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乡村实现全域垃圾有效治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19 15:26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宜居是关键。11月18日,洛阳市“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最后一场,重点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任务。“十三五”以来,洛阳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推动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大力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持续发力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村庄面貌有了大的改观。

  强力实施“垃圾清零”。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和长效保洁机制,配套保洁员17533人,集中整治积存陈年垃圾,取缔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100%,实现了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在2019年全市154个村试点推广农村垃圾分类“二次四分法”的基础上,今年年底前,全市黄河流域1200多个沿河村庄将全部开展垃圾分类。

  有序推动农户改厕。因地制宜合理确定改厕模式,推进农村新建住宅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实现户用厕所退街进院、入室;在城镇污水管网可延伸覆盖到的村庄和农村社区,选择使用完整下水道式水冲厕所;在污水管网覆盖不到的地区因地制宜推广三格化粪池式厕所。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农村户厕改造49.1万户,厕所粪污普遍得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

  梯次推进污水治理。紧盯城郊村、乡镇政府所在地、风景区、水源地等重点区域,分类采取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小型人工湿地、氧化塘等方式,梯次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43%。今年年底前,所有乡镇政府所在地生活污水治理将实现全覆盖。

  全域提升村容村貌。推动所有行政村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坚持试点先行、示范引路、梯次推进的原则,每年选择100个示范村推进净化、硬化、亮化、美化、文化,系统推进产业、生态、文化、组织、人才振兴示范,不断扩大全域治理覆盖面,实现“颜值”“气质”双提升。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农村地区结合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一是拓展深化“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引导农民群众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不乱倒生活垃圾污水、不随地吐痰;严格落实农村垃圾日产日清制度,加大垃圾箱、垃圾车、清扫工具等消杀频次,从源头预防疾病传播。二是巩固“厕所革命”成果,指导对户厕、公厕进行清扫、通风和消毒,保持厕所整洁,搞好粪污清运管护,减少粪口传播隐患。三是广泛宣传引导,引导农民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增强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的意识,提升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

  此外,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宜阳县香鹿山镇和孟津县明达村、栾川县仓房村分别介绍了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好经验、好做法。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