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坚持创新发展 在塑造发展优势上取得新突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27 16:03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近年来,围绕开封市主导产业的关键技术,开封市积极组织科技攻关,初步培育形成了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生物育种等创新产业集群,有力推动了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开封市以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重点,打造了一批高新技术开发区、科技园区等载体,培育和引进了一大批创新引领型企业、平台、人才和机构。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重点,发展了一大批科技企业孵化器,成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摇篮。以深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制机制为重点,大力开展科技合作,深入推进科技与金融、科技与文化、国家与地方、产业与院所融合发展,全市科技创新能力显著进步。

  近年来,开封市强力推进“四个一批”建设,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完善。截至目前,开封市有高新技术企业89家、创新型龙头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33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86家,增速达到33.8%。建有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84个,建有国家粮食加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家。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载体达到36个。开封科创中心等市级以上创新创业载体已累计孵化企业516家。

  数字经济发展步伐“快人一步”,释放出创新驱动发展的更大动能。开封市实施优势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计划,聚焦“数字开封”建设,在全省率先发布了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构建数据收集、开放、共享样板市,突出开封“文化+”特色,着力打造全国数字文化高地,与郑州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同打造郑开双创走廊数字经济核心增长极。成功举办了两届数字文化大会,腾讯、华为、中关村、易新、金山云等企业项目加速落地,加快推动数字文化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数字文化高地。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