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冬春火灾防控?河南开展“三大行动、四大工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2-11 15:12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视频

如何做好冬春火灾防控?河南开展“三大行动、四大工程”

访谈现场

如何做好冬春火灾防控?河南开展“三大行动、四大工程”

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副处长 王新凯

  冬春季历来是火灾高发季节,如何加强火灾防控,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12月11日,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副处长王新凯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节目,介绍我省冬春季火灾防控主要举措。

  冬春季火灾高发 用电用火不慎是主因

  据王新凯介绍,冬春季节天气寒冷、干燥,群众取暖需求增大,用火用电量大幅上升,公共场所人员相对密集,火灾风险隐患增加,火灾防控的任务较重。根据数据统计,近五年全省冬春季节共发生火灾3.9万起,161人死亡、110人受伤,造成直接财产损失3.9亿元。与夏秋两季相比,火灾起数高出21%,死伤人数高出8%,直接财产损失高出42%。

  王新凯说,在冬春季节发生的火灾中,居民住宅火灾占比最高、伤亡最多,用电、用火不慎是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同时,周末及节假日是火灾的集中高发期,夜间火灾较少,但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火灾防控举措:开展“三大行动、四大工程”

  针对全省冬春季节的火灾特点,全省火灾防控工作的总体目标是“防大火、控小火、遏亡人”,主要任务是以“三大行动、四大工程”为抓手,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有效维护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据王新凯介绍,“三大行动”中的第一项是开展遗留隐患攻坚清零行动。全面梳理前期专项治理遗留隐患和重大火灾隐患整改情况,分类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确保隐患及时清零。

  第二项是开展重点场所集中排查行动。由相关行业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社会养老(福利)机构、电影院、剧院、歌厅、网吧、大型商场、学校、幼儿园、医院、旅游景区、宾馆饭店、文博单位、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第三项是开展突出风险综合治理行动。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易燃可燃夹芯板材以及“多合一”问题开展综合治理。

  王新凯说,“四大工程”主要包括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打通基层消防监管“最后一公里”工程、抓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工程、落实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三大行动”主要解决当前突出消防安全问题,“四大工程”则是解决长远问题,从根本上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

  提升消防安全意识 火灾防控需全社会参与

  据王新凯介绍,今年11月份以来,全省消防救援部门共检查单位6.4万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0.9万处,临时查封单位近700家,共开展各类消防安全宣传活动1196场次。今年入冬以来,全省没有发生大的火灾事故,火灾形势总体平稳。

  下一步,消防部门将通过应急消防教育科普基地、消防安全学习和消防志愿者三个平台,定期开展消防安全直播、志愿服务行等活动,组织社会单位和广大公众在线学习消防安全常识。同时,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火灾隐患曝光活动,集中曝光严重违法行为。

  王新凯说,火灾防控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希望广大网友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能够自觉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共同做好火灾防控工作。(银新玉/文图 姜雨璐/剪辑 韩淼宇/主持 胡孝隆 樊雨晨 刘鹏飞/摄像)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