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风逐浪 扬帆南洋
——河南省全面提升与东盟经贸合作水平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30 07:52 来源:河南日报

御风逐浪 扬帆南洋——河南省全面提升与东盟经贸合作水平

  邕江潮涌,朱槿花开。11月30日,为期4天的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落下帷幕。我省600余人注册参会参展,专项活动豫桂东盟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合作洽谈会达成签约合作项目15个,总金额近190亿元……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豫桂东盟经贸合作有了更加广阔的前景,我省也进一步深入对接东盟市场,瞄准广西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契机。

  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

  相传,600多年前,郑和率船队下南洋,归期遥遥思乡情切,但有种水果可以让郑和与船员把乡愁暂时淡化,这便是被郑和唤为“流连”的榴莲。遗憾的是,他们却无法将此美味“新鲜”地带回家乡。

  现如今,身处中原的我们看到屏幕里的榴莲后火速下单,很快就能收到快递小哥送来的泰国金枕榴莲。

  “你的榴莲”7天前从泰国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到达广西,后经冷链物流专线送至中牟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进入郑州陈氏阳光果蔬贸易有限公司——中部六省最大的进口水果流通企业。“相比空运,运输成本降低一半,老百姓可以吃上平价高品质的东南亚水果。”该公司董事长陈雪梅说。

  近年来,地处中原腹地的河南形成了“四路”协同并进、“五区”联动发展的开放新格局。广西区位优势独特,是我国内地联系东南亚的桥头堡、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空口岸连接齐全的前沿地带。为深入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促进豫桂东盟物流与贸易协同发展,我省连续3年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举行豫桂合作洽谈会,实现从物流合作到打造多式联运,再到物流贸易融合发展的阶梯式递进。

  东盟成我省第二大贸易伙伴

  二仙坡苹果、亚武山核桃油、卢氏香菇……中国—东盟博览会三门峡市展馆琳琅满目的名优特农产品引来了众多国外采购商代表,他们与三门峡市7家企业签订了果品、食用菌等购销意向协议,金额达2.445亿元。

  三门峡农产品俏销东盟并非偶然。目前,东盟已成为我省第二大贸易伙伴,2019年,我省对东盟进出口贸易额达到766.4亿元,同比增长20%,占全省进出口贸易额的13.1%。截至今年10月,东盟十国累计在河南设立企业657家,累计投资85.5亿美元。

  印尼驻中国兼蒙古国大使周浩黎说:“几个月之前我们跟河南签署了合作协议。我们看好河南的发展,未来希望进一步深化与河南在贸易和农业方面的合作。”

  乘RCEP“东风”继续上行

  RCEP的正式签署,意味着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成功启航,为豫桂东盟经贸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下一步,河南将进一步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在四个领域深化与东盟各国和广西的合作。

  一是扩大贸易合作。在继续扩大手机及零件、优质农产品、集成电路等贸易合作的同时,借助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持续创新提升跨境电商便利化水平,不断优化通关流程,多渠道增加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产品等的进口。二是推进投资合作。重点引进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项目,新材料领域的有色金属材料等项目,生物医药领域的新医药研发、高端仿制药等项目,绿色食品领域的冷链食品等项目,纺织服装领域的织布、面料等项目。三是强化物流合作。支持河南龙头物流企业布局广西,建设货物集疏分拨中心,完善集疏运网络。诚邀东盟各国和广西物流龙头企业投资河南、布局中原,畅通豫桂物流大通道。四是加强文化旅游合作。吸引更多东盟国家投资者来豫发展演艺娱乐、文化创意等产业,参与重点旅游景区和精品旅游线路建设。(记者 王文齐 赵振杰)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