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商务厅马健赴商丘、开封市
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2-08 14:45 来源:河南省商务厅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12月3日至4日,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健赴商丘、开封市两市,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在宣讲过程中,马健同志先后在商丘市、开封市作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报告、深入5家基层外贸外资企业开展调研宣讲,两次组织召开与两市20家外贸外资企业座谈交流会。两地宣讲报告会均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商丘市的宣讲报告会由省政府副省长、中共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主持,参会范围扩大到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开封市的宣讲报告会由中共开封市委书记侯红主持,参会人员扩大到村(社区)干部、党校学员等。两地共约6600人参加宣讲报告会。

  报告会上,马健同志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及省委关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工作的有关要求,从充分认识《建议》的重要意义、起草过程和核心要义,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等五个方面,紧密联系当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商务工作和两地实际,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历史贡献,系统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谋划“十四五”乃至今后较长时期我国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

  “报告旁征博引,内容丰富,对引导商丘市全市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和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一次很好的辅导和有力推动”“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的部署上来,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解决新问题,抢抓新机遇,培育新优势,在新征程中走准、走稳、走快高质量发展之路,让五中全会精神迅速在开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听完宣讲报告,两地党员干部认为,宣讲内容全面详实、信息量很大,干货满满、收获很大,既是一次深入浅出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系统全面的政策解读,更是一次广泛透彻的思想动员。

  在深入商丘市外资企业星林电子产业有限公司、外贸企业河南江华工量具有限公司,开封市外资企业住成电装有限公司、外贸企业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和河南汴欧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开展调研中,马健同志详细了解相关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况。在与两地超过20家外贸外资企业的座谈交流中,认真听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面临的困难问题、意见建议汇报,重点结合与商务工作特别是外贸外资企业密切相关的“十四五”规划、对外开放、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关键点向企业进行宣讲,通报今年以来全省商务运行情况、下一步外贸外资工作初步考虑,并重点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抓好六稳六保工作、积极推动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等与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

  总体来看,商丘市、开封市的宣讲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既完成了省委要求的各项规定动作,又与基层(企业)党员干部职工开展了座谈交流,还紧密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开展了工作调研。整个宣讲工作有三个特点:一是高度重视,精心准备,认真撰写高质量的宣讲材料。把宣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扛稳压实宣讲工作的政治责任。为做好宣讲准备工作,在组织开展好省商务厅机关和系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同时,认真学习、精心备课,切实做到弄懂吃透、融会贯通,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同时充分吸纳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中央新闻媒体解读、相关辅导教材等内容,认真撰写宣讲提纲,力求把问题讲准讲清、把精神讲深讲透。数易其稿,形成了3万余字的高质量宣讲材料并制作了超过100页的课件。二是深入解读,精准阐释,增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实效性。在宣讲中,重点围绕五个方面,紧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站在“两个大局”的恢宏视角解读全会的历史分量,着眼“中国之治”新境界阐释全会的现实意义,立足人民性的价值底色分析全会的时代重量,全面系统宣讲一系列重大问题。在内容上,大量运用全球、全国、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数据,从不同视角进行全面分析解读,力求做到内容详实、角度新颖、分析深刻;在形式上,注重运用富有形象性的寓言、漫画、视频,使课件的画面感更强、视觉效果更好,注重运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力求宣讲内容更接地气、更贴群众、更好记忆、更易接受。三是深入基层,调研座谈,力求宣讲工作取得更大实效。为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声音传播到基层,力争取得更好地宣讲效果,在宣讲工作时间短、任务重、安排紧的情况下,采取调研和座谈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利用宣讲、深入外贸外资企业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交流会,详细了解基层情况,掌握鲜活一手资料,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到外贸外资企业第一线、对外开放最前沿。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