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推行“明厨亮灶”让后厨“阳光操作”
中小学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100%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18 11:01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以前到饭店吃饭,想看看做饭流程很难,现在不一样了,很多饭店的后厨用透明玻璃隔着,顾客想看随时都能看。”11月16日,说起鹤壁市推行的“明厨亮灶”餐饮服务时,淇滨区居民刘先生表示,饭店把后厨状况亮出来,顾客吃起饭来更放心。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消费者想要了解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加工流程是否健康卫生、安全合规时,往往被“厨房重地,闲人免进”这个理由阻挡在外。如今,更多饭店的用餐区域和食品生产加工区域采用一道透明的玻璃墙隔开,消费者能清楚地看到食品生产加工流程。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目前鹤壁市推行的“明厨亮灶”餐饮服务主要有4种方式:

  一是“互联网+明厨亮灶”,借助安装在加工制作场所的监控设备,将采集的视频信息实时上传至“舌尖安全网”网络平台,真正让消费者看得见、看得清、看得远。

  二是设立“厨房开放日”,定期邀请消费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参观、评议餐饮单位的厨房,认真记录消费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督促餐饮单位认真吸纳合理化建议并改进落实。

  三是鼓励“透明展示”,餐饮单位通过采用视频技术、使用透明玻璃、设置参观通道和参观窗口等多种形式,方便消费者查看厨房的环境卫生状况、食品加工操作场所的工作状况、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让餐饮单位的后厨成为消费者可视、可感、可知的“明厨亮灶”。

  四是实行“阳光公示”,餐饮服务提供者通过公示牌、公示屏、互联网等方便公众获知的方式,真实完整地向社会公开食品原料名称、采购日期、采购渠道等相关信息。

  在鹤壁市“明厨亮灶”推进工作中,淇滨区实验幼儿园、淇县县直机关幼儿园、淇县鼎盛源川锅王饭店等3家餐饮单位获得省级“明厨亮灶示范店”荣誉称号;鹤壁市鹤高中学一餐厅、浚县第二实验中学餐厅等10家餐饮单位获得市级“明厨亮灶示范店”荣誉称号。

  截至目前,全市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共有776家,其中包括457家学校食堂,鹤壁市中小学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