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安阳,圆你考古梦!志愿者招募中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11-13 11:38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11月12日上午,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阳市决定面向全国范围内招募考古志愿者,向热爱考古事业的各界人士揭开考古背后的神秘面纱,一起探寻和解读我们脚下的历史密码。

  在招募范围方面,只要符合如下条件,就能成为安阳市考古志愿者:一是必须要热爱考古事业,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年满18周岁,身体健康,能够胜任考古工作;二是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无不良行为记录,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考古工地各项规章制度,具有奉献精神和团队协作意识,有较强责任心;三是能够全程参加志愿活动,服从工作安排。在满足以上条件的同时,如果有一定考古工作经验,或者有摄影摄像、绘图、无人机操作等经验者,我们将优先录取。

  在招募程序方面,本次招募活动公告将在安阳市人民政府网、安阳殷墟博物苑官网等同步发布。报名者可通过网站查看招募公告和下载《安阳考古志愿者报名表》,填写个人信息,并将报名表、学历证明、无不良行为记录等有关资料发送指定邮箱(aykgzyz@163.com)。报名成功后,工作人员将对报名者材料进行审核,并于15天内以邮件形式通知录取结果。来安报到时需携带报名材料原件接受再次审核。

  在招募人数和具体安排方面,不限定志愿者人数,但会在专业审核后,根据上级文物部门批复的考古项目及人员需求确定。同时,也会根据志愿者特点和意愿,分配至相关考古工地。

  招募活动预计将在11月30日全面启动,截止时间暂定2021年年底。而正式进驻时间和具体参与方式将按照国家文物局审批的考古项目和工作内容决定。志愿者被录取后,一般开展考古志愿活动不超过15天,并会根据考古进度适当延长或缩短。

  在考古方面,安阳具有多重优势。安阳作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是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所在地、世界记忆名录甲骨文发现地,拥有殷墟、曹操高陵等闻名于世的珍贵文化遗产。从旧石器时代起人类就在此繁衍生息,上承仰韶、龙山、二里头文化,下启周、秦、汉、唐、宋等重要历史时期,创造了绵延不断、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安阳既是中国早期文明的诞生地,也是中国悠久历史的重要参与者,对黄河文化乃至中华文明的发展和传承起到了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以殷墟遗址为例,殷墟90余年的科学发掘历程,集中展现了中国考古学从初创到成熟、并不断获得发展的历史进程,可以说,殷墟的发现对中国早期文明研究产生了巨大的动力,是揭示人类早期文明进程、探索中国早期文明的重要区域,是“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等重大考古学研究项目的起始基点和重要组成部分。至今,殷墟的考古发掘仍在继续,许多考古发现和重要遗存还有待研究。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