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审批“减法”带来发展“加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26 18:28 来源:河南日报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如何改革?11月19日,省政府第五督查组在安阳市督查时发现,安阳市坚持以创新促发展,以审改优服务,走出了一条“再造流程,减无可减”、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之路。

  近年来,安阳市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促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提质、提效,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一批重大项目接连落地,成为投资兴业的“新高地”。2018年、2019年该市连续两年办理建筑许可获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第一名。

  什么是“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安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审批服务科负责人介绍,“全流程”指的是审批流程上,涵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全过程,从项目立项一直到竣工验收和水、电、气等公共设施接入服务全流程。“全覆盖”包含两方面,一方面指项目类别,覆盖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重大工程除外)全部纳入改革范围;另一方面指的是在办理事项上,既覆盖行政审批事项,也包括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等其他事项。

  督查组认为,安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增效,用审批的“减法”换来发展的“加法”,增强了各方主体的获得感,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

  据悉,为提高办事效率,安阳市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20多个部门全部入驻市民之家集中办公,并设立27个综合窗口,由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群众只跑“一窗”“一次”,只送一份材料即可办结,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姬姣姣)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