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 创新机制圆滩区群众“安居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23 06:50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20日,省政府第二督查组来到开封市祥符区核查黄河滩区迁建项目,先后到杜良乡、曲兴镇、袁坊乡迁建安置点查看,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项目进度及居民安置情况。

  初冬时节,杜良乡埽东安置区一派热闹景象,居民们正在签订天然气安全用气协议。宽阔整洁的柏油大道,错落有致的新建住房,学校、商业设施、社区服务中心一应俱全。督查组一行了解到,埽东安置区的居民于去年年底陆续迁入,目前入住率已达到97%。祥符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项目涉及杜良、曲兴、袁坊3个乡镇6个行政村17个自然村的4296户15388人,共规划建设169栋7层居民楼及3所幼儿园、3所小学、3所卫生服务站等公共服务配套齐全的三个新型社区。

  迁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创新机制,做好群众工作是关键。祥符区委、区政府积极探索,实施了党支部领导下的“联户代表”制度,每户签名选出“十联户”代表,“十联户”代表推举产生“百联户”代表和迁建理事会。开封市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刚说,迁建理事会成员代表群众全程介入新区选址、房屋套型设计、选房方案制定等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环节,真正让迁建方案建在广大民意基础之上。

  按照省定时间节点,祥符区黄河滩区迁建项目的三个安置区2020年年底全面完成群众搬迁任务。“创新方式,转变思想,用‘真心细心’换来群众的‘安心放心’,让迁建居民实现由‘要我搬’向‘我要搬’的思想转变,才能推动迁建工作的有序开展。”王刚说。

  督查组还了解到,为了让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祥符区委、区政府将迁建安置区融入郑汴洛沿黄旅游资源带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园,保障迁建群众安居乐业。(记者 梁莹莹)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