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参事赴上海、江苏
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及数字经济发展等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18 09:07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11月10日—13日,省政府参事张占仓、贺建委、关奇峰等一行7人赴上海市、江苏省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及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等情况,省政府办公厅参事秘书处、四处等有关同志参加调研,上海市政府参事室、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参事馆员服务处、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参事业务处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11月10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围绕2020年前三季度上海市经济发展情况、优化营商环境及招商引智的经验做法、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做法和成效、“十四五”规划中改善营商环境和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思路和政策方向等问题,与上海市发改委、商务委、科委、经信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探讨。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市经济总体呈现“一季度下降、二季度企稳、三季度回升、四季度冲刺”态势,二三产业同步企稳,内外需求同步回升,新经济、新业态持续领跑,就业物价总体稳定,部分领域表现逆势上扬、好于预期。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制定出台利用外资“24条”,实施优化营商环境3.0版,出台《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上海市外商投资条例》,开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全覆盖走访活动,结合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提出科技创新需求、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在人才和资金等方面为企业创造良好环境。在推进数字经济方面,因地制宜、结合城市既有特性推进数字产业化,注重高端数字产业和职业教育同步发展,印发《上海市数字贸易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1年)》,加快建设“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全力培育独角兽级市场主体,加快建设数字贸易跨境交易促进中心,积极搭建数字贸易全球合作共享中心。11月11日,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上海数据交易中心、珍岛信息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和市北高新园区,深入了解上海市大数据库建设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情况。

  11月12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抵达江苏省南京市,与江苏省政府参事室、发改委、商务厅、科技厅及相关企业负责同志,围绕2020年江苏经济发展情况、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智及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2020年前三季度,江苏省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民经济多项指标达到或优于去年同期水平,市场活力动力增强,基本民生较好保障,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江苏通过建立省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施《聚焦企业关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推进《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出台《促进利用外资稳中提质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意见》等措施,积极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同时,江苏积极推进网络强省、智慧江苏、数字江苏建设,加快部署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大数据、区块链等核心技术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融合,加快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建设步伐。随后,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孩子王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南京综合政务服务平台以及独角兽企业数字经济发展情况。

  调研组认为,上海市和江苏省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招商引智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调研组将结合此次调研情况,在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和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积极为省政府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