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全面强化医疗系统疫情防控和质量安全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27 16:01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连日来,开封市为全力落实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质量和安全。

  开封市按照国家、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标准,在6家公立中医医院全部完成发热门诊的新建和改造,优化内部布局、增添设施设备,实现了“三区两通道”;发热门诊内完成接诊、诊断、用药、抢救、留观等全过程闭环管理。开封市中医医院发热门诊留观室由20间增至50间、面积由1405平方米增至3335平方米。

  同时,开封市中医系统加强培训演练,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市中医医院组织诊疗救治能力培训30场次、培训人员3725人次,组织院内感染防控培训61场次、培训人员8254人次,组织防控演练19场次、参加演练的有3037人次。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开封市第二中医院新建的PCR标准化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6人通过线下实操考核,日检测量为270人;开封市中医院积极购置PCR扩增仪、核酸提取仪、培训人员,日最大检测能力达到920人。做好院感防控,在做好培训演练的同时,对开封市中医医院进行多轮督导检查,督促开封市中医医院加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重点科室和普通病区管理等。培养疫病防治骨干,组织了开封市、商丘市两地县级中医院疫病防治骨干人才培训班,170名疫病防治骨干人才参加了培训。做好防疫物资储备,督促各中医医院做好90天防疫物资储备的同时,拟定了56种中药饮片的中药储备目录,核定了每味中药饮片60天和90天的储备量。

  除了做好常态化防控,开封市还多管齐下,确保医疗质量和安全。

  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市中医院召开全市中医医院“双核心指标”管理观摩会;以“交叉评价”的方式,组织2020年度开封市中医医院“双核心指标”管理评价,加强中医特色发挥和基础管理,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进步的目的。

  开封市还着力加强备案技术管理,组织召开开封市中医医院限制类技术备案管理专家咨询会,对5家医院提交的24项技术备案材料进行了细致审核和指导,否决了10项的技术备案;组织专家对许可开展的15项限制类技术进行了现场条件审核和质量评价,否决了1家医院的1项技术备案。开封市对中医医疗机构开展的血液透析技术,采取“不打招呼式”监管,有效地保障了医疗安全。

  为了全面抓好医疗质量和安全,开封市还在全面质控质评、高质量建设区域中心、助推医教协同合作等方面狠下功夫。

  开封市出台《开封市中医医疗机构医疗质量控制管理工作方案》,成立了6个中医医疗机构质控中心,对感控管理、消毒供应、病案、药事、护理等管理、中医技术、限制类技术应用进行全面评价和质控;在原有国家、省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的基础上,开封市第二中医院牵头的骨伤科被确定为第三批河南省区域诊疗中心建设单位,开封市中医院牵头的老年病科被确定为第三批河南省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后备单位;开封市委、市政府举办“河南大学中医院”“河南大学中医药研究院”揭牌仪式,由开封市政府、市中医院与河南大学共同出资1500万元用于建设中医药防治内分泌重点实验室,以进一步提升开封市中医药综合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开封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质量和安全,确保了防疫不松劲、医疗质量安全有保证。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