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教育系统开展营商环境集中整治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27 09:05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近日,焦作教育局印发《全市教育系统营商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围绕依法履职、政务服务、师德师风、为商为民等方面,开展教育营商环境集中整治工作。

  本次集中整治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焦作市教育系统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目的是进一步转作风、明职责,抓规范、增效率,强素质、提服务,推动形成“程序简、业务精、服务优、纪律严、作风好”的营商环境,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良的教育营商环境保障。

  在依法履职方面,《方案》要求,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聚焦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查找在增加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义务教育均衡创建、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提升、职业教育双元改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缓解入校难、择校热,消除大班额,坚决整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

  在政务服务方面,要聚焦招生服务、学籍管理、学生资助、审批审核等政(校)务服务,查找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以及“脸好看、话好听、事不办”等问题,认真落实“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认真落实首问责任、限时办结、便民利民优质服务措施。

  在师德师风方面,要聚焦教师职业行为建设,查找是否存在对待群众或家长态度恶劣问题;是否存在对待学生粗暴、侮辱、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问题;是否存在课外有偿补课、收受礼品礼金、要求学生家长为自己办私事等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建设“四有”好老师队伍。

  在为商为民方面,要聚焦教育服务质量效率,查找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保障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等政策落实是否到位;查找在学校食堂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中小学课后服务等方面工作是否到位;查找在学校招生、征订学生奶、校服、教辅资料等方面是否存在乱收费或吃拿卡要等问题,有无侵害家长学生利益;查找在网络打卡、作业布置、作业批改等方面,是否存在加重家长和学生负担等行为,进一步改进工作制度和方法,做到规范管理、为民高效。

  市教育局要求,对于整治活动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采取有力措施,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需要长期整改的,要逐项制订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整治方案,做到整改措施落地见效,切实提高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为确保整治活动见实效,市教育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虎为组长的营商环境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县(市)区教育部门也要成立相应机构,组织好本辖区内的优化营商环境整治工作。各级教育部门及学校都要设立专门举报投诉电话,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市教育局还将派出专项督导组,对各县(区)、各学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