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长三角 潮涌大中原
——一论我省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学习考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23 06:33 来源:河南日报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我省党政代表团赴上海、江苏、浙江学习考察,瞻仰红色遗址、深入企业调研、开展合作交流、签约投资项目,深度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经验,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一路考察,一路学习,一路深思,代表团怀着学习标杆“见贤思齐”的责任感、迎头赶上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从得风气之先的长三角地区发展中如饥似渴地汲取能量。这是一次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新的精神之旅,是一次践行新发展理念、更新思想观念的学习之旅,一次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合作之旅。

  砥砺初心,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我省党政代表团先后瞻仰了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参观了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初心使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立意深远的党课。

  隐藏在上海居民区的一大会址,静静地停泊于嘉兴南湖的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昭示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河南孕育生发的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紧密相连,共同注入共产党人的血脉。当前,我省正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尤须把党的“精神之火”传承好、发扬好,从中汲取无穷的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对接引进,务实借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今天的河南,在进行承接产业转移量的积累的同时,亟须质的提升。比如,我省吸引了上海汽车、宝武钢铁、阿里巴巴、拼多多等一大批中国500强企业、龙头企业先后来豫投资,有效助推了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主导产业集群培育。

  本次在上海、江苏、浙江签约的一系列项目,涵盖数字经济、先进制造、生物制药、科技创新、金融旅游、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体现了更深层次的产业合作、更高能级的产业模式、更高水平的产业生态,对于我省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着力形成“能级更高、结构更优、创新更强、动能更足、效益更好”发展态势,必将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

  更新观念,矢志不移凝聚起奋勇争先的精气神。从G60科创走廊的创新生态圈到紫金山实验室的高精尖技术,从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的“AI+政务服务”到杭州的“城市大脑”,从西湖大学的科研成就到先声药业的新药研发……在这次考察学习中,来自长三角的改革魄力、创新精神、开放意识、服务理念,带来了认识的冲击、思想的震撼和深刻的思考,愈加汇聚起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共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的全过程和全领域。通过这次考察学习,深入感悟学习那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和“会吃螃蟹、敢吃螃蟹”的首创精神,学习那种“把冷板凳坐热”的苦干精神和“争第一、创唯一”的精气神,学习那种智慧型“店小二”的服务精神和与世界接轨的开放精神,切实转变发展观念,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奋勇争先,勇创一流,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定能颜值更高、筋骨更壮、气质更佳。

  抢抓机遇,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河南市场空间广阔、人力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独特,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叠加,正释放巨大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如火如荼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节点。

  我省与长三角产业对接性强、关联度高,产业供应联系紧密,深化合作潜力巨大。以这次考察学习之行为契机,把上海、江苏、浙江的技术优势、资本优势与河南的市场优势、资源优势结合起来,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合作、数字经济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在国家战略对接中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在主动融入“双循环”中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必能打造跨区域合作和国内循环示范样本,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风从东方来,潮涌大中原。打开一张中国地图,黄河中下游沿线城市发展带与长江经济带、长三角,清晰地构成了中国经济的两大地理横轴。双方加强合作交流,共享发展新机遇,携手构建新发展格局,定能谱写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的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