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2-09 20:09 来源: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2月2—4日,省市场监管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在郑州举办。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凝心聚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全面推进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讲授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谱写新时代河南市场监管绚丽篇章》的专题党课。紧紧围绕“全面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要精神和重大意义”“深刻认识重大成就,进一步增强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信心决心”“深入把握全会《建议》的主旨要义、核心内容和总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谱写新时代河南市场监管事业新篇章”四个方面,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详细分解、深入剖析,并结合我省市场监管事业发展实际,以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指引,对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马林青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方针、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科学提出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系统描绘了未来5年乃至1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成效,深刻认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进一步提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马林青指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全面学习掌握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同时,要突出重点把重要部署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真正让全会精神在市场监管部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编制好全省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

  要聚焦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编制实施好“十四五”市场监管专项规划,进一步推进监管理念科学化、监管体制规范化、监管手段信息化、市场监管法治化、监管格局多元化,加快构建适应市场需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市场治理体系,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积极力量。

  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

  继续把以商事制度改革作为牵总的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创新,作为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的重要环节。通过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全面实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在全省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压减工业产品生产管理种类、下放许可事权等举措,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三、加强公平竞争执法,服务统一开放大市场建设

  要把促进充分竞争作为构建统一开放市场体系的重要手段,立足公平竞争促进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要强化竞争政策实施,对各种所有制企业、各类市场主体“一碗水端平”。要加快完善统一的监管规则,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做法。要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价格监管,保障各类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全力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省局先后与8个省辖市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选取先进装备制造、食品、卫生材料等6个产业作为质量提升行动进产业试点。下一步,要认真谋划编制《河南省质量强省战略纲要(2021—2035)》,深入开展重点产业质量、服务业质量、质量品牌和企业质量素质四大提升行动。

  五、实施知识产权强省战略,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工作水平

  要贯彻落实尹弘省长11月10日到省市场监管局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对知识产权工作做出的部署要求,有力有为履行好知识产权工作职责、加大全省知识产权工作改革力度、加快提升知识产权工作能力,切实推动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努力为促进我省经济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六、严守市场安全底线,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始终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作为市场监管首要职责。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省建设,持续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让群众吃得放心;加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严厉打击制假售假、价格欺诈、霸王条款等违法行为,让群众买得放心;强化疫苗和高风险药品专项治理,开展放心消费环境创建,实施网络消费、服务消费、品牌消费和民生领域消费放心工程建设,让人民群众用得放心。

  七、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快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强化技术支撑,抓好“智慧监管”;重点推进建设河南省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工程,建成覆盖省、市、县、乡四级市场监管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形成以支撑日常监管、稽查执法、检验检测、应急处理、信息监测、信用管理、行政服务等为内容的食品安全信息化网络,提高综合监管效能,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现代化水平。

  八、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为市场监管改革发展提供强力保障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要充分运用好以案促改这个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要认真落实全省一体推进“三不”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会议部署,抓紧抓实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以案促改工作。

  培训班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围猎”之祸》《纵权之害》警示教育片,并围绕警示片内容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展开分组座谈交流。

  省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省局机关、直属机构四级调研员以上职级干部,直属事业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参与培训。培训围绕《学好“四史”矢志奋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原大地历史巨变与郑州国家城市建设》《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专题,开展为期三天的封闭培训。

  培训期间,还举办了“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示范科目观摩会,集中观看省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关于如何组织落实党小组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党课、民主(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6个先行示范教学科目。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副厅级专职委员孔凡旭到会指导并讲话,马林青作动员部署。

  孔凡旭指出,当前,省直各单位都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市场监管局以举办专题培训班的形式组织学习贯彻,措施更实、力度更大、效果更好。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要推广和借鉴此次观摩会成果和精神,通过周密组织、广泛宣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把握方向、着眼实效,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

  马林青就贯彻落实好此次观摩会精神,进一步抓好当前及今后一个阶段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持以模范机关创建为主线,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向高质量纵深发展。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党建法规制度,持续夯实机关党建基础。三是着力压实机关党建责任,推动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办公室、政研室、组织部、宣传部、省直纪检监察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指导部等部门负责同志;工委常态化联络服务第2组15家省直单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以及省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观摩。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