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发布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风险提示
——加强防范意识 确保生命健康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2-14 16:55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为科学、精准、有效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准备,进一步抓紧抓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近日,开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再次发出重要提醒,加强全市冷库和冷链食品监管,强化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入汴人员管理,做好环境消杀,排除可疑风险。

  冷链食品还能放心吃吗

  近期,进口冷链食品核酸阳性检出率明显增高。虽然开封市尚未在冷链食品中检测出新冠病毒,但也协查了多批次进入开封市的进口冷链食品,仍需高度重视风险防范。为此,开封市提醒广大市民在购买、食用冷链食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谨慎购买食用进口冷链食品,暂不网购进口冷链食品;确实需要选购的,应密切关注进口冷链食品检疫信息;切勿购买、食用来历不明、无相关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

  2.选购冷链食品时应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购物后首先对外包装表面进行消毒,随后进行手部清洁与消毒,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3.烹调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时应烧熟煮透,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制后直接食用;清洗或接触冷冻冰鲜食品后应先洗手再接触熟食;冷冻冰鲜食品放置冰箱冷冻室保存,且不宜长时间存放,生熟食要分开存放。

  4.多人共同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5.厨房要保持通风,建议对厨房台面、冰箱及门把手和其他物体表面经常清洁并擦拭消毒,餐炊具要经常高温消毒处理;处理冷冻冰鲜食品所用的容器、刀具和砧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并及时清洗、消毒,避免与处理直接入口食物的器具混用,避免交叉污染。

  6.食用后一旦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不要私自购买退烧药品,要及时到设置有规范发热门诊的医院就医,主动告知食用时间、食品种类和食材来源等信息,以助诊治。

  目前,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针对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制定严格措施,相关责任部门强化监督管理和检验检查,通过实施进口冷链食品100%核酸抽样检测,指导督促进口企业、个人经营单位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消毒等措施,有力保障群众“舌尖安全”。

  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符合这些条件才能入汴

  按照《关于全力做好开封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汴疫防指办〔2020〕206号)要求,对境外入汴、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汴人员应严格执行“双报告”制度;对所有境外入汴、中高风险地区入汴、非绿码入汴人员要查验近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血清特异 IgM 抗体阴性检测证明。

  其中,检测结果为“双阴性”的纳入社区管控,实施14天健康监测;只有单阴证明的第一时间送至关爱中心补充检测;无证明的第一时间送至辖区关爱中心14天集中医学观察,进行2次核酸检测和一次血清 IgM 抗体检测。

  对结束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入境人员,要第一时间送至各辖区健康关爱中心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隔离结束前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

  开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公室再次提醒广大居民,如无必要不要前往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

  市民如有相关问题,可拨打开封市进口冷链食品咨询热线12315、开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咨询热线12320。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