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圆满结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27 16:28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河南教育融媒体建设,以及结合今年疫情期间出现的突发事件,进一步提高我省教育系统各级干部的媒介素养,提升运用新媒体开展教育政策传播、应对突发事件和引导舆论的能力,省教育厅于11月17日至20日在郑州举办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干部媒介素养培训班,省教育厅副厅长张传广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张传广在讲话中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最前沿最直接、最有影响力的阵地。教育新闻舆论工作越来越受到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座的各位同志及我们全省教育系统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理应为做好教育新闻舆论工作贡献自己聪明和才智。此外,对教育新闻舆论工作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我们必须正视,切实加强教育新闻舆论工作,不断提升干部媒介素养,为营造良好的教育改革发展舆论氛围做出积极贡献。

  张传广强调,全省教育宣传战线要深刻理解时代背景,准确把握战略要求,聚焦教育改革发展的大事要事,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主动作为、守正创新,汇聚起建设教育强国的强大正能量。要坚守意识形态阵地、要巩固壮大主流舆论、要着力推进教育政务融媒体建设、要不断提升干部媒介素养,要积极构建全省教育信息党宣传的工作格局,要密切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敢于、善于和媒体打交道,要充分利用教育系统优势,努力构建多方参与、上下联动、左右沟通、协同推进的教育新闻宣传大格局。

  开班仪式上,河南教育报刊社负责人宣读2019年度全省教育信息工作高校优秀单位名单,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负责人宣读河南省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和河南省教育融媒体创作基地名单。现场为2019年度全省教育信息工作高校优秀单位、河南省教育系统融媒体试点单位和河南省教育融媒体创作基地授牌。

  培训会上,省教育厅新闻办同志对所负责的新闻发布、媒体联络、信息报送、新媒体运营、舆情监测及融媒体等相关工作板块做了简要的介绍。

  在专家报告环节,教育部新闻宣传中心常务副主任余冠仕通过为何关注融媒体传播、如何定位政务融媒体、教育融媒体应有哪些功能、教育融媒体如何融、如何提升“四力”等十个问题全面讲解了教育融媒体发展。他为大家分享了融媒体时代应如何利用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视频、直播等进行全媒体渠道的信息推送,并重点讲授了数据类的短视频如何更能引发大众传播。

  中国教育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主持人亢晓倩根据自身经历为学员们分享了从事教育新闻媒体的实践经验,并和大家交流如何做新闻、如何做一个好记者。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郭奇谈到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而剧烈的变化,重点总结了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诉求、思想观念发生的深刻变化。

  此次培训一改往常的“你讲我听”的培训模式,采用资深记者访谈教学、模拟新闻发布会等情景教学模式,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让学员真真正正在实战中能力得到提高。

  资深记者访谈教学环节,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河南中心主任郭久辉,新华社河南分社政文采访部主任双瑞,光明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王胜昔,中国青年报河南记者站站长潘志贤,中央电视台河南记者站记者田萌,河南教育报刊社副社长陈强,河南日报教科文卫部主任朱殿勇,中国教育报河南记者站副站长、河南教育报刊社副总编辑、河南教育新闻中心副主任刘肖等资深记者,围绕如何做好教育系统各种形态的宣传工作与学员们展开交流。

  在新闻发布会模拟演练环节,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杨萌芽,新华社河南分社副总编李亚楠,河南大学教授郭奇,大象新闻记者张静,大河报记者樊雪婧,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记者周文茹,大河网记者许会增,河南商报记者马俊峰,郑州报业集团记者张竞昳,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陈凯等专家大咖通过犀利的点评,直指学员在演练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并给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各省辖市教育局新闻宣传工作负责同志,各高校新闻宣传、新媒体及舆情处置负责同志等90余人参加培训班。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