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有群大咖 不辞长做河南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18 08:4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实事求是地讲,我是一个在上海发展的河南人。”11月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的一席话,引来沪豫合作交流会现场一片欢笑。

  让所有人始料未及的是,这样的开场白成了多位演讲嘉宾的“规范化”操作,不但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荣、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绍勇“萧规曹随”,就连操着一口江苏口音的浦发银行董事长郑扬也自称“经过考证,祖籍新郑”。紧接着登台的复星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急中生智,给自己打了个圆场:“我回去之后要好好查一查族谱,看看我们的根是不是在河南。”

  在繁华大上海功成名就,为何以“我是河南人”为荣?“一方面,我是求学才离开河南,对老家有着深深眷恋;另一方面,河南近年来的发展日新月异、令人瞩目,我们打心底感到自豪。”丁奎岭说。“上海交大与河南有深度的合作友谊,10多年来成果丰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我愿做沪豫合作的纽带,助力河南书写创新发展新篇章。”他表示。

  “我是个标准的河南人,听得出我的信阳口音吧?”刘绍勇笑着说。他表示,自己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艰苦奋战、守住了中原的南大门而倍感自豪。“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家乡企业与境外客商共达成98个贸易合作,总金额373亿元,让我们深深感受到新时代的中原大地,正在主动走向世界经济的大舞台。”刘绍勇说,河南在发展航空产业方面潜力巨大,东航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资源投入,为河南更加出彩尽一份力。

  自认“河南人”的郑扬说,沪豫合作走过了20年光辉历程,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在河南的茁壮成长,是两地经贸合作成果的见证。“我们早在2001年10月,就在黄河之滨成立了郑州分行,从零起步到转型发展,从根植河南到普惠中原,浦发银行初心不变、步履坚实,将自身发展和中原发展紧密相连。”他表示,站在新起点上,浦发银行将更大力度支持服务河南国资国企改革和社会民生事业,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记者 归欣)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