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基本形成锦纶产业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2-06 07:2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基本形成锦纶产业链

  我省已形成基本的锦纶产业链各类锦纶年产能达170万吨

  ●锦纶66工业丝、帘子布生产规模世界第一

  ●锦纶66切片产品年产量30万吨规模居全国首位,已全部国产化

  我们日常穿的袜子、迷彩服和职业装都离不开锦纶材料。日前,记者从省科协资助、省纺织工程学会发布的《河南省尼龙(锦纶)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获悉,我省已形成基本的锦纶产业链,各类锦纶年产能达170万吨,其中锦纶66工业丝、帘子布生产规模世界第一,锦纶66切片产品年产量30万吨,规模居全国首位,已全部国产化。

  事实上,锦纶长丝产业正是我省重点支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当前,锦纶6及下游产品生产呈现出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梯度转移的趋势,我省要牢牢抓住机遇,充分利用现有产业、技术和人才基础,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锦纶新材料产业基地。”《报告》主要执笔人、河南工程学院纺织学院教授苏玉恒说。

  我省锦纶生产基地主要分布在平顶山和鹤壁。平煤神马集团依托锦纶6原料生产优势,不仅填补了河南省在锦纶6民用丝市场的空白,还带动“中国锦纶城”纺织行业上下游产业发展。依托中维化纤在锦纶66工业短纤方面的领先优势,鹤壁市正围绕做大特种尼龙材料产业,加快建设特种尼龙产业园。

  但不可否认,我省的锦纶产业链主要以工业丝为主,还未形成用于纺织服装的锦纶长丝和短纤维产品产业链。如何补上我省锦纶产业结构单一和研发滞后的“短板”?《报告》建议,依托平煤神马和中维化纤雄厚的技术基础,协同发挥河南轻纺万亿主导产业集群优势,积极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吸引纺丝、机织、染编及下游服装鞋包生产企业,发展高端服装、鞋帽、地毯等产品,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围绕从0到1的基础性创新,建议支持锦纶新材料重点企业建设锦纶重点实验室,高校将锦纶材料相关内容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支持产学研合作创新。”苏玉恒说。(记者 刘晓波 尹江勇)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