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率先全面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2-11 16:01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为切实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加强基层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有效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郑州市坚持标准编制、发布、落实三位一体的工作原则,按照“一个平台、两化监管、三级部署”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试点领域标准指引、迅速部署基层政务公开平台,率先实现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9月28日,全市4个开发区管委会、11个区县(市),及其所辖193个乡镇(街道办)的试点领域标准目录全部编制完成,同步集中公布。12月9日,“郑州市基层政务公开平台”上线试运行,标准化规范化发布了26个领域事项1483项、信息7万余条。具体工作措施如下:

  一、迅速完成指引目录编制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0〕5号)要求,我市迅速行动、科学安排、全面推进,4月1日出台了《郑州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各级各部门积极落实《实施方案》,提前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指引目录编制公开工作。上街区作为我省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试点单位,于6月30日完成了区、乡(镇)两级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并通过上街区政府门户网站、郑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同步公开。作为市级试点单位,二七区于7月15日印发《二七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公开其区级及十八个乡镇(街道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中牟县于8月10日完成《中牟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公开工作,发布区级及十四个乡镇(街道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9月17日,市级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全部编制完成并上网公开。9月28日,全市基层政府各试点领域标准目录全部编制完成,同步集中公布。

  二、超前规划基层政务公开平台

  为深入落实标准指引,规范运用标准目录,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建设了“郑州市基层政务公开平台”,开设了16个基层政务公开站点、26个试点领域目录对应的栏目体系,设计100多个信息模型、300多类信息要素、6.8万个子栏目。各级各部门共计1759位管理员分批入住平台,集中填报并发布信息7万余条,实现了10个市级责任部门,260个区县(市)级部门、193个乡镇(街道办)三级的行政权力运行过程和政务服务流程信息公开。12月9日,“郑州市基层政务公开平台”上线试运行,集中展示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目录,将26个领域共计1483个事项的信息动态公开。

  三、积极谋划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

  为了高质高效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郑州市按照“一个平台、两化监管、三级部署”的工作思路,谋划搭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

  (一)一个平台。即依托郑州市人民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平台,搭建了全市统一的“郑州市基层政务公开平台”。本着“信息系统集约建设、政务信息互通共享”的原则,按照可扩展建设的发展规划,分级建立16个公开站点,集中、统一、规范公开市、县、乡三级标准目录、事项、要素,实现了三级政府基层政务公开目录标准化规范化公开。

  (二)两化监管。在“郑州市基层政务公开平台”设立了“标准化、规范化”两化监管模块,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和公开事项信息进行动态监管。通过事项标准规划、结构规范设置、数据动态分析、更新情况预警提示等功能,进行实时动态更新监管、超期预警提示,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落实到工作流程。

  (三)三级部署。为早日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郑州市同步部署市、县、乡三级标准指引目录编制工作。按照试点先行、因地制宜、重点攻坚、全面推进的方式高效、扎实推进,逐项突破重点难点,顺利完成市县两级标准指引目录编制公开工作,全面完成全市193个乡镇级政府的标准目录制定工作,同步开展探索拓展村(居)务公开与办事服务事项结合工作。

  四、建立完善保障措施

  郑州市高度重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副省长、市长王新伟和分管副市长吴福民多次作出批示,市政府秘书长薛永卿每月听取工作专项汇报,组织专题会议进行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一)建立“三个一机制”,切实做好两化工作。一个领导小组协调统筹,为切实做好郑州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成立了郑州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工作的整体部署、统筹推进和督促检查。一个专班专项推进,为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郑州市政府办公厅成立了工作专班,采取台账推进、责任到人等方式,实时协调解答问题、定期通报推进情况,各级各部门同步明确具体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专人,层层压实,避免疏漏。一套工作机制全面保障,建立联络员、日报告、周例会等工作制度,制定分级分类、沟通协调、实地督查、第三方评估制度,全方位保障工作顺利推进。

  (二)执行“一地一方案”,定制化开展两化工作。郑州市在前期深入调研、充分征集意见,了解各地工作现状的基础上,制定了郑州市实施方案,并指导各基层政府结合郑州市实施方案,因地制宜、定制出台本级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工作方案。在符合国家、省、市要求的前提下,保障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最大程度贴合地域实际。

  (三)推行“先试先行”,充分发挥试点优势。按照国办和省政府工作部署,采取“先试点、后推开”的工作思路,围绕郑州市涉及群众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领域和服务事项,选取现代农业示范区的中牟县、具备商业特色的二七区和工业化程度高的上街区作为试点单位,以点带面,梳理问题、寻找对策,总结经验,向全市推广。

  (四)按照“分类分级”,减轻基层工作负担。郑州市精细化梳理26个领域指引目录,区分垂直管理、分级管理领域,明确责任,分级推进。市级主管部门迅速编制户籍管理、社会保险、税务管理等垂直领域的指引,制定标准指导文件,明确办事指南要素,并主动承担事项信息统一录入工作,确保了公开内容的准确性,减轻了基层人员工作量。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市大数据局、市政务服务办完成市级政务服务“办事一本通”汇编工作,为各基层政府汇编工作提供经验模板。

  (五)落实“两会一群”,沟通协调解疑释惑。利用业务培训会和专项推进会掌握工作进度、督促工作推进、解决共性问题、攻克疑难环节。定期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培训指导,组建微信群实时协调督促,做好解惑答疑。汇总梳理如“白蚁防治”、“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郑州市不涉及的事项、梳理“城市综合执法”、“保障性住房”领域国家部委公开标准目录要求公开与我市实际情况不符合的事项,做好向上沟通请示工作;

  (六)开设“两化专栏”,方便公众查询。郑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郑州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发布两化工作进展,公布工作成效。设立“政策文件”、“行业指导”、“标准指引”、“标准目录”、“工作进展”等栏目,多方位全进程展示郑州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便于公众查询、促进各单位学习交流。

  (七)通过“实地督查、第三方评估”,保障工作高效落实。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政务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办事一本通汇编、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基层政务公开向村级延伸工作,开展了多次实地专项督查,通报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将基层政务公开列入2020年度政务公开绩效考核指标,引入第三方考核评估,有效促进各级各部门高效落实。

  郑州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已深融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各项工作。在专项推进基层政府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同时,完善了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理清了行政决策事项清单,明确了公众参与范围及形式;将政务公开与办事服务紧密结合,多渠道全面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等信息;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等场所设立政务公开专区,结合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途径,通过自助终端机、政务公开二维码矩阵、一本通汇编等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逐步扩展政策解读形式、完善回应关切制度,进一步便民利企,解疑释惑。

  下一步,郑州市将按照国务院、省政府要求,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持续完善26个试点领域的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公开工作,做好其他领域标准化规范化推进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