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湖到西湖,创新路上守初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20 23:1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浙江境内,水系纵横、湖泊众多,人气最高的有两座:嘉兴南湖以“红”闻名,是“革命红船”起航处、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杭州西湖以“绿”出彩,是千年人文“第一湖”、创新发展新高地。

  11月20日,冒着蒙蒙细雨,我省党政代表团瞻仰南湖红船、参观革命纪念馆,又马不停蹄赶赴西湖附近的西湖大学、云栖小镇、杭州城市大脑学习考察。“看红色受教育、看绿色长精神。”代表团成员们表示,从南湖到西湖这一路学习考察,更加坚定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也刷新了创新发展的思想观念。

  作始也简寻本源,将毕亦钜忆红船。“习近平总书记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我们河南孕育生发的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与其一脉相承、紧密相连。”代表团成员、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表示,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十四五”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党的“精神之火”传承好、发扬好,在全社会凝聚昂扬向上的精神合力。

  在西湖大学云栖校区参观时,一位略显清矍的河南老乡一登台“路演”,立刻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西湖大学首任校长施一公教授。“施一公先生是我们河南人的骄傲,但更让大家自豪的是他带领下的西湖大学有这样快的发展速度、这么多的研究成果。”代表团成员、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科技创新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新乡将全力营造良好环境,为科研机构和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优质服务,积极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能力的全面增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果说“智慧城市”是杭州的新名片,云栖小镇、城市大脑就是名片上最亮眼的标识。无论是“小镇”聚集起上千家涉云企业、产值280亿元的规模,还是“大脑”指挥下租房补贴1秒入账、外地游客30秒入住的效率,都让代表团赞叹不已。“不看不知道,一看不得了。既看到了巨大差距,也明晰了发展路径。”代表团成员、省工信厅厅长李涛表示,结合我省实际,必须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坚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并重,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记者 归欣)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