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不到的“河南造”都在这儿
——中国—东盟博览会河南省形象展亮相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28 06:52 来源:河南日报

你想不到的“河南造”都在这儿——中国—东盟博览会河南省形象展亮相

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河南主题形象展馆展示的部分展品。(记者 王文齐 摄)

  三级医用防护服有多高级?外骨骼机器人如何带动运动功能障碍患者康复?六味地黄丸的六味药材长啥样?这些“河南造”产品引发的有趣问题,你通通可以在这里找到答案。

  11月27日,随着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河南省形象展也正式亮相。各式各样的防疫物资、古法炮制的中药、满满“黑科技”的医疗器械,吸引了一拨又一拨参会者“围观”。

  位于南宁国际会展中心B1展区的河南主题形象展馆,以高级灰为主色调,三面开放。该展馆顶层方正的框架前醒目地书写着“河南”两个红色大字,主题“健康中国命运与共中原防线河南担当”排布在主展墙上方,河南“四条丝绸之路”宣传板置于展墙外右侧,“医疗器械”“检测试剂”“中草药成品”“中药饮片”四大板块展品有序摆放,整体看来低调沉稳而不失活力。

  走进展馆,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展区左侧的3个“模特”。其中两人身穿正压式防护服,利用加压方式,通过向防护服内充入气体产生轻微正向压力,将有毒气体和粉尘隔绝在防护服之外。“这是防护级别最高的三级防护产品,可用于最复杂的抗疫环境。”河南驼人控股集团抗疫产品经理王喜欣介绍,“我们的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的垄断,相比国际供应商,售价低了40%。”

  另外一个“模特”则贴身穿戴着康复外骨骼机器人。平时只能从电影中看到的外骨骼“黑科技”,这次也“空降”河南展馆。“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一款智能化运动康复训练设备,针对行走障碍特殊人群开发,体积小、重量轻,可模块化拆卸。”郑州安杰莱智能科技公司运营副总裁陈雪华介绍,产品搭载有先进的运动控制卡和多种高精度传感器,具有痉挛检测、运动异常报警等安全防护功能,利用公司自主开发的智能识别患者的运动意图和镜像康复训练算法,可让使用者进行精准的康复训练,并可以治疗足下垂和不正常步态等。

  在仲景宛西制药药材标本展示区,“六味地黄丸”的地黄、茱萸、山药、牡丹皮、茯苓、泽泻等六味制作原料浸泡在特制药水中,工作人员介绍,可以30年不变质、不变色。“果然是‘药材好、药才好’,河南中药,名不虚传!”一位江西参展商对河南中药赞不绝口。

  用于疫情防控的极超短波治疗机、紫外线消毒器,高科技体外诊断试剂和微生物检测仪器,中药饮片和药食同源类产品等,也靠实力强势“圈粉”,吸引国内外观众驻足观看,我省新兴医疗器械、中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优势和潜力、医学领域的抗疫成果得到充分展示。

  为何要在中国—东盟博览会设置防疫主题的形象展?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解释,一方面,河南是医疗防护物资和中医药大省,但相关产业大而不强,所以积极推动这些产业开放交流十分重要。另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盟各国政府大力扶持健康医疗产业,且东盟地区华人集中,用药习惯相同,中医、中药逐步获得了大部分成员国的许可,在东盟市场大有可为。

  热情的专业参会人员对河南防疫用品和中医药显示出极大兴趣,有人现场就要谈合作,河南主题形象展馆内商机涌动。开放的河南正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与东盟共同描绘发展新图景。(记者 王文齐 赵振杰)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