试点培育,以点带面,全面推开。一是以基层试点促目录编制。遂平县选取作为石寨铺镇作为试点,先行梳理镇、村两级目录并在全县全面推开;司法局选取县级基层公共法律服务领域试点,以公开促进基层法律服务零距离,积极向基层群众开展普法宣传。确山县三里河派出所作为户籍管理领域试点,规范宣传版面,印发公开手册3000余份。二是构建市级集约化发布平台。税务系统以网站群为主要公开载体,构建国省市县四级规范化平台体系,加快基层信息归集;住建局依托住房信息发布系统,着手构建市、县统一发布平台,对住房保障领域和农村危房改造领域信息统一管理。市人社局完善四级便民就业服务平台,按照指引标准及时发布就业信息。三是注重行业标准示范引领。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局通过优化公开流程、完善保密审核机制,促进基层生态环境领域和涉农补贴领域公开规范有序;市文广旅局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纳入到公共服务考核体系,加大基层公开监管力度。

  三、建设公开载体,规范基层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

  一是构建标准服务平台。出台《关于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管理的通知》(驻政办〔2020〕32号),规范市县两级行政中心标准化建设管理,推进基层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推动政务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站点向乡镇(街 道)、村(社区)以及所有公共服务领域延伸。二是加快系统业务融合。加快全市政务服务平台及相关业务办理系统的改造,完成市级实体政务大厅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服务流程融合。推动市直46个单位及相关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编制政务服务办事指南,实现线上线下办事指南一致。三是汇编“办事一本通”。根据“最小颗粒度化”政务服务事项,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规程,科学细化量化政务服务标准,压减自由裁量权,完善适用规则,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办理,同标准办理,并汇聚编制“办事一本通”。

  四、以标准为引领,建设基层政务公开专区

  一是建设政务公开专区样板。在市民中心二楼大厅设立政务公开体验区,通过印制电子办事指南二维码,设置业务办理机器人,开发智能导办系统等,为办事群众提供线上线下公开查询服务,以此作为指导县、乡两级完善政务公开体验区功能,丰富公开服务内容,方便群众办事的样板。二是丰富专区公开内容。在县乡(办事处)公开专区提供政府公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惠民惠企政策、办事指南、便民服务手册等文件材料,张贴办事流程、审批事项二维码等图册图标,拓展群众获知公开信息渠道。同时通过整合办事咨询台,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办事咨询答复等差异化、个性化服务。三是拓展政务公开专区覆盖面。依托各级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点、乡镇政务公开专栏,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政务公开专区,实现政务专区全覆盖。目前,市县11个两级行政服务大厅、205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895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全部建有政务公开专区,政务公开专区覆盖率100%。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