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焦铁路和新郑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开通运营
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2-11 09:18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0年12月11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太焦铁路和新郑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开通运营”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通报2条铁路项目建设情况,介绍开通运营准备及车次安排情况等。

  发布人:

  黄亚军 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

  李民生 焦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赵超峰 河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悦国勇 河南铁路投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干清江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部长

  主持人:

  常轶旸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1

  主持人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作为我省米字形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太焦铁路和新郑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即将正式开通运营。这两条铁路的开通运营社会关注度高,对我省意义重大,为了让大家更详细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重点介绍两条铁路的工程建设以及开通运营等情况。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黄亚军先生;

  焦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民生先生;

  河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赵超峰先生;

  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悦国勇先生;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部长干清江先生。

  下面,请黄亚军先生介绍太焦铁路河南段和新郑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相关建设情况。

黄

  黄亚军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同时也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河南高速铁路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太原至焦作高速铁路将于12月12日正式开通运营,新郑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即将开通运营。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两条铁路建设有关情况:

  这两条铁路,都是我省米字形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太焦铁路河南段,是米字形中的一“点”,是中原通向大西北的重要通道,全长33.4公里,总投资39.4亿元,从郑焦城际铁路焦作站引出,经博爱县、沁阳市,向北穿越太行山脉进入山西境内,新建焦作西站,改建既有焦作站,设计时速250公里。届时,将与郑焦城际铁路连通,郑州到太原时间最快将压缩至2个多小时。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是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后,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主导建设的首条城际铁路,项目位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连接郑州新郑机场与郑州南站两大交通枢纽,全长10.9公里,总投资55.9亿元,从T2航站楼城际铁路车站引出,向南引入新建的郑州南站,设计时速200公里。

  两条铁路的开通标志着我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基本建成,意义重大:一是极大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届时,从郑州到太原时间将由原来普铁12个半小时和绕行石家庄动车4个多小时压缩到2个多小时,为豫晋两地群众出行提供高效、舒适、便捷的条件。二是进一步巩固提升我省交通枢纽地位。两条铁路开通后,通过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太焦高铁可连通郑万、郑阜高铁,将成为我国西北地区与西南、东南地区的重要通道,河南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彰显。三是有效促进国内大循环加速形成。两条铁路的开通,对于完善区域路网构成,加强豫晋两省的沟通与联系发挥重要作用,不仅使河南更加紧密地融入全国发展格局,而且也更加有效地促进西北、中原、西南、东南地区人才、技术、经济、信息等要素资源的交融互通,实现互补共进高质量发展。

  两条铁路的开通,凝聚和承载了各有关方面的艰辛付出。一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坚持把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建设作为推动中原更加出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性工程持续强力推进,积极推动纳入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年年将其作为重点项目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为推动相关铁路项目纳入规划、早日开工、加快建设、如期建成,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赴国家部委就战略合作、项目建设、线路走向等重大问题进行汇报。为确保项目今年如期通车,省政府领导多次实地调研铁路项目建设情况,解决问题,推动项目建设。

  二是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国家发改委、国铁集团等中央部委、单位,给予河南铁路建设发展积极支持,开辟绿色通道、强化协调推动,大力支持太焦项目纳入国家规划,以最短时间帮助完成了项目可研批复等前期手续办理,太焦铁路可研批复后,国铁集团1周内就完成了初步设计批复。

  三是各级各有关部门全力推动。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省发展改革委认真贯落实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成立专门班子,多次召开协调推进会,多次到国家部委、单位汇报衔接。有关同志常驻北京、坐催争取,探索形成了“打破常规、交叉作业、抢先一步”的铁路项目申报流程,顺利推动项目建设前期手续办理。省自然资源厅履职尽责,组织沿线政府完成了太焦铁路的统征统迁工作,统筹解决占补平衡指标,全力保障铁路建设用地。省财政厅主动作为,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等方式,保障了项目建设资金。省住建厅克服困难,积极推动两个项目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整治和消防验收工作。省交通运输、生态环境、水利、林业、电力、文物、通信等单位各负其责,积极办理有关要件,解决有关问题,都为铁路项目建设实施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省重点办、铁路办强化现场协调服务,针对两条铁路建设中存在问题,先后召开各类协调会、督办会、推进会30多次,印发各类通报、督办、纪要20多份,派精兵强将蹲点驻场服务协调,及时解决问题。郑州局集团公司在组织工程验收、开通运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高铁安全开通提供了坚实保障。省铁投公司精心组织新郑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项目建设,及时保障太焦铁路项目建设资金。

  四是各参建单位奋力拼搏。铁路项目建设线路长、投资大、工期紧、质量安全要求高。河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建设单位以及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奋力拼搏,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有关部署,高标准抓好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科学安排、周密组织,加大人力、设备投入,冒酷暑、战严寒,坚持节假日连续施工,积极落实环保管控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早全面复工复产,努力抢抓项目建设工期,确保了两条铁路顺利通车。

  五是沿线政府、群众鼎力支援。两条铁路建设投资巨大,征拆任务重,所在郑州、焦作市政府及相关县区顾全大局、主动担当、全力以赴、大力支持。在征地拆迁过程中,沿线政府加强组织保障,坚持靠前指挥,领导吃住一线,全力协调解决问题,依法依规维护群众利益,积极保障建设环境,为铁路施工创造了良好条件。沿线群众发扬支持铁路建设优良传统,积极配合征地拆迁,为铁路建设做出了贡献。

  在这里,向为两条铁路建设付出努力和做出贡献的各有关方面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太焦铁路、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开通后,米字形快速铁路网主干仅剩郑济高铁有待开通,目前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河南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全面建成后,将有效形成辐射全省省辖市的1小时经济圈、高效连接周边省会城市的2小时经济圈,通达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8小时经济圈。同时,也将深度融入国家“八横八纵”高铁主通道,与国家快速铁路网有机衔接,形成京津冀地区经郑州至港澳,长三角地区经郑州至西北边界口岸,环渤海地区经郑州至西南地区乃至孟加拉湾、东南亚各国,东南沿海地区经郑州至西北内陆地区的快速运输通道,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中部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持续以米字形快速铁路网为着力点,加快建设完善河南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让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更加出彩。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铁路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各位!

  主持人 常轶旸

  接下来,请赵超峰先生介绍新建太焦铁路河南段工程建设情况。

赵

  赵超峰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好!

  在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有关部门及沿线各级政府、郑州局集团公司和河南铁路投资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新建太原至焦作铁路即将开通运营。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工程建设情况。

  一、工程概况

  新建太原至焦作铁路(以下简称太焦铁路)河南段自豫晋省界穿越太行山山脉,经我省焦作市的沁阳市、博爱县到达该线设计终点焦作车站,与郑州至焦作城际铁路相连。

  太焦铁路河南段设计速度目标值为时速250公里,正线全长33.4公里,其中,路基9.7公里、桥梁14.8公里、隧道8.9公里,桥隧比71.01%。设焦作西、焦作2个车站,焦作西站为新建车站,站房面积1.2万平方米,焦作站为改建车站;新建珏山线路所,预留呼(呼和浩特)南(南宁)高铁豫西通道接轨条件。工程总投资39.4亿元。

  二、建设情况

  太焦铁路河南段于2016年10月开工建设,其中,四电工程2019年11月开工建设、站房(焦作西站)工程2020年1月开工建设。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组织参建单位认真贯彻国铁集团、河南省政府和沿线政府有关规定,克服了征地拆迁难度大、环境保护管控严、施工技术要求高、有效工期时间紧、新冠疫情影响广等诸多困难,按照标准化管理要求,精心组织施工,合理优化工期,严卡节点目标,统筹落实质量、安全、工期、投资、环境保护等重点任务,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全线2020年7月25日完成了铺轨,8月至11月完成了工程静态和动态验收,11月底通过了国铁集团和河南省的联合初步验收,12月5日通过了国铁集团的安全评估。目前,太焦铁路河南段已满足开通要求,具备最高时速250公里的安全运营条件。

  三、工程特点

  新建太焦铁路河南段呈现出“四多四大”的特点。

  一是安全风险多、施工难度大。太焦铁路河南段隧道共3.5座,占线路长度的27%。地质条件复杂,地质灾害类型多,地下水文情况多变,富水岩层普遍存在,安全风险较高;全段有砟轨道与无砟轨道相互交错,桥梁隧道占比达到71%,需要逢山打洞、遇水架桥,施工难度极大。

  二是拆迁数量多、协调难度大。太焦铁路河南段需拆迁房屋16.6万平米,重大建筑物拆迁39处;电力迁改14处;给排水管路迁改39处;通信线路迁改502条。省政府有关部门及沿线各市县大力支持、沿线群众积极配合、参建各方联动推进,依法合规组织征地拆迁,为项目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控制工程多、跨越难度大。太焦铁路河南段控制工程主要为太行隧道,重难点工程主要有丹河特大桥、大沙河特大桥、焦作市人民路2号大桥、老马岭隧道、软土高路堤等。其中,丹河特大桥和大沙河特大桥的悬灌连续梁多、跨度大,且上跨既有铁路侯月疏解线、焦柳线、新焦线及晋新高速公路,线路跨越施工过程中安全风险高。我们通过专项科技攻关,调整优化施工组织,增加低位分体式穿隧架桥机和采用转体施工方案,取得技术新突破。

  四是站房亮点多、人文内涵大。焦作西站背倚太行,南临沁黄,设计风格为“茂林秀竹、山水焦作”,设计方案紧扣“山与竹”主题,站房外轮廓由太行山脉绵延起伏的山型轮廓曲线进行演变,与车站北侧的太行山相得益彰,使站房很好地融入自然环境。将旅客通廊与竹节柱廊统一设计,凸显当地竹文化特色;通过深化多种形式的演绎和渲染,把地域文化的意境充分表达出来。

  郑太高铁是国家规划建设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及河南省规划的“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太焦高铁建成通车后,与现有郑焦城际铁路相连,使河南省“米”字形高铁规划网的“一点”终于落地画实,太原至郑州间列车运行时间将压缩到2个多小时,这不仅大大提升郑州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大大缩短山西、蒙西等地与我国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而且还将带动中西部城市群协调发展,助推沿线、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太焦铁路河南段已全面完成项目建设,很快就要正式开通运营了。在此,我代表河南城际铁路公司,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太焦铁路河南段工程建设的社会各界朋友和人民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真诚欢迎大家乘坐郑太高铁出行!也真诚希望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常轶旸

  接下来,请悦国勇先生介绍新建新郑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工程建设情况。

悦

  悦国勇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朋友们:

  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对新郑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项目的关心支持。下面,我介绍一下项目建设有关情况:

  一、项目概况

  新建新郑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是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后,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代表省方主导建设的首个城际铁路项目。该项目位于郑州市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连接郑州新郑机场与郑州南站两大交通枢纽,是我省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米字形高铁的重要联络通道。线路全长10.9公里,自新郑机场T2航站楼城际铁路车站引出,向东下穿南水北调总干渠,向南引入新建的郑州南站,设计时速200公里,批复运营时速160公里,批复总概算55.9亿元,主要工程包括隧道6527米(其中盾构隧道3800米),路基520米,桥梁676米,城际场按7台13线设计长3215米。项目于2015年10月30日开工,开累完成投资45亿元,占批复概算的81%,除城际场站房计划于2021年与郑州南站同步建成外,全部工程于2020年8月15日完工,10月10日通过静态验收,11月24日通过初步验收,12月4日通过省发改委和国铁郑州局集团公司联合组织的运营安全评估,具备开通运营条件,近期开通运营。

  二、项目建设情况

  机南城际铁路项目线路长度虽然仅11公里,但项目功能重要、工程技术复杂、实施难度很大,涉及隧道、路基、桥梁、站场、有砟和无砟轨道等,一应俱全,穿越机场、国防设施、南水北调总干渠等重要设施,建设管理要求很高。其中,盾构隧道采用国产首台12.81米超大直径铁路单洞双线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也是我省最大直径盾构机,顺利完成一次性单方向掘进3800米,创造了全国铁路隧道单日掘进22米、单月掘进420米新记录;下穿南水北调总干渠工后沉降仅4.2毫米,隧道贯通中心误差仅3毫米,远小于设计控制标准;组织实施郑州地区最大36米超深基坑的设计和施工,确保了机场周边设施安全。5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省发改、财政、国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住建、交通,郑州市、航空港区、铁路部门,以及沿线群众、社会各界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在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建设硕果累累,成绩突出:2017年5月底国防设施提前通过验收,2018年11月1日盾构隧道按期精准贯通,明挖隧道按节点封顶,无砟道床顺利浇筑,长钢轨运输和铺设满足要求,四电施工仅用70天完成原本需要半年施工的任务,项目各项关键节点顺利按期完成,工程进度、安全、质量、投资等各项目标有序可控,合同管理、履约评价、资金监管规范,标准化建设成效显著。5年来,河南铁投人用高质量党建带动项目高质量建设,带领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人员一起苦、一起干,经受考验磨砺,打造了一支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专业化铁路建设精兵队伍,项目党组织分别被省国资委、国务院国资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党支部;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探索建立了涵盖前期工作、工程技术、安全质量、物资设备、文明施工、合同管理、资金监管、信用评价等一系列体系完备、内容完整、有效可行的管理制度,为我省新建高速铁路项目做好思想组织保障、人才储备和技术支撑。

  当前,“十三五”即将收官,米字形高铁开通7个方向,“十四五”面临开局,我省铁路建设也将迎来新的机遇,河南铁投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秉持新发展理念,牢记为河南建好高铁、造福亿万人民的初心使命,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和荣誉感,推动我省铁路高质量发展,积极赋能构建我省新发展格局。谢谢!

  主持人 常轶旸

  接下来,请干清江先生介绍两条铁路开通运营以及车次安排情况。

干

  干清江

  各位媒体朋友:

  上午好!

  郑太铁路客运专线焦作至太原段,将于12月12日开通运营。现在我介绍一下郑太客专的客车开行情况。

  郑太铁路客运专线客车开行方案已经纳入全路新的列车运行图,和京哈高速、京雄城际、京港高速等全国其他线路一起于2021年1月20日起施行,提前开通的郑太客专将分两个阶段实行不同的旅客列车运行图。自12月12日至2021年1月19日之间,实行新线开通过渡运行图;自2021年1月20日起,将实行全路正式运行图。

  在过渡运行图实施期间,郑太客专线上最多每日将开行11对动车组列车,均为郑太客专本线“D”字头动车组列车。在时间安排上,从郑州到太原去,早班第一趟车是从郑州东站6:29分始发的D4613/2次,下午最后一趟车是从郑州站17:18分始发的D4634次;从太原到郑州来,早班第一趟车是从太原南站9:53分始发的D4617次,下午最后一趟车是从太原南站18:33分始发的D4633/6次。郑州往太原旅时最快只要2.31比现有普速12.46压缩10.15,比现有经由石家庄的高铁3.44压缩1.13,在首末班列车之间,不仅分别在上午、中午和下午,安排了郑州至太原南的始发终到列车,还根据现有运输能力,安排了焦作、晋城东、长治东到太原南的始发终到列车,最大限度地做到均衡运输,满足旅客根据实际需求选择不同时段的列车出行。在停站安排上,不仅重点考虑人口密集的大站,也兼顾了沿途小站旅客的出行需求。在过渡运行图实施期间,郑太客专上开行的11对列车,不含始发终到站,共安排沿途停站108个。

  明年1月20日起实施全路正式运行图后,郑太客专线上每日最高将开行30多对动车组列车。这些列车中,除了郑太客专本线的列车外,还将开行到达北京、石家庄、呼和浩特、上海、南京、杭州、宁波、长沙等方向的高速动车组列车。届时,郑太客专将真正实现与全国高速铁路网的互联互通。

  根据前期客流预测,上述列车的开行,将完全能够满足当前郑太客专沿途市县旅客的日常出行需求。郑州局集团公司也将持续关注客流变化情况以及旅客出行方向上的需求,后面随着客流不断增长,我们也将进一步挖掘运输潜力,根据需求及时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增加开行列车对数和列车开行方向,努力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出行需要。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常轶旸

  接下来,请李民生先生介绍焦作市支持太焦铁路建设和焦作西站市政配套工程建设情况。

李

  李民生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焦作建设发展特别是铁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根据发布会安排,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焦作支持太焦铁路建设及焦作西站市政配套工程建设情况。

  首先,介绍一下焦作支持太焦铁路建设情况。

  太焦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呼南高铁和我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焦作市委、市政府对太焦铁路项目高度重视,将其纳入中心工作进行统筹部署,举全市之力支持项目建设,积极为如期建成开通贡献焦作力量。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高位推进。成立了由我任指挥长、主管副市长任常务副指挥长的项目建设指挥部,建立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由分管市领导带队深入施工现场查看建设进度,现场办公解决具体问题。在政府的积极工作和真情服务下,铁路建设用地红线内的企业群众舍小家顾大局,39家大企业和众多小企业以及319户村民全部如期搬迁腾地。

  二是优化环境,倾力保障。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我们灵活运用“容缺办理”等模式提高审批效率,允许建设单位在部分主要手续齐全的情况下先行进场施工;环保管控期间,开辟“绿色通道”,允许施工车辆在落实环保措施的情况下不间断运输,同时帮助协调解决了商砼供应问题,保证了施工的连续性。此外,我们还建立了现场协调解决制度,按照“小问题当天解决、大问题限期解决”的原则,市县乡三级同频共振、高效解难;选派干部组建协调队,进驻各个施工现场和运输车辆途径路段,专职协调处理各类急事、难事。

  三是力战疫情,助推复工。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最大程度减少对项目施工造成的冲击,我们采取了多项针对性措施抓复工、促开工。比如,督促施工单位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并对在岗员工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健康上岗;坚决落实员工体温监测、办公场所消毒等措施,主动协调防疫物资,建立动态管理台账,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疫情防控信息真实准确。3月初,太焦铁路实现全面复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此进行了特别报道。

  四是协调联动,攻坚克难。按时完成环保区征迁和路外环境安全隐患整治,是太焦铁路静态验收的必要条件之一,此项工作涉及面广、标准要求高,任务量和实施难度都很大。自2019年12月20日启动以来,我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在深入摸排沿线复杂情况的基础上,建立了常规推动、攻坚推进“两本台账”,有序稳妥实施;简化财务手续,优化支付流程,及时拨付征迁资金;安排专人分片负责,精准指导、跟踪督促沿线县(市)区高效推进落实。期间,全程与铁路方面紧密对接,做到推进一处、验收一处、销号一处,如期保量完成了环保区征迁和路外环境安全隐患整治任务。

  接下来,介绍一下焦作西站市政配套工程建设情况。

  焦作西站是太焦铁路进入我省的第一站,也是我省境内唯一的新建站,其市政配套工程总投资2.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游客集散中心和客运中心各1座,建筑面积均为4000平方米;地上停车场2座,建筑面积均为2000平方米;地下停车场1座,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以及1.5公里的进出站道路和给排水管网等。

  自2019年11月14日开工建设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深入施工现场,看进度、听汇报、解难题。为确保第一时间破解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专门成立了路地双方和施工企业协调推进工作组,建立了问题协调、督导检查等工作机制,每周通报一次工程进展情况。同时,督促施工单位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对照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施工,努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施工难等不利因素,坚决把因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截至目前,焦作西站2座地上停车场已建成,设置停车位300余个;4条进出站道路的标识标线划定、两侧路灯亮化、行道树木栽植工作已完成;地下停车场、游客集散中心、客运中心的主体已完工;公交及社会车辆通行方案已确定;各类标识标牌、导引指示已安装到位;给排水和电力通讯设施系统运行正常,能够满足太焦铁路开通运营需要。下一步,我们将高质量推进各项尾工建设,努力将焦作西站市政配套工程打造成为精品工程、民心工程。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焦作建设发展和铁路工作的关心、支持!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常轶旸

  谢谢各位发布人的详实介绍!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暂不安排现场提问环节。如果记者朋友有感兴趣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省发展改革委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正如刚才发布中介绍的,太焦铁路和新郑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建成运营后,将打通西北方向与西南、东南方向的联络通道,这不仅标志着我省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也有力巩固提升了我省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对支撑服务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纵贯南北、横跨东西、功能完善、高效便捷的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将展现在中原大地,为河南更出彩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在此,希望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能够聚焦两条铁路建成运营的举措和成效,宣传报道好我省加快建成米字形铁路建设取得的成就,为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