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黄河故道湿地迎来“稀客”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26 16:55 来源:新华网

这是在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拍摄的白鹭(资料照片)。新华社发(民权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

  新华社郑州11月26日电 题:黄河故道湿地迎来“稀客”

  “快看,头、颈呈黑色有绿色光泽的就是,雄鸟的眼圈是白色的。”从沙土小路拐进一片芦苇丛包围的湖面后,李杰突然放慢步子、压低声音,轻轻地把望远镜递给记者,生怕惊走了他的“稀客”。

这是在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拍摄的青头潜鸭(资料照片)。新华社发(民权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

  李杰是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主任,他口中“稀客”指的是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青头潜鸭的传统繁殖地位于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湖以东地区,在朝鲜、日本、缅甸、印度、泰国等多地越冬。

  因为十分珍稀,所以李杰对青头潜鸭首次“登门”的日子记得很清,“2017年1月4日第一次发现4只,现在监测到266只。”

这是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一角(11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短短三年多,数量增长60多倍,青头潜鸭为何对黄河故道湿地如此钟爱?李杰认为,这跟民权黄河故道湿地环境的改善密切相关。

水鸟在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栖息(11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最近几年民权县大力实施湿地修复,同时不断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减少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干扰,为青头潜鸭等野生鸟类栖息、繁衍营造出了适宜的环境。”李杰伸出大拇指自豪地说,“青头潜鸭很‘挑剔’,哪里环境好才在哪儿安家,这就是青头潜鸭选择民权的原因。”

白天鹅在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栖息(11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据介绍,近年来,民权县持续加大湿地生态修复力度,清退鱼塘1142个,恢复湿地22636亩,栽植香蒲、芦苇、荷花等湿地植被3600亩,湿地生态涵养能力持续提升;与此同时,在民权黄河故道湿地南北两侧培育生态涵养林带,开辟了长52.4公里、宽5米的截污沟,并聘用周边群众作为巡护员对湿地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护,维护湿地水生态安全。

  此外,为减少人类活动对野生动物的影响,进一步改善鸟类栖息、繁衍环境,民权县还在湿地重要区域用上了“黑科技”。记者在湿地附近看到多座迷彩布伪装的监测监控塔,塔身布置有风力发电机、太阳能电池板和监控摄像头。记者一靠近,监控塔立即发出了驱离警报。

这是安装在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内的监测监控塔(11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经过多年治理,黄河故道湿地公园已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记者在湿地附近走访看到,几乎所有的湖面上都有水鸟活动,广袤的芦苇丛里,不时传出各种鸟鸣。

  来自湿地公园管理中心的数据显示,民权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内现有鸟类159种,包括国家Ⅰ级、Ⅱ级重点保护鸟类28种,如青头潜鸭、黑鹳、东方白鹳、大鸨、大天鹅、红隼等,且总数不断增加。

这是在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拍摄的夜鹭(资料照片)。新华社发(民权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

  由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栖息鸟类众多,不久前,民权黄河故道湿地等7处湿地被核准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成为我国64处国际重要湿地之一,也是河南省首家国际重要湿地。

  更可喜的是,2019年6月,民权黄河故道湿地首次发现青头潜鸭繁殖巢,今年又发现12个繁殖巢,共成功繁殖青头潜鸭28只,标志着民权黄河故道湿地已成为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的重要栖息地和繁殖地。

这是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一角(11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在民权黄河故道湿地,青头潜鸭数量有望继续增加。”李杰说。(新华社记者 牛少杰 袁亨瑞)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