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省政府集中督查实地督查综述:
坚持问题导向 创新督查方式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2-02 08:2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0年度省政府集中督查动员培训结束后,省政府18个督查组于11月16日、17日赴各地和有关部门开展实地督查。实地督查期间,各督查组严格按照督查方案,创新督查理念,改进督查方式方法,扎实开展线索核查和暗访督查。

  坚持问题导向,将解决问题作为督查工作的着力点。实地督查前,省政府网站设立专栏围绕督查重点内容征集问题线索,并以省政府督查组名义在被督查地区发布公告,共征集整理线索15680条。同时,向省审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健康委、省信访局、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等部门和新闻媒体征集问题线索176条。经筛选梳理,共整理问题线索352条,交由各督查组实地核查。实地督查中,督查组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共核查线索330余条,切实解决一批政策落实不到位,政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好评。

  创新督查方式方法,将求实求效贯彻督查始终。各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查。督查组到达当地后,只召开小范围的对接会,实地督查结束后,不召开督查情况反馈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督查组以线索核查、暗访督查、一对一访谈等方式,直接接触基层干部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在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据不完全统计,实地督查期间,走访企业、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学校、重点建设项目等532家,访谈基层干部群众1620余人次。首次邀请省政府参事全程参与实地督查,发挥参事专业优势,调研分析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邀请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随组参与督查并做好新闻报道工作,对各地的典型经验做法加大宣传力度,为激发各地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良好氛围。

  坚持结果导向,将督查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各督查组在实地督查中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对发现属当地事权、应当整改的突出问题,督促立行立改。注重举一反三,由点及面,从个性问题出发查找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完善政策、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各督查组认真梳理实地督查情况,总结督查中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努力将督查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开展的动力。

  近期省政府办公厅将认真梳理督查情况,及时向各地反馈督查意见,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跟踪督办,确保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