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人口普查进入长表登记阶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25 09:34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11月24日从市统计局获悉,目前,洛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已进入长表登记阶段,短表登记住户中的10%被随机抽取作为长表登记对象。11月30日前,如果普查工作人员再次上门请您填报更为详细的人口普查信息,则意味着您的家庭是被选中的“10%”,请您积极配合,如实申报。

  10%住户要填人口普查长表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的内容包含许多方面,需要填写的普查表也不相同,包括“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短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长表”等。其中,普查短表是全部普查对象(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都需要填写的普查表,普查长表内容更为详细,仅在全部住户中抽取10%填报,是抽样调查。

  洛阳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普查长表是在短表登记结束之后,由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通过系统后台,直接从短表填报住户中,按照特定的随机抽样规则抽取10%作为调查对象(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其中,我市抽取了约22.9万户长表登记对象。

  如果被抽中为长表登记对象,普查工作人员将主动与长表登记对象联系,约定时间进行入户登记,长表登记对象只需按照调查表要求如实、准确提供有关信息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因为长表涉及内容较多,所以只能由普查工作人员进行入户登记,被抽中的住户是不能选择自主填报的。

  房内有无厕所、能不能洗澡,都是长表调查内容

  普查长表需填写的信息更多,除了短表的项目,还增加了本户住房状况和居住人口的经济活动、婚姻生育等,共有48个调查项目,涉及生活设施、就业、健康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方方面面。

  长表调查的“住房状况”涉及住户住房所在建筑的总层数、承重类型、住房建成年代、住房所在建筑有无电梯、住房内有无厨房、住房内有无厕所、住房内有无洗澡设施、住房来源等内容。

  “经济活动状况”涉及月租房费用、拥有全部家用汽车的总价、工作情况、工作单位或生产经营活动所属类型、主要生活来源等内容。“婚姻生育状况”涉及婚姻状况、初婚年月、生育子女数、过去一年的生育状况等。长表还针对我国人口老龄化情况,对60岁以上人口身体健康状况展开调查。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抽取10%的短表登记对象再进行长表登记,主要是为了丰富普查内容,获取更充足的信息,为编制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等民生服务设施的规划,提供更加翔实的统计信息支撑。

  长表登记截止时间为11月30日

  按照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方案要求,为了确保抽样数据的准确性和科学性,长表登记对象一经抽样确定下来,原则上是不能更换的。长表登记截止时间为11月30日。

  为了使长表登记过程更加顺利,每户最好选择一名熟悉情况的成员作为申报人,申报人需提前了解每一位成员的出生地、5年前常住地、初婚年月,就业人员的具体工作单位名称及从事的具体工作,尤其要提前了解本户外出人员目前的居住地、工作单位名称、从事的具体工作等。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参与长表登记的住户,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人口普查所需信息,如实回答相关问题,不提供虚假信息,不隐瞒、伪造相关情况,普查全过程都会严守信息保密底线,保护普查对象隐私信息安全。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